【最美媽媽力】世界都在學SEL台灣卻沒跟上!這位媽媽自開PG團

PG共學團原來可以這麼不一樣!原任職國際企業的游思嫺,為了兒子毅然決定回家當全職媽媽,她觀察到台灣教育普遍缺乏「社交情緒學習」(Social & Emotional Learning "SEL"),希望孩子跟上國際教育現況,從小學習掌控自我情緒,因此決定創辦共學團,讓小朋友們在遊戲中親近情緒教育。

【最美媽媽力】世界都在學SEL台灣卻沒跟上!這位媽媽自開PG團_img_1

在職場是威風凌凌的律師,回家變身溫柔媽媽的游思嫺,因深感兼顧家庭與工作難以兩全,為把握學齡前親子相處的珍貴時光,同時從小給予孩子最好的教育,決定辭職回家全心全意陪伴孩子。

游思嫺相當關注國際幼兒教育現況,她發現歐美教育制度不只涵蓋傳統的認知型教育,如數理、語文等,更早已開始強調社交情緒教育(SEL)。舉例來說,美國許多州已將SEL納入小學及中學教育必修課程,也有幼兒園已施行SEL教育,就連中國、日本、馬來西亞、澳洲都已開始實施,反觀台灣腳步卻遲遲未跟上,促使她著手鑽研幼兒情緒教育,了解國外的小朋友如何上這門課。

游思嫺分享,SEL包括社交技巧、情緒智商,情緒智商主要讓孩子了解情緒,例如在喜怒哀樂之外,還有忌妒、挫折等其他感覺,幫助孩子表達當下感受,進而了解如何管理情緒,而不只是鬧脾氣,以及遇到挫折時要有堅毅力等。在社交技巧方面,讓孩子學會觀察他人情緒,進而去理解對方、擁有同理心、尊重別人,此外若和同儕發生衝突,也能去思考如何解決。

在目前台灣幼兒教育環境中,游思嫺找不到符合需求的活動讓孩子參加,心想不如就由自己發起來辦一班吧!她參考美國SEL教材來研究、設計教案,以玩中學為概念,並聘請專業幼教老師來主持,消息一出身邊媽媽們各個興趣濃厚,遂成立了「Koala EQ Playgroup無尾熊烏托邦」。

游思嫺的情緒教育PG團就在媽媽們的期待下,於自家熱鬧開辦了!參加的孩子以2歲半至5歲為主,採小班教學,活動藉由故事、音樂、遊戲、藝術、兒童瑜珈等有趣活動融入情緒教育,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例如「石頭情緒臉譜」以輕鬆活潑的小遊戲,讓孩子認識情緒;「情緒小無尾熊」讓孩子知道除了尖叫、哭鬧以外,該如何表達他的情緒,恢復快樂、自信的自己。

【最美媽媽力】世界都在學SEL台灣卻沒跟上!這位媽媽自開PG團_img_2

在「肚皮玩偶」活動中,老師請孩子將他們喜愛的絨毛玩偶放在肚皮上並躺下,靜靜地看著玩偶隨著自己的呼吸上下起伏,並呼吸、吐氣各慢慢數三下。游思嫺說腹式呼吸可以幫助學齡前兒童學習保持平靜,也能協助小學生解除壓力及集中學習注意力。

【最美媽媽力】世界都在學SEL台灣卻沒跟上!這位媽媽自開PG團_img_3
圖片來源/無尾熊烏托邦FB

這些邊玩邊學的活動還加入了雙語元素,起初老師用中英文來說故事、帶活動,以自然教學法讓孩子在活動中親近英語,近期也開始嘗試以全英文來上課。游思嫺分享,來參加的孩子不一定都有英語基礎,老師以繪本故事、唱歌來互動,孩子們大多接受度很高。

相較於傳統心理學的幼兒心理情緒教育,游思嫺的PG團以「好玩」為第一考量,再融入社交情緒教育,除了在家中開辦外,若參加人數較多,也會租借外部教室來舉辦活動。她深深希望推廣孩子從小就應接受SEL教育的觀念,雖然自身力量渺小,但期望能播下種子在民間產生力量,進而影響政府教育單位。

【最美媽媽力】世界都在學SEL台灣卻沒跟上!這位媽媽自開PG團_img_4
圖片來源/無尾熊烏托邦FB

游思嫺不斷憂心,家長們未來除了將小孩送出國深造,還有什麼其他的方法可以彌補台灣教育的不足?她始終認為「媽媽就是最好的老師」,因此以一己之力創立情緒教育PG團,因情緒管理是大人、小孩一輩子都可以學習的課題,尤其幼兒更需要長時間重複練習,並非一蹴可及。

接觸SEL之後,游思嫺才發現自己在過往的教育制度下,被要求壓抑情緒、不准生氣、不准哭鬧,但SEL課程中則認為情緒的存在是非常自然的,傷心就哭、不開心就說出來,並想辦法接受並轉化、排解,因此她認為不只是孩子,SEL對現代的家長也非常受用,身為父母要能夠作為情緒管理的模範,孩子才能自然而然學到正面態度。

游思嫺心中的「媽媽力」:

成為媽媽以後,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學習新知識、接觸新領域,父母陪著孩子不斷地學習、成長,是小孩一輩子的幸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