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哺乳茶,停看聽

仿間有許多哺乳茶供各位媽媽選擇與消費,但該怎麼挑選適合媽媽的哺乳茶,其實也是門學問。服務於多家醫院的資深護理師陳欣怡回想自身經驗並佐以其自身專業,他大聲地跟所有的媽媽說「選擇適合且方便的哺乳茶,把自己照顧好,真的很重要!」

選擇哺乳茶,停看聽_img_1

乳汁豐沛,這樣子做就對了

陳護理師表示「乳汁要豐沛,必須把握三點,一、補充適宜的水分,二、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三、食用含鈣質、鐵質豐富的食物,缺一不可!」。蛋白質是奶水生成重要的成分之一,若蛋白質不足,絕對降低乳汁之分泌量。而鈣、鐵等礦物質,也是寶寶生長所需之必要元素。然而水分該如何補充?陳護理師這樣子說「哺乳期間,哺乳媽媽非長容易口渴,更應補充足夠的水分,畢竟母乳本身就是一種流體狀,沒有水分怎會產生母乳?哺乳媽咪們不妨多喝奶類、果汁,新鮮魚湯、肉湯及蔬菜汁等,這些都能協助您乳汁的分泌。」陳護理師更不忘提醒哺乳媽媽「熱食較冷飲為佳呦!」

「醫院通常會準備一些發奶的食物,舉凡花生、黑麥汁、青木瓜、魚湯、豆漿等,也會準備哺乳茶給剛生產完的媽媽們。」由於以中藥治療產後缺乳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且有許多臨床案例證實其療效,院方準備的哺乳茶多含有當歸、熟地、生地、川芎、白芍、黃耆、山藥、杜仲等,劑量為每日100ml,早晨飯後溫熱服用一次。然而,經驗豐富的陳護理師接著表示「知道這些配方對於連覺都睡不飽的產後媽媽們來說,並沒有太多的幫助。畢竟熬煮中藥對他們來說實在累人。」此外,由於配方有時會含甘草,或是一些味道比較偏重的口味,「這對產後婦女來講,可能在接受度上會有問題。」陳護理師說。簡單來說,產後哺乳媽媽最需要的是方便食用、口味接受度高的哺乳茶,補充乳汁分泌所需的水分。

哺乳茶這樣子挑就對了

仿間有許多選擇,但該怎麼挑選呢?陳護理師一開始就指出關鍵「中藥材來源及重金屬殘留問題」。中藥材重金屬限量標準係中藥品質管制重要規範之一,國內中藥材大都仰賴進口,但來源分歧,無法由產地掌控藥材之品質。爲避免中藥材重金屬含量過高而影響媽媽以及飽飽的健康,建議慎選由國家認證工廠製作且具有完整檢驗報告,無人工添加物的哺乳茶。

此外,上班的哺乳媽媽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疲倦,「別忘記哺乳媽媽同時間扮演充三個角色要扮演:職員、家庭主婦、產後媽媽。不妨多愛自己一些,選擇隨身包裝能即開即飲的哺乳茶減輕生活負擔,將熬煮哺乳茶的體力挪放至小寶貝的照護與互動上。」

陳護理師最後分享個人經驗:我之前是一位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常常面臨到因需要照顧病人,而沒有充足時間來擠奶、吃飯、與休息的狀況。在分秒必爭的工作環境下,我幾度要放棄哺餵母乳。期間,更面臨忙碌所導致的乳腺不順暢,那種椎心刺骨之疼至今仍記憶猶新。現在的哺乳媽媽挺幸福的,市面上有依據東方體質研發的哺乳茶包供大家選用。若能重來,我一定會選用能即開即飲方便攜帶且具認證的哺乳茶。畢竟,把自己照顧好,才是哺乳之路最重要的第一步。

諮詢

陳欣怡 護理師

婦幼醫院 護理師
中山醫院 護理師
萬芳醫院 護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