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讓孩子學習「三思而後言」,3個遊戲提升身心思考力

在人人勇於表達自我的年代,每個孩子都擁有侃侃而談的能力,雲門教室資深老師李欣怡卻觀察到:許多孩子總是急著發言,「忘記」在表達前先思考,,一旦進一步討論,遇到需要深入思考的話題時,孩子就變得沉默。

讓孩子學習「三思而後言」,3個遊戲提升身心思考力_img_1

孩子過了牙牙學語期,腦中開始擁有較多的詞彙,表達想法時,他會慢慢說,有時還會停頓幾秒:因為小小腦袋正在努力轉動,搜索最合適的字眼。

親子教養專家蔡穎卿提醒爸媽,與孩子聊天時,別心急打斷孩子的話,多等一兩秒,讓他有時間思考,檢索出最恰當的語彙。多一點等待,讓孩子有機會把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感覺梳理清楚。給予孩子應有的尊重,也讓他理解「三思而後言」也沒關係,不需要急著「搶答」。

當孩子開始能與他人對答如流,陳述自己的感覺或意見時,請爸媽陪著孩子練習更高層次的思考與對話能力。除了問孩子的看法和意見,爸媽記得打破一成不變的問法,可以不斷追問:「為什麼?」「如果… …你又會怎麼辦?」還可提供有趣的身體挑戰,讓孩子的身體和頭腦,在遊戲中練習想辦法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身體蓋印章】

準備幾張白紙,在上面畫出不同的身體部分,頭,手肘,膝蓋,手掌,腳丫,屁股……等,與孩子約好:「遊戲的挑戰,是看到什麼圖案,就要用對應的身體部位,在紙上蓋印章。」隨機抽取2張身體圖卡,讓孩子挑戰,提醒孩子除了蓋印章的身體部位,其他部位都要盡可能懸空不碰地,打破身體慣性,也能促進身體協調力與重心轉換能力。

【誰是闖關王】

媽媽先當關主,設下關卡讓爸爸和孩子來闖關。比方說:「請單腳站10秒鐘,開始!」「像兔子雙腳跳一圈。」小小孩很愛挑戰遊戲,透過一次次身體的挑戰,不但能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也越來越有自信。

【來玩老師說】

玩遊戲的時候,爸媽與孩子可以輪流發號施令當「老師」,當講到「老師」這個關鍵字眼時,例如:「老師說,圍著桌子跳3圈!」扮演學生的人得快速判斷反應而「在電視機前面跳舞!」,因為沒有「老師」的字眼,就要持續原本的身體動作。

無論是扮演老師或學生,對孩子來說,都是很好的表達力,傾聽力,反應力與專注力的練習。

表達力,是孩子與世界互動的重要能力,從害羞到落落大方,由侃侃而談到言之有物,這些能力的堆疊,都需透過日常生活中一次次對話互動的積累。

每天陪孩子好好聊天,親子關係自然更加緊密。

讓孩子學習「三思而後言」,3個遊戲提升身心思考力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