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敏感性肌膚寶寶的家長,看過來

對天下所有父母親來說,有一個令所有家長頭疼的敵人就是敏感性肌膚。當你的家裡有敏感性肌膚的小寶貝,該怎麼辦?柚子醫生分別就敏感肌膚的成因、平時肌膚保養工作注意事項,以及肌膚保養產品的選擇等各層面說明,希望大家能夠跟敏感性肌膚說掰掰!

家有敏感性肌膚寶寶的家長,看過來_img_1

皮膚不適,影響超乎您的想像

「我發現皮膚好的小寶貝,情緒相對上很溫和。」「當皮膚長期不舒服時,心情的躁動是很自然的。你說,心情不好時,食慾會好嗎?敏感肌膚對於小寶貝的影響,超乎我們一般的想像。」柚子醫生提醒家長。

至於敏感肌膚發生的原因有哪些,柚子醫生表示「寶寶常見敏感肌膚的症狀包含了尿布疹、皮膚紅腫癢以及異位性皮膚炎。很多家長問我為何小孩子會紅屁股呢?明明就有換尿布呀!其實只要小寶貝包著尿布,而小屁屁局部區域因為尿液或糞便改變了皮膚的酸鹼值,時間一久,自然會紅屁屁了。」

至於小寶貝皮膚的紅腫癢,往往是因為幼兒皮膚本身就較為敏感,加上不適當的摩擦或刺激所致。更讓爸媽頭疼的異位性皮膚炎多因過敏體質造成,常見小寶貝臉頰如蘋果一般,四肢關節處皮膚也會發炎發紅及搔癢。

「皮膚上有許多微生物,雖然有些微生物能與肌膚和平共存,但汗水以及因搔癢而抓出的傷口,往往會改變微生物群落,當微生物群落失去平衡時,對肌膚就會有侵略性進而造成感染。要避免小寶貝肌膚不適,微生物群落的平衡,是個關鍵。」

柚子醫生接著說「皮膚不舒服絕對影響睡眠!」肌膚局部疼痛或皮膚癢,小寶貝東抓西抓影響睡眠品質。「也因為睡眠不好影響了生長激素分泌,對於日後的成長來說真的很傷。」柚子醫生語重心長的道來。

敏感肌膚兒,我們這樣子來呵護

小寶貝的肌膚該如何清潔與保養呢? 原來只要掌握幾大關鍵,期待能夠盡早跟弱敏肌膚說再見。

1. 清潔與滋潤工作要注意細節:

「小寶貝肌膚因為流汗的機率其實並不是這麼大,因此洗澡不需要每天,但至少兩天洗一次。洗澡水千萬別過熱,維持33~38度左右是最佳的溫度,此外,請勿使用含有皂鹼成份的沐浴乳,畢竟溫度較高及含皂鹼的洗澡水,將會洗掉皮膚上的油脂,失去保護滋潤的功能。乾燥無油脂的肌膚會造成乾癢不舒服的發炎狀態。」

洗完後要用棉布拍乾,千萬不要用摩擦的呦。我們只是想要吸掉部分水分。至於擦拭嬰兒乳液需要注意的事情,柚子醫生這樣子說「許多家長問我一般乳液中常見的氧化鋅作用為何?」 氧化鋅為主要分的膏僅能做到隔離效果,對於已經有些微不適或已經起疹子的皮膚照顧是不夠的,特別是針對像尿布疹這樣的問題。所以在洗完澡後,建議爸爸媽媽選擇富含維生素原B5、雪亞脂及菸鹼醯胺等配方的嬰兒乳液擦拭全身。維生素原B5除了能夠舒緩肌膚搔癢不適感外,還能修復局部已受傷的肌膚,而雪亞脂則有保濕的功效,菸鹼醯胺則能夠鎮定因皮膚乾燥引發的搔癢感。

簡單來說,嬰兒沐浴乳之選擇以無香料與皂鹼等成分為原則,而嬰兒皮膚保養的乳液產品則以含有維生素原B5、雪亞脂及菸鹼醯胺等配方為原則,如此便能讓過敏肌膚從清潔、舒緩以及最後的修復有全方位的保護。

2. 平日保養工作別忽略

「許多家長往往忽略了平時敏感肌膚兒的保養工作。」平時,請以濕毛巾輕輕拍拭掉小寶貝脖子等肌膚上的汗水,避免上面的微生物群落失去平衡,造成皮膚紅腫癢。清潔後,記得補上一層薄薄的嬰兒乳液,加強滋潤、舒緩不適以及修復受傷的肌膚。

3. 四季溫度別忽視

夏天天氣熱容易讓小寶貝汗流浹背、起疹子等皮膚紅疹狀況,柚子醫生建議家長「注意居家空調,盡量保持舒爽的狀態。至於冬天,家長可別輕忽了乾燥的冷風,適度地補上乳液,小寶貝的肌膚才不會給你出狀況。」

4. 慎選清潔及保養產品

關於這點,柚子醫生很嚴肅的表示「我常會看到媽媽直接以自身使用的乳液來擦在小寶貝的身上,其實這樣子是不正確的。」由於小寶貝的肌膚厚度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乳液的成分若有問題,對於小寶貝的健康與成長可是會有影響的。「舉例來說,乳液中若含有塑化劑,當然擔心會影響到小寶貝未來的生殖能力。若配方中含有酒精,雖然擦起來涼涼的,但更容易帶走肌膚的油脂,讓皮膚乾燥與搔癢。至於色素,將會造成皮膚過敏!因此,清潔或保養品的成分絕對要簡單且天然。」

此外,柚子醫生表示「建議挑選國際大品牌的產品,畢竟國際型的公司往往有較為完整資源以及保障。再者務必挑選具公信力的研究數據,支撐產品之有效性測試的產品。有實驗室或者專家的研究數據佐證產品是溫和、安全及有效,是我挑選產品的關鍵。」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