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主抖腳、腿痠疼、搔癢?「不寧腿」4招可檢測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近日收治一名警員,睡夢中常被自己不自覺抖動的腳驚醒,導致精神不濟。甚至參加重要集會時,因抖腳而被訓斥,就醫後才發現全是「不寧腿症候群」作怪!統計發現,患有不寧腿的患者,有六成每夜至少醒來3次,折騰一整夜,導致自己與室友都睡不好,長久下來,情緒低落甚而憂鬱症。

不自主抖腳、腿痠疼、搔癢?「不寧腿」4招可檢測_img_1
圖片來源/呂恩賜

不寧腿是什麼?

「不寧腿症候群」或「腿部躁動症」(RestlessLegsSyndrome,RLS),是因為腦內多巴胺失調導致的症候群,造成患者在睡覺時,常有腿部痠疼、麻、灼熱、像螞蟻在爬或是搔癢的感覺,病人需要動動腿,或拍打、按摩才較為舒服。

由於大多數人包括醫界對RSL認識不多,病人常常到處看醫生,仍無法獲得診治,剛開始以為是關節炎去看骨科,後來改看復健科做電療、熱療,但時間久了幫助不大,就跑去找精神科吃安眠藥,可以入睡,但腿部症狀仍未改善,有人則尋求民俗療法如放血、貼膏藥,還是不行,「痛苦無人知,但大部份醫生幫不了忙,頂多只開安眠藥,」一位病人抱怨。

一成失眠者有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有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原發性的不寧腿與遺傳有關,通常30歲以前就會出現症狀。也有夫妻一起就診,向醫生抱怨受不了對方半夜不睡覺,不停亂動、亂踢被,或每天都得幫另一半按摩腳,累不堪言。

Garcia-Borreguero醫師指出,研究發現,睡不好的病人中有一成可能患有不寧腿症候群,需要更多醫生認識這種病,給予治療,睡前1~3小時內服用多巴胺促動劑(ropiniroleHCI),便可控制,延長睡眠時間,提高睡眠的充足感,減少睡眠中斷並降低隔日白天嗜睡。

除了藥物,平時應保持規律的運動和睡眠,減少攝取咖啡因、小心使用抗精神病、抗焦慮症的藥物。

次發性的常見於缺鐵性貧血、腎臟病的洗腎病人和孕婦。林俊杰醫師說,醫療上會依個人情形建議補鐵、戒菸、減少喝酒、睡前熱敷、規律運動與睡眠作息。

不寧腿恐增加39%早逝風險

最新研究顯示,有不寧腿症狀的患者和一般人相比增加了39%早逝的機率,不寧腿的症狀愈頻繁,死亡的風險愈高。「不寧腿症狀獨立於其他因素,發生頻率和死亡風險呈正相關,兩者間有因果關係,」研究主持人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波士頓伯明罕女性醫院的流性病學家高翔(Xiang Gao)博士說。

不寧腿症候群和死亡的相關原因不明,但推測和睡眠困擾與缺乏睡眠品質有關。高翔和另一位紐約州萊諾克斯山醫院神經學專家柏芃(Melissa Bernbaum)都表示,不寧腿症狀應該積極就醫,使用多巴胺促進劑治療,部份缺鐵的患者必須適度補充鐵劑。

你有不寧腿嗎?診斷量表自我檢測

不自主抖腳、腿痠疼、搔癢?「不寧腿」4招可檢測_img_2

延伸閱讀
運動「鐵腿」隔天沒好?身體要告訴你的9件事
6招簡單按摩,愈睡愈美麗
秋天易肺燥肝鬱結!3招解憂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