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不自主抖腳、腿痠疼、搔癢?「不寧腿」4招可檢測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近日收治一名警員,睡夢中常被自己不自覺抖動的腳驚醒,導致精神不濟。甚至參加重要集會時,因抖腳而被訓斥,就醫後才發現全是「不寧腿症候群」作怪!統計發現,患有不寧腿的患者,有六成每夜至少醒來3次,折騰一整夜,導致自己與室友都睡不好,長久下來,情緒低落甚而憂鬱症。

不自主抖腳、腿痠疼、搔癢?「不寧腿」4招可檢測_img_1
圖片來源/呂恩賜

不寧腿是什麼?

「不寧腿症候群」或「腿部躁動症」(RestlessLegsSyndrome,RLS),是因為腦內多巴胺失調導致的症候群,造成患者在睡覺時,常有腿部痠疼、麻、灼熱、像螞蟻在爬或是搔癢的感覺,病人需要動動腿,或拍打、按摩才較為舒服。

由於大多數人包括醫界對RSL認識不多,病人常常到處看醫生,仍無法獲得診治,剛開始以為是關節炎去看骨科,後來改看復健科做電療、熱療,但時間久了幫助不大,就跑去找精神科吃安眠藥,可以入睡,但腿部症狀仍未改善,有人則尋求民俗療法如放血、貼膏藥,還是不行,「痛苦無人知,但大部份醫生幫不了忙,頂多只開安眠藥,」一位病人抱怨。

一成失眠者有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有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原發性的不寧腿與遺傳有關,通常30歲以前就會出現症狀。也有夫妻一起就診,向醫生抱怨受不了對方半夜不睡覺,不停亂動、亂踢被,或每天都得幫另一半按摩腳,累不堪言。

Garcia-Borreguero醫師指出,研究發現,睡不好的病人中有一成可能患有不寧腿症候群,需要更多醫生認識這種病,給予治療,睡前1~3小時內服用多巴胺促動劑(ropiniroleHCI),便可控制,延長睡眠時間,提高睡眠的充足感,減少睡眠中斷並降低隔日白天嗜睡。

除了藥物,平時應保持規律的運動和睡眠,減少攝取咖啡因、小心使用抗精神病、抗焦慮症的藥物。

次發性的常見於缺鐵性貧血、腎臟病的洗腎病人和孕婦。林俊杰醫師說,醫療上會依個人情形建議補鐵、戒菸、減少喝酒、睡前熱敷、規律運動與睡眠作息。

不寧腿恐增加39%早逝風險

最新研究顯示,有不寧腿症狀的患者和一般人相比增加了39%早逝的機率,不寧腿的症狀愈頻繁,死亡的風險愈高。「不寧腿症狀獨立於其他因素,發生頻率和死亡風險呈正相關,兩者間有因果關係,」研究主持人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波士頓伯明罕女性醫院的流性病學家高翔(Xiang Gao)博士說。

不寧腿症候群和死亡的相關原因不明,但推測和睡眠困擾與缺乏睡眠品質有關。高翔和另一位紐約州萊諾克斯山醫院神經學專家柏芃(Melissa Bernbaum)都表示,不寧腿症狀應該積極就醫,使用多巴胺促進劑治療,部份缺鐵的患者必須適度補充鐵劑。

你有不寧腿嗎?診斷量表自我檢測

不自主抖腳、腿痠疼、搔癢?「不寧腿」4招可檢測_img_2

延伸閱讀
運動「鐵腿」隔天沒好?身體要告訴你的9件事
6招簡單按摩,愈睡愈美麗
秋天易肺燥肝鬱結!3招解憂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