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的特殊氣味,竟跟「它」有關

不同於青壯年或青春期的狐臭,是大汗腺分泌的物質配合尿酸、尿素、胺基酸、酵素等溶解後,細菌發酵的味道;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有些上了年紀的人會散發一股略帶刺鼻的氣味,這是隨著身體機能退化,身體味道所綜合形成,而且年紀越長,味道越明顯。

老人家的特殊氣味,竟跟「它」有關_img_1

如果老人家平常皮膚容易癢,又怕冷,即使6、7月大熱天還是穿著厚厚衣物,若是疏於清潔,皮膚嚴重脫皮、脫屑,任其悶在衣服內,很容易產生氣味。原因可總歸成這幾類:

1. 代謝差:
趙昭明指出,年長者代謝變差,身上容易堆積角質,加上運動量低,也會影響代謝功能,味道更容易累積,尤其頭部、耳後皮脂分泌處、甚至身體皺褶處如腋下、胯下、臀部等,都可能產生味道。

2. 慢性病:
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功能衰竭等,也會使身體代謝出難聞氣味,若有排尿問題,如男性攝護腺肥大或女性膀胱過動症等,也可能伴隨尿液味道,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說。

靖妃中醫診所中醫師陳玫妃也指出,以中醫觀點來說,所謂的「老人味」是身體機能下降,肝熱、胃火重、腎陰虛,容易口乾、口苦、口臭,體內發炎自然會代謝出不好的廢物,導致氣味重;加上抵抗力降低,引起皮膚感染、慢性發炎,體內也會產生毒素,汗液變黃,並產生氣味。

3. 未注意清潔:
張鈞鎧表示,老年人皮膚乾燥,加上不常外出,容易疏於清潔,有時2~3天才洗一次澡,衣物也沒有勤更換,造成皮脂堆積,汗液一經細菌分解就容易產生味道,如果悶在衣服內,味道又會更重。有些長輩一星期才要洗一個澡,理由是不要浪費身上的油脂,也不需浪費水與肥皂洗衣服。

改善方法

趙昭明表示,這股氣味初期較淡,但如果引起的因素長期沒有解決,味道會越來越重,尤其長期臥床的老人家,味道更明顯;加上隨著身體機能退化,嗅覺不敏感,當事人通常不會察覺。對此,中西醫均提出保養之道及改善方法:

1. 加強清潔:
趙昭明直言,清潔是首要,即使天氣冷、2~3天才洗一次澡,也要天天擦澡、更換衣服,尤其容易藏汙納垢、角質堆積的地方都是重點清洗部位,流汗後也要盡速擦乾。

2. 飲食少辛辣、重口味:
吃進酸辣鹹的食物如大蒜、洋蔥、薑等,會使代謝氣味加重;油脂多的食物經過氧化,代謝後的氣味也不好聞。中醫也認為,油膩食物容易上火,皮脂腺分泌旺盛,如果代謝不好,排出的汗味更難聞。

3. 多吃抗氧化食物:
趙昭明建議,多喝水,並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如番茄、芭樂、奇異果、火龍果、蘋果等,茶也有兒茶素,均有助於抗氧化及新陳代謝,預防角質堆積。張鈞鎧也建議,食用益生菌或優酪乳,腸胃道健康也能提升身體代謝機能,減輕氣味。

4. 中藥包、茶飲補腎清溼熱:
中醫著重調整體質,改善體內發炎,促進皮膚角質代謝,自然能降低引起體味的因素。陳玫妃建議,使用有香味的中藥包,將檀香、小茴香、艾葉、桂枝各取3錢,再取地膚子5錢,以紗布綑綁,放入熱水煮滾後再用來泡澡或擦澡,可以溫通經絡、保濕滋潤、止癢、去角質,有助改善體味。

另外,可以配合茶飲改善體質。取黃芩、山藥、麥門冬、薏仁、蛇床子各3錢,以10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至剩約800CC,一天喝一杯,能清熱去溼補腎,增加抵抗力,並改善皮膚搔癢的情況。

5. 穴位按摩:
陳玫妃也建議,若要清肝火,可以按摩「太衝穴」(腳的大拇指和第二趾趾縫間);如果要清胃火、增強抵抗力,可以按「足三里穴」(膝蓋下緣外側凹陷處直下3寸,約四指寬處);或者在「關元穴」熱敷(肚臍下3寸,被稱為第二個心臟),可以補腎氣;「血海穴」(膝蓋骨內側邊緣往上三指橫寬)則能幫助皮膚解毒止癢。

延伸閱讀>>
哪些食物可以解身體的臭?
從「出汗」看身體異常徵兆!
【綠拿鐵】排毒飲 10天就有感!不藏私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