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愛東摸西摸?玩2個小遊戲認識「所有權概念」

在小小孩還沒學會說話,走路之前,探索世界的管道,就是「身體」。口眼耳舌手,多管齊下,透過全身感官,努力認識萬千世界,3、4個月開始會玩自己的手,甚至塞進嘴巴裡嚐。看到衛生紙,一張又一張的抽起拋向空中,好玩到樂此不疲。透過觸摸不同形狀,材質的物品,在腦海中建立起對世界的認識與感觸,藉此慢慢累積,歸納,分類,形成一個人認識外在環境的系統。

孩子很愛東摸西摸?玩2個小遊戲認識「所有權概念」_img_1

身體覺察能力的養成,「觸覺」是幼兒成長過程相當重要的部分。許多幼教專家,都鼓勵爸媽放手讓孩子盡情探索,然而,帶孩子出門時,爸媽該不該「放任」他感受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否足夠友善,讓孩子自由探索?還是,該替孩子建立「可以碰與不能摸」的界線呢?

可以碰與不能摸,除了安全考量,更包含有「所有權」的概念。幼兒發展專家認為,3~6歲的小孩處於以自我為中心的階段,對於什麼是所有權還不清楚,常常會用「我拿到的,就是我的」定義物品的歸屬。但是,幫助孩子建立所有權的概念應該從小做起,觀察力十足的孩子,很快就能發現,每個物品都有主人:像是爸爸的背包,媽媽的衣服,阿公的老花眼鏡,哥哥的玩具小車……公園的溜滑梯,是所有小朋友一起玩的,商店裡的物品,自然就是「別人的」。

有些孩子害怕將東西分享給別人,自己就沒有了。為了讓孩子安心,不要強迫孩子把玩具送人,讓他明白自己擁有物品的所有權。在外看到其他東西時,引導孩子先判斷「這是誰的?」,想摸想玩的時候,先詢問物品主人:「請問,我可以碰嗎?」平時在家,爸媽也要以身作則,尊重孩子的所有權,使用或借用孩子的物品,也要經過他的同意。

透過遊戲,滿足孩子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同時讓孩子發展不同的探索方法:可以透過眼睛觀察,耳朵聆聽,練習自主學習與思考。

【變變變魔法師】

發揮想像力,一起來玩聯想遊戲。例如:拿起香蕉,在耳邊說「喂!你好」,喔!原來香蕉變成電話,把香蕉傳給孩子,請他再變成不同的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東西,比方說,放在頭上變髮箍,或者脖子上的巨大項鍊,一起發揮想像力,看最多能有幾種變形。接下來,親子輪流用身體做造型,猜出對方變成什麼物品。邊玩,邊提升探索力與觀察力,也會越來越有創造力。

【啊姆!真好吃】

來玩「吃或不吃」念謠,爸媽說:「掉下來了、掉下來了!」孩子問:「什麼東西,掉下來了?」「1顆蘋果,掉下來了!」「啊姆!啊姆,真是好吃」。如果是鞋子掉下來,就要反應回答「不能吃啊,不能吃啊」藉由遊戲,孩子要專注聆聽,也要快速回應「該不該吃」,當然也可以交換角色,換孩子指定掉下來的物品,當爸媽不小心「誤食」,會讓孩子覺得很有趣,在遊戲中,獲得學習成就感。

當孩子想「觸摸」時,別急著大聲喝斥,透過遊戲引導,從具體到抽象,,從真實用途聯想不同用法,讓孩子開始建立對世界的認知,安心探索世界,也不斷擁抱全新的學習,堆疊出邏輯與思考的能力。

孩子很愛東摸西摸?玩2個小遊戲認識「所有權概念」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