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繪本和唱歌一樣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懂怎麼說好一本繪本,依照我家的習慣,頂多就是我照書念,先生「誇張」的念。但隨著馨馨姐愈來愈大,也愈來愈不能專心了,她很愛誇張的搞笑,所以講到一半,要是不能吸引他注意,她就開始做他自己的事,只留下講不完一本繪本的沮喪父母。

說繪本和唱歌一樣_img_1

上週三,我的朋友靜芳教我們一群父母怎麼說繪本,她可是高手,而且我們一致認為,她算是舞台版的,實在是望塵莫及。

節奏

她先在白版上畫上幾個音符和休止符,然後拿出一個鼓出來,咚咚咚咚的念「小花貓,愛吃魚」這六個字,配合著一拍的、二拍的,加上半拍、一拍的休止符,念出不同節奏的小花貓愛吃魚。如果只是平舖直敘的把一句話說完,或者沒有頓點,就會讓人無法進入好的情緒。靜芳做一個比喻,讓大家差點噴飯。她說:大便當,飯。小便當,菜。頓點很重要,不然就會變成:大便當飯,小便當菜@@

律動

接著她要我們全部站起來,下半身不能動,只能動上半身,並且按著他的鼓聲動作,鼓聲一停,動作要靜止。要想像身體四周的空間,上下前後左右都可以使用,接著再加入動下半身。說故事是全身的運動,不只嘴巴,當你的手,表情也加入故事中,孩子更能被吸引。

說繪本和唱歌一樣

不同的節奏,感情,會唱出不同的歌曲,說繪本也是一樣。有快慢、強弱、大聲、小聲、速度、靜止。不同的表達方式,會呈現出不同的故事情節。

改掉口頭蟬

每個人都有口頭蟬,比如:恩、然後、我覺得、那…、又或者講話時有習慣動作,比如:摸頭、揮手、嘴出怪聲…,這些若出現在說繪本中,會影響繪本故事本身的精彩度。

回到家之後,我馬上拿出平常講過的二本繪本出來練習,發現相當有用。

我自己會啦

這本主要在講一隻小驢子總是和媽媽說-我自己會啦,有一天他要自己走去很遠的小豬家幫他慶生,不要驢媽媽陪他去,但驢媽媽卻一路偷偷跟著保護他的故事。

以前我說這本就是講完它,發現馨馨姐沒什麼特別反應,這次,把上面絕活都用上了,比如,我用很小聲的聲音說:咦?你有看到驢媽媽嗎?(噓,小聲點,不能讓小驢子看到哦…),馨馨姐簡直就很認真的在找書本上驢媽媽躲在哪,這故事的最後,小驢子在走回家的路上已經累攤了,想躺下來睡覺,早上起來發現自己原來是躺在驢媽媽的身上,感動不已,發現自己還是需要媽媽幫忙的,馨馨姐姐看了還很感動呢,她不僅很認真的把這本字有點多的故事看完,還一直叫我講給他聽,呼~真有成就感啊!

這是我的

這本呢,在講三隻愛搶東西,每天吵來吵去不愛分享的青蛙,最後因為一場風雨,讓它們只能彼此幫助才不會被水衝走,而之後變成三隻願意彼此分享的青蛙的故事。

這次我用三種不同音調和不同聲音來表達三隻青蛙在搶東西時說:這是我的。就好像妹妹和阿寶每天搶來搶去一樣@@,而且我用快的節奏講完這本,她聽的可是目瞪口呆,覺得這三隻好會搶東西,哈。可能讓他想到他和阿寶吧。用三種不同聲音講有一個特點,他會記得是三隻不同的青蛙,也覺得很新奇。

講完這二本,馨馨姐覺得很滿足,雖仍然比不上靜芳那種舞台版的,至少能唬一唬我家孩子,哈。4月5日的爸爸說繪本比賽,要能吸引誇張過動的馨馨姐,我看老爸你可得加油了^^。

看來,我要再去添購多一些繪本啦。 

http://www.babyhome.com.tw/bb/4400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