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抱怨老師不公平,爸媽該怎麼做?

阿欽一回到家,氣呼呼地把書包用力拋到沙發上。邊奮力脫掉制服,口中邊念念有詞「可惡,竟然只處罰我!難道阿雄沒有錯嗎?明明就是阿雄先惹我的,為什麼他都沒事?不公平!不公平!不公平!」

當孩子抱怨老師不公平,爸媽該怎麼做?_img_1

媽媽趨前,兩手輕輕放在阿欽的肩膀上,安撫著。雖然,心裡很想告訴孩子不氣、不氣,但終究忍了下來。媽媽知道,現在多說無益,說了只會又刺激孩子的不滿情緒。

阿欽鐵青著臉。一時半刻,氣似乎難消。媽媽多少可以猜測「這回,孩子又覺得老師在教室裡的處理有欠公允。」只是,媽媽有些煩惱,因為阿欽抱怨老師的不公平,可不只這件事情。

「為什麼小桐的作業就可以寫得比較少?」
「真是的,一點都不公平,老師都不罵小瑜他們,只會糾正我。」
「偏心啦!老師都不叫我,每次都只讓小傑他們回答問題。」

當然,阿欽的抱怨,有時也跨越到和妹妹老師的比較。
「奇怪,為什麼妹妹他們的作業就是出那麼少?考試也沒那麼多?都是同一所學校耶!真的是不公平!不公平!不公平!浪費了我們放學這麼多時間做那無聊的事。」

面對孩子抱怨老師不公平,爸媽怎麼辦?

1.先聆聽,不批判

請先不急著和孩子一起出氣,罵老師、怪老師、批判老師。這麼做,只會強化孩子對於老師的所作所為,更加認為是不公平的。先仔細聆聽孩子在訴說過程中,反映出來的情緒。先感受、接受孩子的情緒,無論他的想法合不合理,至少他當下的情緒是很真切的。

面對孩子抱怨不公平,請至少把它當作一回事。如果我們選擇忽略或不理,這時很容易讓孩子在日後,懶得再和我們說。因為,說了也沒用。

和孩子討論這件事情,在時間點的選擇上,不要在孩子的氣頭上,不滿的節骨眼裡,馬上和孩子討論。請留待孩子情緒穩定之後,再選擇以往彼此比較好溝通的時間。

2.澄清不公平想要傳達的事
試著從孩子的反映裡,澄清孩子真正想要說的事。

當孩子抱怨老師不公平,有時反映的是,師生之間的關係可能存在著疏離、矛盾、衝突、或不是那麼協調。或面對不同同學的喜愛與在乎程度。或認為老師的管教方式不近人情,不夠精緻、不夠周延,而感到不滿或怨懟。或自覺老師的考試、評量、課業要求太過於嚴苛。

仔細觀察孩子認為的不公平,主要是聚焦在哪些事情上?仔細留意孩子的說法,過程中,是否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或認為自己不應該承擔這麼重的後果?
從孩子的表達中,也讓我們來思考老師的做法是否周延。以進一步評估,是否需要和老師進行親師溝通。

孩子是否有其他的替代問題解決方案?聽聽看,孩子心目中,期待老師該如何公平對待。

3.和孩子討論眼裡的公平

每個孩子對於公平的認定,不盡相同。但通常大都自認有理,對方無理。或許,聽聽看孩子的公平怎麼說,是否大家都得一樣才算公平?

我們可以拋出例子來和孩子討論。

以教室座位安排為例。如果公平是都只要一樣,那就不應該有不同的位置,像是前中後、左右中間。如果位置要公平,那麼大家應該都得要坐在同個位置上。當然,這種情形誇張地說,就只能疊上去。但是,問題又來了。如果大家疊上去,那為什麼有人在下方,有人在中間,有人在最上面?因為這樣子也不公平,每一個人的受力、承載的重量又不一樣。

放手,讓孩子來扮演安排事情、分配任務的角色。例如讓孩子思考,面對教室裡,不同的事情分派,像是打掃工作、園遊會、運動會、校慶的分工等,該如何安排?
引導孩子在考量每一件事情或工作時,得需要斟酌每一個人的能力、身心特質的差別。

腦力激盪一下吧!看看孩子對於公平是否有另一番解釋。

4.將行為後果,拋給孩子思考

在班級經營中,我時常和老師分享一件事情。當孩子做了不該做的事,與其直接告訴孩子「你做錯事,我要怎麼處罰你。」倒不如,改由讓孩子來說服我們,「面對自己所做的事,他該如何負責?老師可以怎麼處理?」

讓孩子直接來說出行為的代價。這麼做的好處,除了讓他可以清楚地連結自己的行為表現與行為後果之間的關聯性。同時,行為後果的選擇是由孩子來決定,並且要能夠說服老師。這時,多少可以降低孩子抱怨老師處理問題上的不公平。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