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頭好壯壯,這兩種關鍵營養從出生開始就要補?

門診常常有媽媽會問我寶寶會不會缺這個缺那個的,要不要補什麼啊? 長輩有時候也會要求補些有的沒的,造成不少家長有點擔心亂吃會不會有問題…當然會有問題!來路不明的xx粉、xx水真的不要亂吃,坊間說什麼吃了寶寶比較好帶的,很多都有重金屬過量的問題,當然寶寶吃了會比較好帶啊!因為都被重金屬的神經毒性毒到傻傻的呀!
初生的寶寶若真的要補,還不如來補醫學會認證,補了頭好壯壯的這兩味:
鐵與維生素D!

讓寶寶頭好壯壯,這兩種關鍵營養從出生開始就要補?_img_1

寶寶缺鐵與維生素D?
談到補充這兩種營養素的建議,得先談談它們是做什麼用的

鐵質

大家以前國中生物還是健康教育都學過,鐵質為紅血球製造所必需,新生兒在急劇生長的階段都會需要大量的鐵來維持紅血球的新陳代謝。在第三孕期在媽媽子宮裡所儲存的鐵質於4-6個月大的階段就會被用得差不多了,所以6-12個月的嬰兒特別容易產生所謂缺鐵性的貧血,有時候是寶寶因為生病住院抽血時才意外發現貧血的狀況。

輕微的缺鐵性貧血並不會有明顯症狀,所以也真的不容易察覺,可能僅僅膚色白,體力比較差(=表現比較乖巧),食慾欠佳(=常被歸為挑食厭奶不好帶),抵抗力較差(=常生病)等等。但令人擔心的是鐵質也常被提及與神經功能認知發展有關,影響發展這件事對於爸爸媽媽來說代誌就大條了。
缺鐵的狀況在母乳寶寶身上特別容易看到,主因也在於母乳的含鐵量僅僅只有約0.35毫克/升。六個月大的寶寶姑且不管生物利用率的問題,要單純從母乳吃到足夠的鐵,推估可能每天最少要喝4公升…

誰的寶寶可以這樣吃啊?…XD

「可是…醫師, 母乳不是最好嗎?怎麼會缺鐵呢?」
這原因可能源自演化上以前比較晚斷臍帶,因此讓以前的寶寶一出生時鐵含量比較高,不過因此黃疸的機會也會升高。
另外也可能老天爺告訴我們,4-6個月大該換點口味了吧…
所以不用再找什麼理由延遲吃副食品了,邊喝母乳邊吃副食品本來就不是互相衝突的事情。
但請記得吃些含鐵的副食品喔!
而確實美國統計到1歲約有7%寶寶有缺鐵的問題,於開發中或是資源貧乏的國家這個比例更高。在台灣,國民健康署最近委託研究調查發現10-15%的4-6月大的嬰兒血中鐵質不足,比例確實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維生素D

負責的就是鈣質的平衡,骨頭的發育,因此缺乏維生素D嚴重的話會產生佝僂病(Rickets),症狀包括生長變慢,粗動作變慢(坐、爬、站這種的),O型腿,手肘手腕膝蓋等關節腫脹變形、前額常向前突出。其他比較籠統的症狀還有躁動難帶,抵抗力差容易生病,異位性過敏疾病增加,所以也是個不好做診斷的潛在性營養缺乏。幾年前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的寶寶也曾為此症狀所苦, 還好經過正確診斷與及時補充就康復了。

其實維生素D可以由充足的日照經皮膚合成,但黃種人的日照效率沒有白種人好,而且現在環境變遷,紫外線強,寶寶又「惜皮」, 實在很難得到充足的日照(很少媽媽沒事中午帶出去「烤」小孩吧…),然而母奶裡的維生素D只有15-50 IU/升,以現行建議每天補充400 IU來說,怎麼也追不上(遠目…)。其實這是老天爺要大家多去曬曬太陽,可是祂沒算到人類破壞環境造成氣候變遷, 臭氧破壞造成紫外線過高的問題。

在台灣也是最近由國民健康署委託研究調查,發現台灣純母乳哺育嬰兒於1個月有29%維生素D不足現象(血清濃度 < 25 nmole/L),這比例也是高得嚇人,換言之,每3-4個母乳寶寶就可能有維生素D不足的狀況!

兒科醫學會的建議

美國兒科醫學會早在2008年就提出維生素D的補充建議,於2010年也提出了鐵質補充建議。而經過之前所提到的台灣嬰兒鐵質與維生素D盛行率調查,今年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對於嬰兒哺育的建議更新了這兩種營養素的補充建議,原則上建議皆已與美國兒科醫學會相同,以下整合美國與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

鐵質補充建議

1. 滿4個月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母乳佔5成以上)的足月嬰兒應每天補充口服鐵劑1mg/kg

2. 滿4個月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配方奶哺育足月嬰兒應選擇富含鐵質的配方奶(鐵質含量須達4~12 mg/L)

3. 純母乳哺育的早產兒出生1個月大前應開始每天補充鐵質2mg/kg,直到副食品開始進食

維生素D補充建議

1. 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出生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
2. 配方奶哺育足月嬰兒, 如果每日進食少於1,000毫升加強維生素D的配方奶或奶粉(維生素D含量達400 IU/升),需要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

結語

母乳當然還是新生兒最佳的食物來源,當然鐵質與維生素D缺乏的事實也不能將之忽視,透過額外的補充避免掉一些營養不足的疾病產生,相信媽媽在哺育母乳這條路上可以走得更踏實更放心!
最後補個懶人包!

讓寶寶頭好壯壯,這兩種關鍵營養從出生開始就要補?_img_2

作者簡介

詹弘毅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