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傷口好痛,該如何正確照護?

產後照護
住院期-美媽來看齊,首先愛自己。

『住院期』指的是從剖腹當日開始算起一周內,為產後照護第一階段。

剖腹產傷口好痛,該如何正確照護?_img_1

傷口照護須知

在這段時間,術後的傷口尚處發炎期,為避免裂開,應將傷口拉緊。過往作法會使用美容膠帶丶紗布等乾式癒合的敷料固定傷口;時至今日,具濕潤均衡的濕式敷料已成為傷口照護的主要趨勢。

在此階段,建議媽咪們可選用具濕潤均衡丶防水阻菌,且能單向伸展避免傷口裂開的水凝膠敷料,來保護傷口丶加速其癒合。

使用上建議步驟如下: 

剖腹產傷口好痛,該如何正確照護?_img_2

產後健康叮嚀

「生完小孩,好身材就一去不復返……」「產後家人 直買好料給我吃,害我真的『瘦』不了」許多生完寶寶的媽咪 ,在返回正常生活前,就開始為身形走樣而擔憂,希望能在休息這段日子,盡快減掉身上多餘的贅肉 。不過,懷孕的過程中 ,身體本來就會一點一滴地變化 ;相對的,產後身體也需要時間慢慢復原。因此媽咪們可千萬不要過度擔憂丶操之過急囉!

產後如何飲食?

剖腹產傷口好痛,該如何正確照護?_img_3

何時可以運動?

因為傷口緣故,有關腹部鍛鍊的運動,建議延至產後1個月再開始進行,但是在「住院期」這一週,媽咪們還是可以嘗試做以下溫和運動:

「呼吸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1.仰望平躺,手腳伸直。

2.鼻子慢慢吸氣,擴張腹部。

3.由嘴巴徐徐吐氣,收縮腹部肌肉。

「胸部運動」可訓練胸肌,避免乳房鬆垮:

1.兩手各拿一本書,仰臥躺下,雙臂向外伸開,左右腳屈膝。

2.將雙手向前靠攏,停留5秒。

3.再將雙手向頭部上舉,停留5秒。

4.最後回歸原位,天重複做5次。

媽咪打氣小站

從懐孕開始到產後,媽咪的生理丶心理都會出現許多變化,有些人變得容易為小事焦慮,有些人則是變得情緒化丶愛哭,而這些憂鬱現象背後的緣由,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

*生理因素:懷孕過程中,媽咪們體內的雌激素與荷爾蒙等黃體素會出現急遽變化,使情緒上有較大的起伏,以及生產後身體上的不舒服,例如:傷口痛丶哺餵母乳不順利等,也會加強產後憂鬱的程度。

*心理因素:初次扮演「母親」這個全新角色,多少會對 媽咪們產生一些心理壓力;另外擔心自己產後身材無法恢復等,都容易使媽咪變得焦慮,甚至懷疑自已無法扛起責任等,此時就容易產生憂鬱現象。

*外在因素:懷孕期間或產後,生活中各方面,都有可能影響媽咪的情緒,例如:婚姻關係丶經濟壓力丶婆媳問題丶工作環境等;若又缺乏家人朋友的適時關心,也較易發生情緒失落的狀況。

在產後3-4天內,若出現:焦慮丶心情低落丶脾氣暴躁丶容易流淚丶做噩夢等情緒低落現象,其實不用過度擔憂。據硏究指出,約五至八成婦女,在產後均會 有「產後情緒低落」的現象,都屬暫時性症狀,只要家人多給予心理支持,便會在數日至 2週內自行緩解。

而媽咪們在這段期間,必須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擁有充足的睡眠與營養,打好身心健康的根基; 若情緒不佳,也需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宣洩情緒,如寫日記丶找對象傾訴丶培養嗜好轉移注意力等。

(本文摘自健康醫療網剖婦產衛教手冊 諮詢醫師/專家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郭安妮醫師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 林素貞營養師

聯合心理諮商所資深心理師 林芯伃醫師

臺大醫院娟產部主治醫師 陳舒儀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