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失去微笑 不容忽視的青春期憂鬱徵兆

女孩平靜走入會談室,一坐下卻重重陷入沙發裡,她將手臂內側朝下,平放在腿上,手指僵硬交疊著。

她說,自己是個積極認真的人,從小以讀書為重,有時間就是念書,遇到不懂的一定會找老師問到底,成績都是認真得來的,因為成績好常搏得大人讚賞和疼愛。高二升高三後,成績下滑,即使再努力也挽救不了低迷的成績,補習班老師要求身為資優生就必須考15級分,某天,她突然崩潰了,好幾天吃不下也睡不著,動不動就對家人大發脾氣,上週吵架一時激動拿了鑷子挫傷手臂,她想逃避人群,覺得沒有人理解自己,課業的壓力、家人對成績和對她復原的期待、對自己的挫敗,像掐住脖子的手讓她窒息,她想逃避一切,結束生命。

當孩子失去微笑 不容忽視的青春期憂鬱徵兆_img_1

生命的敏感帶,青春期

成長過程中,孩子多少可以學到透過不同方式獲得關注、證明自己,分數是最常見也最現實的方法之一,但孩子卻不一定知道可以用一種以上方式面對壓力、照顧情緒。

尤其青春期的孩子,體內賀爾蒙快速變化,生理產生巨變的同時,也正經歷尋求獨立自主及自我認同的階段,應接不暇的狀態下,既要面對自己的矛盾、迎合大人要求,還要努力融入複雜的交友圈,再碰上學業成績的追趕,身心處於內憂外患的衝擊,若一再一再地經驗挫折,沒有適當的情緒調控管道和技巧,或足夠的人際支持,孩子對自己的評價只剩下失敗,當情緒來了只剩下自己,一不小心,或者說,可以預期他\她將很可能陷入負面想法和憂鬱情緒的漩渦當中,無法脫身。

國內研究調查也顯示了,每五位青少年就可能有一位的憂鬱指數偏高,其中有些甚至出現自殺意念和企圖,而自殺所導致的死亡,正是青少年的重大死因之一。

沒有人是局外人

臨床上遇到的孩子,絕大多數都是堅強的,都曾努力想用僅知的方法幫自己渡過一段黑暗,只是不怎順利。

人所想、感受到的,都是真實的,沒有誰能任意縮小和忽略一個人真實的痛苦,可是也許連孩子自己都不知道正發生了什麼事,只能徒手掙扎,這時,要相信孩子的,會是你,而孩子能相信的,也會是你。

臨床和研究發現,若有良好的社會支持和家人的溫暖關懷,能保護青春期的孩子,降低憂鬱發生。

朋友、家人和師長們的陪伴、傾聽和支持會是關鍵,對處於情緒隨時爆發、或對自我要求甚高、期待被愛的孩子,可以明顯降低他們因為遭受失敗所引發的挫折感受。

不容忽視的憂鬱徵兆

然而,當給予關懷或試圖陪同解決壓力源後,孩子依然深陷低潮中,請相信你的敏感度和觀察,孩子出現下圖中五項或五項以上的狀況,持續至少2週以上,明顯影響到生活各層面的表現,表示你和孩子可能需要更專業的評估及協助,幫助孩子從憂鬱走出,我們可以不用孤單。

當孩子失去微笑 不容忽視的青春期憂鬱徵兆_img_2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