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不喜歡老師,家長該怎麼做?

新的學期開始已將一個月,家裡的小學新鮮人跨出家庭,探索更大的世界、社會,這個月過得還好嗎?身為這群新鮮人的爸爸、媽媽們,這個月是否也面臨新的挑戰?尤其和老師要維持什麼樣的關係,應該也是許多家長很困擾的問題,不知道爸爸、媽媽們會用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來看待?

當孩子不喜歡老師,家長該怎麼做?_img_1

爸爸媽媽們自己就學時的經驗常常隨著孩子上學一一浮現,帶著這些過往的經驗,再看著小孩現在的樣子,到底用什麼態度、方法,來幫忙孩子、自己和老師維持正向積極的關係呢?

首先,來看看在親師關係中,一般父母的擔心:

如果孩子表現不好,老師會不會因此不喜歡他,討厭他?
如果老師在聯絡簿上,有要求孩子改善的字句,我該怎麼做,才不會引起孩子逆反又不得罪老師?
會不會被老師認為我是不負責任的家長?想到老師我就害怕,如何和老師溝通呢?
若是碰到不滿意的老師,我該怎麼做?對我的孩子怎麼說?

然而,孩子又有什麼心情呢:

老師會不會很凶?
老師會不會佈置很多作業?
考試考不好會怎樣?
媽媽會不會只為老師說話?

在彼此都有一些擔心下,在親師關係中,父母可以做的事是:

1.陪孩子瞭解老師的規則並找到孩子自處的方法。

讓孩子學習有力量適應真實的社會,比不斷地幫孩子選老師以及用我們的力量來干預老師,對孩子更有意義。

因為孩子需要瞭解自己和環境的關係,以發展出「我有能力面對」的自信。所以,假設當孩子提出:「老師好凶,會打人,我好怕」時,問問孩子:「老師什麼時候會打人呢?被打的小朋友當時在做什麼呢?如果是我們上課很想講話時怎麼辦呢?」

不斷地提問題,帶孩子澄清出環境的規則,當孩子有能力看清楚自己目前所處的環境時,也就可以有餘力發展因應的方法。

2.和老師成為合作體

不是只站在老師這一方,如此孩子會倍覺孤單;也不是和孩子一同批評老師,使得孩子失去可以學習的機會。

而是和老師成為合作體,共同以幫忙孩子學習為最大目標,用一種媒介者的角度,把老師的意見告訴孩子,並問問孩子的想法及解決法。

如:「老師告訴我,你的字太隨便,你認為呢?打算怎麼辦呢?」。

也經常把孩子在家裡的狀況告訴老師,以請老師幫忙的立場和老師溝通,讓老師更瞭解我們的孩子。

如:「我發現當孩子看到老師在作業本上鼓勵他寫得很棒時,孩子好開心,對於寫字就更有動力,謝謝老師。」

另外,和老師溝通還要注意以不批評、不教導,尊重老師的教學方式。

也不要對孩子貼標籤如:懶、笨、多動症…,而干擾或形成老師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進而無法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孩子。

3.當孩子的支持及陪伴者

孩子進入小學,一切都是新的開始與挑戰。

當孩子在學習過團體生活、學習和老師相處、吸收許多新知識之時,非常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臂膀安定他。

孩子在團體生活中,一些個人需要可能無法被滿足,如:想多說說話卻沒機會說、想玩的遊戲卻沒機會玩、想和某個人多親密卻沒機會相處......此時父母一定要成為孩子個人需要的補充者,從而成為孩子出去外面作戰的加油站,為孩子加滿能量!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