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貼標籤!孩子只是需要時間適應校園生活

九月是開學的季節,經過漫長的暑假,孩子們終於要到學校上學,對於假期每天要安排孩子活動已經精疲力竭的家長們,無疑是能稍微喘口氣了。
不過,有些孩子卻對「開學」緊張又擔心不已,尤其是一年級入學的新生們。
或許有人會覺得,若在幼兒園適應得不錯的話,到小學應該不會差太多吧?
然而每到九月份,我就會接到一些學校老師或是家長的諮詢,說孩子:
「可能需要評估。」

別急著貼標籤!孩子只是需要時間適應校園生活_img_1

有個比較特別的例子是,媽媽在諮詢時告訴我,開學第三天,班導師便向她說:
「我覺得您的孩子需要評估,他可能有過動或是自閉傾向。因為全班都乖乖聽話、守秩序,唯獨他會起來走動,甚至自顧自唱歌不理會我。」

身為家長,您們聽到這段話之後的感覺會是什麼呢?

職能治療專業的我,聽起來是百感交集。
我的腦中立刻湧現了各種問題想問:
老師做了什麼處理?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會那樣?有花多少時間觀察及理解孩子呢?他是故意的還是忍不住?只有特定老師才會這樣還是他總是這樣?
老師有跟家長確認孩子在幼兒園就讀的情況嗎?……

但我其實最想問的是:
「為什麼才三天,就覺得孩子有狀況需要確認?」

這位媽媽也是這樣想,並表示無奈。

曾經來諮詢過的一個孩子,剛升小一的時候,每天大哭,從進教室到放學都在哭,聲音或大或小,因為實在太過於干擾,於是座位就被安排在門邊,臉朝外面哭。老師嘗試過各種方式,鼓勵、安慰、溫柔對待、集點、遊戲、甚至小小處罰、換各種地方坐等等,都沒辦法讓孩子停止哭泣。
現在這個孩子小二了,前陣子連絡家長,孩子表示:「我好喜歡上學喔!」但他一開始哭了兩個月才適應。

開學快一個月了,那個孩子的狀況越來越好,一開始班導師介意的行為也幾乎沒有出現,甚至還說孩子十分聰明好教!
然而想當初,他還在一週內就轉請輔導老師協助,所幸輔導老師回應需要觀察一學期以上才能申請相關輔導。

每個人適應環境的速度與能力本來就不盡相同,我們當然希望能無入而不自得,但這需要經驗的累積以及平常接受足夠的環境刺激量。
舉例來說:從來沒有自己出國的人,第一次自己去機場、上飛機、降落在異地,是否會心情緊張忐忑?
一回生二回熟,經驗越來越多時,面對旅途中許多的突發狀況便能越來越游刃有餘。

雖然有上幼兒園,但小學的生活步調是多麼地不同?
在接觸這樣全新的人事物,有的孩子肯定吃不消,或是每個人表現的樣子不同,只是我們大人能觀察多少?瞭解多少?

如同我自己個人的例子,因為在職場多年,今年九月一下子回到校園中就讀研究所,雖然歡欣雀躍,但與年齡各不相仿同學們相處、跨領域讓我一頭霧水的課業,幾天下來,就讓我身體僵硬痠痛,焦慮、失眠睡不好的狀況也持續三週了。
身旁的親朋好友都鼓勵我說:「過一陣子你就會適應了啦!」
就算是大人,在面對新的環境時,也會需要適應的時間呀!

回到一開始那個例子,若是真的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也需要被專業觀察六個月以上才能做為診斷的參考!

因此,不論大人或是小孩,在我們判定對方的行為或言語時,真的不妨再多點關心與觀察,再多一點等待吧!
若有身心健康的疑慮,就需要適度適時地請教專業人士喔。

作者簡介

黃彥鈞 職能治療師

現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語言治療組
台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系

部落格:
othuang77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