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染流感呼吸窘迫,險流產住進加護病房

孕婦千萬別輕忽流感威脅!就有一名準媽咪,因為流感入侵導致呼吸窘迫,結果差點流產,住進加護病房一個月;所幸經由醫護悉心照護,才免於流產危險,順利生產,寶寶也很健康。醫師提醒,流感季節即將來臨,孕婦已被列為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優先族群,孕媽咪最好是能及早接種疫苗,加以防範。

孕婦染流感呼吸窘迫,險流產住進加護病房_img_1
邱惟聰醫師提醒,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二月是流感高峰期,公費流感疫苗自十月一日開始施打,孕婦應即早接種流感疫苗,才能免於流感威脅

住進加護病房一個月 接受呼吸器治療

近年來,由於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氣候也變得異常,以致流感疫情也不只是在秋冬流行,今年夏天就出現流感入侵的現象,而對於孕媽咪而言,可是一大警訊!治療這位孕婦的禾馨怡仁婦幼中心主任邱惟聰醫師表示,該名孕婦因為染上流感,而有發燒、咳嗽及全身痠痛等症狀,並且還出現呼吸困難、呼吸窘迫,住進加護病房一個月,接受呼吸器治療;還好經由治療後,順利生子,母子均安。

懷孕中後期免疫力降低 發燒會影響胎兒

邱惟聰醫師指出,孕婦在懷孕過程的中後期時,身體免疫調節會降低,而且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流感所出現的症狀會較嚴重,而且發燒時的體溫變化,會對胚胎造成影響,胎兒恐會有神經管缺損、唇裂、水腦及心臟病等,很可能會導致流產及胎死腹中,不得不慎!

快篩呈陽性 克流感或瑞樂沙藥物治療

孕婦若是有感冒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邱惟聰醫師進一步指出,經由快篩,半小時就能確認是否罹患流感,若是快篩呈陽性反應,可服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或是吸入式瑞樂沙藥物治療,這兩種都是C級藥物,經過醫師評估後認為使用藥物帶來的潛在益處,大於流感對胎兒造成的風險,因此可安心使用此藥物。

孕婦為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優先族群

預防勝於治療,接種流感疫苗是防範流感最好的方法,而且疾管署在2014年,就已將孕婦列為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的優先族群。此外,有鑒於B型流感病毒株的抗原演化差異大,現行除了公費三價疫苗 (2A1B)之外還有四價自費流感疫苗(2A2B)可供選擇,而後者可以提供更佳的保護效果。相信在政府預算充足情形下將來有可能納入公費。邱惟聰醫師強調,由於孕婦是流感高風險族群,而且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病毒疫苗,安全性高,只會在接種部位有局部小反應疼痛感,打疫苗不但可保護孕婦,也能保護胎兒,非常有正面效益。

十月一日開始施打 今年擴及六個月以內嬰兒的父母

邱惟聰醫師提醒,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二月是流感高峰期,公費流感疫苗自十月一日開始施打,孕婦應即早接種流感疫苗,才能免於流感威脅;此外,為能保護六個月以下嬰兒,疾管署今年並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對於六個月以內嬰兒的父母,也都能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所以剛生產後的產婦也應施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