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免疫力NG!過敏恐讓寶寶大小病不斷

小潔常常動不動就吸鼻子,晚上睡不好,胃口也差,大小病不斷,狀況連連,家長在臉書感嘆自己小孩好像從小體弱多病,後來才知道原來種種跡象竟都是過敏所致!謝德貴兒童診所院長謝德貴醫師指出,其實過敏預防已是現代家長一定要了解的課題,否則當過敏被誘發,對於疾病的抵抗力也會受影響,從小就淪為門診常客。

別讓免疫力NG!過敏恐讓寶寶大小病不斷_img_1

謝德貴醫師表示,小朋友1歲以前,過敏症狀以皮膚、腸胃道為主,1歲以後則是呼吸道症狀比較多,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會讓寶寶容易有呼吸不順狀況。當寶寶若長期受到過敏症狀所擾,免疫力相對於一般孩子來得差,出現過敏現象的部位也會更加敏感,很容易受到外界感染;若同樣都是感冒的患者,過敏兒的反應也會比沒有過敏症狀的孩子來得劇烈。然而,一旦過敏被誘發,目前是沒辦法根治的,僅能透過藥物控制,或者是避開過敏原等減緩持續刺激,因此其嚴重性不可小覷。

想要免於寶寶受過敏威脅,可透過「環境清潔」跟「慎選飲食」2大步驟做好預防,特別是3歲以前的小朋友,身處的環境相對比較單純,反而是腸胃道的免疫機能尚未發展完全,飲食的重要性在新生兒階段更顯重要。否則新生兒的器官都還在發展,身體很容易誤判進入身體的食物是好是壞,好比一般牛奶的蛋白分子較大,比較不好消化,腸胃道就很有可能將這個誤判為過敏原,而啟動免疫反應,進而增加誘發過敏的機會。

在寶寶的飲食選擇上,母乳的蛋白質最能被孩子吸收,謝德貴醫師表示一般會建議家長優先哺餵母乳。不過現實生活不是所有的媽媽都有辦法在小孩成長過程,全程哺餵母乳,當寶寶1歲後,媽媽可能得重返職場,這時,謝德貴醫師建議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謝德貴醫師指出,門診常遇到家長聽到部分水解就很疑惑,究竟什麼是部分水解?會不會營養不夠?其實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指的是,將配方產品中的牛奶蛋白分子切成較小的片段,使難消化的牛奶蛋白轉化成較細緻的分子,如同將一張一千元鈔票換成兩張五百元,總價值是相同的,只是單一張鈔票的幣值變小,他的小分子蛋白能避免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有助於體質的調整。

目前市面上的產品林林總總,謝德貴醫師建議可選擇有大型臨床實證的品牌,對家長來說比較有保障,也比較值得信賴,並再次呼籲,不管是否有家族過敏史,家長都應該提前為寶寶做好過敏預防,尤其在3歲前慎選飲食,才能讓寶寶甩開免疫力NG的威脅。

**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