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新鮮人家長症候群」檢測表,了解爸媽是否過度緊張

即將上小學的小朋友,要面對一個不同於幼稚園的學習內容、生活環境、人際關係……身為小學新鮮人的父母,您會有以下擔心或想法嗎?

「小學新鮮人家長症候群」檢測表,了解爸媽是否過度緊張_img_1

1.以前上幼稚園就哭哭鬧鬧半天,上小學能順利分開嗎?
2.有作業了,有正式課程了,孩子不知道是否跟得上?
3.在幼稚園定不下來跑來跑去,上小學又需要更強的專注力,怎麼辦呢?
4.同學變多了,孩子和新同學會有好的互動嗎?能保護自己嗎?
5.小學老師會不會嚴格很多?如何和老師溝通才不會被老師誤會呢?
6.如果孩子表現不好,老師會不會認為我不負責任?
7.我的孩子只要學習新的事物就容易放棄,小學有這麼多科目,都不想學怎麼辦呢?
8.別的小朋友都提前學了很多功課 ,我的孩子沒有上過輔導班, 會被甩很遠嗎?
9.作業都要家長輔導和檢查, 我也不知道方法 ,怎麼辦呢?
10.這麼多新的事情要面對,好煩喔!

以上的想法,您出現幾個呢?如果有8題以上而且伴隨焦慮感,可能要小心自己進入【家有小學新鮮人症候群】的狀態了。

擔心與害怕,都是身為小學新鮮人的父母會有的,但父母如何面對與因應,將影響自己和孩子的生活品質,更重要的也深刻影響孩子的適應能力與狀況。

比如說:

假設您去接孩子,見面就拉著孩子的小手要背九九乘法表;吃飯時,開始念經:「不要動來動去、要坐好,吃個飯都像蟲一樣,怎麼專心上課」;每天晚上花很長的時間要小孩複習功課;努力拜訪老師,不斷跟老師說孩子有多麻煩、請老師擔待;每天晚上抱著小孩說:「你上學後,我都好寂寞」......

如此,孩子不僅要面對新生活壓力,還得應付父母施予的壓力,那真是太不容易了!

父母會很想在孩子上小學時做一些事,但是請別用擔心與害怕為出發點,若以解決父母的擔心與害怕為目的,焦點就會一直放在要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不是孩子的需要。

這樣和孩子的關係反而會變得緊張,因為孩子感受到的是爸媽害怕下所施的壓力,是要解決爸爸、媽媽的擔心,而不是被瞭解、被支持及解決「我」的問題。

換個角度,來看看剛上小學的孩子,除了期待和大朋友一樣背書包上學去、可以有自己的新文具的心情之外,什麼是他們所疑惑及害怕的呢?

採訪了一些小學新鮮人,他們的心情是:

功課會不會很多?有什麼?會不會很難?
在哪裡上課?操場大嗎?
我還可以像現在有玩的時間嗎?
小學會玩些什麼呢?
小朋友會不會罵人?
考試考不好老師會很凶嗎?會不會挨打?
媽媽(爸爸)會要我一直做功課、一直練習嗎?

在這麼多的未知與擔心下,孩子到底需要大人什麼樣的支援,會更有能量去面對人生新階段的挑戰?

以下想法及做法提供給家長參考:

1. 把學習的責任還給孩子,包括功課、規則、照顧自己、人際......父母在旁當情感支持者及引領思考的人。 

如:經常以第三者客觀地詢問孩子:「哇!你都怎麼安排和克服上課四十幾分鐘都不能亂跑,一直坐在位置上的呢?」

若孩子提出的方法能解決問題,請別吝嗇給與鼓勵,假如孩子有不清楚的地方,請孩子當小記者研究一下環境的規則和你分享。

總之陪著孩子,用他的方法解決他的問題。

2.以喜悅的心及包容的心,陪孩子及自己渡過此轉換期,給孩子和自己多一些時間成長。

3.分清:我是我,孩子是孩子,孩子不是父母的成績單,沒有人可以評價父母,只有自己可以論斷自己。

4.用平等的立場與老師成為合作體,以請老師幫忙的立場與其溝通。

有一個溫暖的家可以成為後盾,家裡的成員才能全心全力的在自己的戰場作戰。你是,我也是,而我們的孩子更是。

 讓我們一起為小學新鮮人加油!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