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課綱「文白大戰」延燒 教團:少了文言文就不再是中華民族

教改論壇和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今(6)日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蔡政府將高中國文課綱內文言文比例下修是「自甘墮落」,其中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吳武典更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4萬人連署,要求教育部要重新審議,「課審會是否應該謙虛、更尊重專業一點?」

高中課綱「文白大戰」延燒 教團:少了文言文就不再是中華民族_img_1
教改總體檢論壇及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6日召開「4萬人連署!課綱回歸專業」記者會。中山女中退休教師譚家化表示,古詩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魂魄,少了文言文就不再是中華民族了。

吳武典提到,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課發會)的課綱研修小組,花了2年的時間,集思廣益,以專業和嚴謹的程序,將文言文的比例從45%提升到55%,這樣的更動原本是受人尊敬的,但是想不到一到教育部課程審議會(課審會)卻被大幅縮減,並建議下修到30%,吳武典認為這樣的修改實在是過於粗暴,目前也有44309位專家學者認為應該要回歸專業,不要做大幅修改。

高中課綱「文白大戰」延燒 教團:少了文言文就不再是中華民族_img_2
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吳武典6日召開「4萬人連署!課綱回歸專業」記者會,並表示課審會將文言文比例下修到30%的舉動太粗暴。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會理事長段心儀則說,目前台灣的高中生閱讀文言文比例只有5成,這樣的程度對比中國的學生僅相當於是國中生,如果只剩下30%,那麼台灣高中生的程度只會剩下中國的國小生,段心儀更直言,政府的藉口是害怕學生負擔太大,不過自己卻從來不相信台灣的學生這麼low。段心儀表示,不可以把學生鎖死台灣,更不希望這些文言文在台灣消失。

高中課綱「文白大戰」延燒 教團:少了文言文就不再是中華民族_img_3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表示,一味地將鄉土文學選進課程中,會把台灣學生鎖死。

中山女中退休教師譚家化:古詩詞是中華文化瑰寶

中山女中退休教師譚家化則表示,小英政府近日來積極推動「去中國化」,包含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就連文言文的比例還要調降,更舉古詩詞「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諷蔡政府忘本,譚家化說,古詩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魂魄,少了文言文就不再是中華民族了,全世界都在學習中文,台灣卻要自廢武功。

目前任教於新北市海山高中的張玲瑜說,她現在正在為新課綱忙得焦頭爛額,現行的12年國教法中,國文必修就是24學分,未來卻會變成必修20學分加上4個必選修學分,那4學分(必選修)就是可以依照各校自行決定選文和教學內容,但是這也造成老師的負擔「每次只要有國文老師的選修研習,報名人數都會爆滿」,希望課綱不要每次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說老師們都會以最高的誠意,來面對時代的變化,將課程以最好的方式交給學生。

課綱最大問題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審查委員竟有高中生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則表示,從科學教育的角度來看,文言文的修養可以幫助學生更加理解數理科目的名詞、題意,像是因倍數、共軛、壓強等詞,都是以文言文的方式來簡短說明數理名詞的涵義,而現在課綱最大的問題就是總綱的審查委員,其中竟然有學生代表,直呼高中生在《民法》上非完全行為能力人,擔任審查委員這件事根本就是荒天下之大謬,而且丁志仁委員同時擔任課發會、課審會委員,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

高中課綱「文白大戰」延燒 教團:少了文言文就不再是中華民族_img_4
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左)表示,對於非完全行為能力人的高中生,竟然能擔任課審會委員非常不滿。

家長代表王蕙如:文言文一代不如一代,怎發揚中華文化?

家長代表王慧如表示,不敢相信台灣的課綱竟然有這樣黑箱的事情發生,身為父母,一定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台灣的高中生白話文能力已經足夠,而靠學校教導文言文,學生能潛移默化地學習古人品德,但是課綱改成這樣,只會讓學生的文言文能力一代不如一代,那之後走向世界後要怎麼發揚中華文化呢?

吳武典最後表示,呼籲教育部一定要尊重專業,而不是怕孩子不會、負擔太重就不教,如果真是要這樣,對台灣學生負擔最重的數學、英文是不是乾脆都不教就好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