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情色片若沒自慰衝動,這部片就不成功…女性影展將登場,7部神作絕不能錯過!

誰說影展的電影一定很無聊?即將在10月13日登場的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挑選了來自各國的強片,劇情輕鬆又不沉悶,卻同時能激起所有人的內心波瀾,精采劇情讓人拍手叫好。有的談母女、有的談「妻子」角色、亦有的談女同志...以下,就讓我們一同看看7部精挑細選過後的好電影,今年就進影城體會最能引起你共鳴的幾部吧!

看完情色片若沒自慰衝動,這部片就不成功…女性影展將登場,7部神作絕不能錯過!_img_1
在《女性影展》的多部好片裡,我們得以用獨特視角看見全球女性生活最真實寫照。(圖/臺灣國際女性影展Women Make Waves Film Festival Taiwan@Youtube

我媽的婚禮》

歐巴桑跟小鮮肉結婚,不行嗎?打破社會框架的精采學生作品

公視學生劇展的作品《我媽的婚禮》,描述一對母女,她們是名副其實「最親密的陌生人」、從不多談生活瑣事。一個是歌仔戲班團長、一個是長年住在台北的Prada少女,看似超不搭的兩人,在媽媽決定要和戲班小鮮肉結婚的消息後,在南部找回共同生活的珍貴時光,並從這對女大男小的姊弟戀中看見社會從未說出口的歧視。

女大男小的戀愛總是備受異樣眼光,而老男人娶年輕女孩卻比較少被閒言閒語。導演在這部電影中除去社會既有眼光,從愛情、親情兩方面深入剖析,創造最讓人難忘的精彩情節。此外,十足本土的拍攝場景絕對能讓所有台灣觀眾憶起那段最懷念的過往。

日常對話》

導演在拍攝過程找回母女真實感情,女同志議題同樣發人深省

2016年,這部女同志主題電影在金馬獎勇奪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剪輯獎。其後,也在今年獲得了電影界極具地位的「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獎,柏林影展將此片譽為「充滿力量、具有普世價值的勇氣之作」。

開拍這部片前,導演黃惠偵與母親有著心結,她總是搞不懂,媽媽為何總板著臉,甚至「害」女兒得離開爸爸。但隨著電影一幕幕推進,黃惠偵遇上了越來越多人,也開始對自己怨嘆的母親有了更深的認識。原來,媽媽喜歡的從不是男生......。

挖出母親深藏多年的秘密,她才終於領悟這比誰都深刻的愛。除了探討同性戀議題、父權之外,這部電影更真實改變了黃惠偵的人生,每一幕的情感都是真情流露,更顯深刻。

「決定逼迫自己去靠近、重新去理解我媽,並且試著幫助我們都能找到說出真相,以及超度自身傷痛的勇氣。」

天啊!有異性戀!》

16分鐘短動畫被國際盛讚,「同性戀霸權」國度的第一對異性戀會掀起多大波瀾?

光聽這名字,就夠特別了吧!這部來自匈牙利的16分鐘短動畫,在2016年坎城國際影評人週,成為當屆唯一一部入圍競賽動畫片。劇情裡,男性與女性長年以河為界,一直以來都獨立生活,也只與同性之間戀愛,異性戀對於這個世界的人來說,是難以理解並且打破常規的。

這部短片反諷了當今社會中的異性戀霸權,以及許多地方對於同性戀的歧視。當所有人都是同性戀,「史上第一對」異性戀人的出現會掀起多大的波瀾?在這部影片裡,性向這個困擾全世界的問題能得到最真實的答案。

媽媽鏈:歡迎來到嬰兒工廠》

深入全球最忙產房,拍出「嬰兒海」讓人多幸福又慌張

「你預計要有幾個小孩?」「只要五個。」這部以菲律賓醫院為主要場景的電影,一開頭的對話就震撼人心。菲國「何賽法貝拉紀念醫院」號稱全地球最忙的產房,每日平均迎接60個新生兒。一群媽媽並排坐著,嬰兒的旁邊是嬰兒,嬰兒的旁邊還是嬰兒,甚至有媽媽一個恍神,就搞丟自己的小孩,在一片嬰兒海中焦急尋人。

「我承認我快瘋了。怎麼不可能呢?孩子一個接一個來,我卻沒有足夠的愛給他們。真希望我有......。」

這部電影除了拍出生產艱辛,更深刻道盡為人母的心情。輕鬆手法拍出懷孕、產子甚至養育的過程,看起來像經過設計、幽默的劇情片,事實上,卻是一部再真實不過的紀錄片。不只表達所有女性為人母的喜怒哀樂情緒,更直指當地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狀況,是部發人深省卻不沉悶的精彩作品。一睹世界角落的真實故事,歡迎來到這個有笑有淚的嬰兒工廠。

I.K.U》

不必肢體接觸也能享受「高潮」的世界,絕妙滋味待你親自體會

《I.K.U》敘述架空背景的2030年,某個公司開發了一種「芯片」,讓人類可以不用彼此接觸,便可體驗性的「高潮」。此片沿襲數位藝術家鄭淑麗一貫的風格,視覺上有著強烈對比與刺激,處理緊湊卻仍不失思考的時間。

這部電影以女性視角探討情慾,講述網路與真實之間的情慾流動,同時也融合了日本情色電影脈絡,提供更豐富的想像空間。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王福東評《I.K.U》的文章中提到,鄭淑麗曾說,情色結束後觀眾若沒有自慰的衝動,那就不算成功。想挑戰這部電影有多麼精彩,就親自去戲院看看吧!

卡爾梅克的海鷗》

相愛明明是美好的,為何女人結婚後卻變得不快樂了...

卡爾梅克共和國是俄羅斯聯邦之一,在歐亞交界處的裏海內,是歐洲唯一信奉佛教的地方。《卡爾梅克的海鷗》敘述著,蒙古族的女主角艾莎總在丈夫出海捕魚期間,偷偷躲在家附近的公車站,思考著女性在婚姻中的綑綁與不自由。面對難纏的婆婆與暗戀她的小叔,她想逃離,卻又深陷於婚姻枷鎖。

在坐上車一走了之以及傳統的道德觀念之間徘徊,艾莎情感節制、疏離,身處於一群保守的蒙古女人間,艾莎渴望遠行,渴望追求真正的幸福,卻只能被社會價值綁住。

這部片細膩而安靜,每個鏡頭都可看見女性在傳統社會與自身慾望的掙扎,在卡爾梅克共和國,海鷗遠比她自由。

咫尺天堂》

17歲少女當禮儀師,為數不盡遺體美容後學到什麼?

曾獲2017柏林影展最佳紀錄片提名的《咫尺天堂》,紀錄了一名來自中國的17歲少女,為了養家活口,誤打誤撞成為了禮儀師的成長與迷惘。從一開始的什麼也不會、以同事來練習按摩,慢慢跟著年紀相仿的前輩學習,這名17歲的少女慢慢獨當一面。經手無數大體,整理無數往生者的遺容、為其留下最美的面容。

生與死絕非相對概念,反而像生命列車的必須停靠站,任誰也無法控制或選擇。透過一個年僅17歲的少女視角來看待「死亡」這個遙遠的話題,句句體悟都不同於大人想像。

第24屆【Women Make Waves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活動日期:2017.10.13-22
活動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華山1914文創園區)
官方網站:Women Make Waves Film Festival Taiwan
官方臉書: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Women Make Waves Taiwan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時事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