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情色片若沒自慰衝動,這部片就不成功…女性影展將登場,7部神作絕不能錯過!

誰說影展的電影一定很無聊?即將在10月13日登場的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挑選了來自各國的強片,劇情輕鬆又不沉悶,卻同時能激起所有人的內心波瀾,精采劇情讓人拍手叫好。有的談母女、有的談「妻子」角色、亦有的談女同志...以下,就讓我們一同看看7部精挑細選過後的好電影,今年就進影城體會最能引起你共鳴的幾部吧!

看完情色片若沒自慰衝動,這部片就不成功…女性影展將登場,7部神作絕不能錯過!_img_1
在《女性影展》的多部好片裡,我們得以用獨特視角看見全球女性生活最真實寫照。(圖/臺灣國際女性影展Women Make Waves Film Festival Taiwan@Youtube

我媽的婚禮》

歐巴桑跟小鮮肉結婚,不行嗎?打破社會框架的精采學生作品

公視學生劇展的作品《我媽的婚禮》,描述一對母女,她們是名副其實「最親密的陌生人」、從不多談生活瑣事。一個是歌仔戲班團長、一個是長年住在台北的Prada少女,看似超不搭的兩人,在媽媽決定要和戲班小鮮肉結婚的消息後,在南部找回共同生活的珍貴時光,並從這對女大男小的姊弟戀中看見社會從未說出口的歧視。

女大男小的戀愛總是備受異樣眼光,而老男人娶年輕女孩卻比較少被閒言閒語。導演在這部電影中除去社會既有眼光,從愛情、親情兩方面深入剖析,創造最讓人難忘的精彩情節。此外,十足本土的拍攝場景絕對能讓所有台灣觀眾憶起那段最懷念的過往。

日常對話》

導演在拍攝過程找回母女真實感情,女同志議題同樣發人深省

2016年,這部女同志主題電影在金馬獎勇奪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剪輯獎。其後,也在今年獲得了電影界極具地位的「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獎,柏林影展將此片譽為「充滿力量、具有普世價值的勇氣之作」。

開拍這部片前,導演黃惠偵與母親有著心結,她總是搞不懂,媽媽為何總板著臉,甚至「害」女兒得離開爸爸。但隨著電影一幕幕推進,黃惠偵遇上了越來越多人,也開始對自己怨嘆的母親有了更深的認識。原來,媽媽喜歡的從不是男生......。

挖出母親深藏多年的秘密,她才終於領悟這比誰都深刻的愛。除了探討同性戀議題、父權之外,這部電影更真實改變了黃惠偵的人生,每一幕的情感都是真情流露,更顯深刻。

「決定逼迫自己去靠近、重新去理解我媽,並且試著幫助我們都能找到說出真相,以及超度自身傷痛的勇氣。」

天啊!有異性戀!》

16分鐘短動畫被國際盛讚,「同性戀霸權」國度的第一對異性戀會掀起多大波瀾?

光聽這名字,就夠特別了吧!這部來自匈牙利的16分鐘短動畫,在2016年坎城國際影評人週,成為當屆唯一一部入圍競賽動畫片。劇情裡,男性與女性長年以河為界,一直以來都獨立生活,也只與同性之間戀愛,異性戀對於這個世界的人來說,是難以理解並且打破常規的。

這部短片反諷了當今社會中的異性戀霸權,以及許多地方對於同性戀的歧視。當所有人都是同性戀,「史上第一對」異性戀人的出現會掀起多大的波瀾?在這部影片裡,性向這個困擾全世界的問題能得到最真實的答案。

媽媽鏈:歡迎來到嬰兒工廠》

深入全球最忙產房,拍出「嬰兒海」讓人多幸福又慌張

「你預計要有幾個小孩?」「只要五個。」這部以菲律賓醫院為主要場景的電影,一開頭的對話就震撼人心。菲國「何賽法貝拉紀念醫院」號稱全地球最忙的產房,每日平均迎接60個新生兒。一群媽媽並排坐著,嬰兒的旁邊是嬰兒,嬰兒的旁邊還是嬰兒,甚至有媽媽一個恍神,就搞丟自己的小孩,在一片嬰兒海中焦急尋人。

「我承認我快瘋了。怎麼不可能呢?孩子一個接一個來,我卻沒有足夠的愛給他們。真希望我有......。」

這部電影除了拍出生產艱辛,更深刻道盡為人母的心情。輕鬆手法拍出懷孕、產子甚至養育的過程,看起來像經過設計、幽默的劇情片,事實上,卻是一部再真實不過的紀錄片。不只表達所有女性為人母的喜怒哀樂情緒,更直指當地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狀況,是部發人深省卻不沉悶的精彩作品。一睹世界角落的真實故事,歡迎來到這個有笑有淚的嬰兒工廠。

I.K.U》

不必肢體接觸也能享受「高潮」的世界,絕妙滋味待你親自體會

《I.K.U》敘述架空背景的2030年,某個公司開發了一種「芯片」,讓人類可以不用彼此接觸,便可體驗性的「高潮」。此片沿襲數位藝術家鄭淑麗一貫的風格,視覺上有著強烈對比與刺激,處理緊湊卻仍不失思考的時間。

這部電影以女性視角探討情慾,講述網路與真實之間的情慾流動,同時也融合了日本情色電影脈絡,提供更豐富的想像空間。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王福東評《I.K.U》的文章中提到,鄭淑麗曾說,情色結束後觀眾若沒有自慰的衝動,那就不算成功。想挑戰這部電影有多麼精彩,就親自去戲院看看吧!

卡爾梅克的海鷗》

相愛明明是美好的,為何女人結婚後卻變得不快樂了...

卡爾梅克共和國是俄羅斯聯邦之一,在歐亞交界處的裏海內,是歐洲唯一信奉佛教的地方。《卡爾梅克的海鷗》敘述著,蒙古族的女主角艾莎總在丈夫出海捕魚期間,偷偷躲在家附近的公車站,思考著女性在婚姻中的綑綁與不自由。面對難纏的婆婆與暗戀她的小叔,她想逃離,卻又深陷於婚姻枷鎖。

在坐上車一走了之以及傳統的道德觀念之間徘徊,艾莎情感節制、疏離,身處於一群保守的蒙古女人間,艾莎渴望遠行,渴望追求真正的幸福,卻只能被社會價值綁住。

這部片細膩而安靜,每個鏡頭都可看見女性在傳統社會與自身慾望的掙扎,在卡爾梅克共和國,海鷗遠比她自由。

咫尺天堂》

17歲少女當禮儀師,為數不盡遺體美容後學到什麼?

曾獲2017柏林影展最佳紀錄片提名的《咫尺天堂》,紀錄了一名來自中國的17歲少女,為了養家活口,誤打誤撞成為了禮儀師的成長與迷惘。從一開始的什麼也不會、以同事來練習按摩,慢慢跟著年紀相仿的前輩學習,這名17歲的少女慢慢獨當一面。經手無數大體,整理無數往生者的遺容、為其留下最美的面容。

生與死絕非相對概念,反而像生命列車的必須停靠站,任誰也無法控制或選擇。透過一個年僅17歲的少女視角來看待「死亡」這個遙遠的話題,句句體悟都不同於大人想像。

第24屆【Women Make Waves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活動日期:2017.10.13-22
活動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華山1914文創園區)
官方網站:Women Make Waves Film Festival Taiwan
官方臉書: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Women Make Waves Taiwan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