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卻變醜?產後美肌妙方大公開 

是否曾聽過這樣的說法,如果懷男寶寶,媽媽因為男女荷爾蒙不同,皮膚會變得粗糙,若懷的是女娃娃,則因為母女荷爾蒙相同,皮膚會變得光滑細緻;皮膚科醫師指出,媽媽懷孕發生皮膚粗糙、頻長痘痘的情況因人而異,想要產後肌膚更美麗,務實作好保養措施才是不二法門。

生娃卻變醜?產後美肌妙方大公開 _img_1

膚質會改變 色素沈著+斑更明顯+櫻桃血管瘤

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由於懷孕過程會造成荷爾蒙變化,就會造成膚質改變,因為雌激素上升除了會長痘痘,還會有色素沈著在脖子、腋下、乳暈及胯下,使得這些部位膚色暗沈,並使得臉上的斑更明顯,並會因為血流量增加,牙齦容易出血,而且會有櫻桃血管瘤,若是有酒糟患者,也會更容易因為外界刺激,造成血流增加,更容易反覆發作酒糟性皮膚炎。

會使肝斑顏色更深 但仍可以治療

皮膚科門診中,就有不少孕婦在產後尋求治療肌膚問題;鄭惠文醫師指出,產後肌膚門診中常遇到肝斑變得厲害的婦女,原本肝斑沒有這麼嚴重,但卻因懷孕而使肝斑顏色更深,雖然因為荷爾蒙關係會使得肝斑變得比較棘手,但是仍可以治療。

產後半年內快速掉髮 不用過於憂心

另外,則是產後落髮也很常見,鄭惠文醫師解釋,一般人原本頭髮的生長期比例是百分之八十五,而在懷孕時因為荷爾蒙變化,頭髮的生長期會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幾,使得頭髮會變厚,但是生產完之後,則是會回到百分之八十五的生長期,以致在產後半年內,會快速掉髮,進而讓產婦很緊張;其實不用過於憂心,但若是超過半年仍持續大量落髮,或是落髮的狀況很明顯,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影響,應就醫診治。

對磨疹要加強保濕 妊娠紋和體質有關

至於想要改善產後肌膚問題,鄭惠文醫師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保養三部曲:清潔、保濕與防曬;由於孕婦容易在脖子、腋下、乳暈及胯下等部位出現對磨疹,所以要針對這些位置加強保濕。至於很多孕婦都會出現的妊娠紋問題,則是和體質有關係,但也可透過體重控制以及使用加強保濕性乳霜來預防。 

養胎不養肉 控制體重選擇優質蛋白質

孕婦該如何控制體重呢?尤其是最近很流行養胎不養肉,很多孕婦會追求寶寶大,但不要大到媽媽;對此,鄭惠文醫師建議,孕婦在飲食上要均衡之外,也可加強蛋白質食物,選擇優質蛋白質如牛奶、蛋、肉,也可以養胎不養肉。

愉悅的心情 對皮膚有好的影響

且由於懷孕荷爾蒙變化,會使情緒不穩定,進而影響到肌膚的健康;所以,鄭惠文醫師呼籲,孕婦在生活作息上就是要放輕鬆、作息正常、放寬心,而且家庭的支持以及適度的放鬆,可讓自己處在愉悅的狀態下,心情愉悅也可以對皮膚有好的影響。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