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食物勝過母乳

對於從新生兒到出生六個月為止的嬰兒而言,最理想的飲食正是母乳

沒有食物勝過母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任何動物的母乳都能滿足該物種的寶寶在成長中所需的所有物質,人類也是如此。對於人類的嬰兒而言,母乳才是自然所賜與的完美食物,這點經數百萬年長久歷史的考驗已獲得證明。

美國小兒科學研究所指出「母乳可以充分且完整地提供嬰兒成長與發育時所需的營養」,建議在孩子六個月之前只要餵食母乳即可。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指出,「要提供讓孩子健康地成長、發育所需的理想食物,最佳辦法就是哺乳」,建議以母乳養育孩子。

母乳不只能幫助乳兒期嬰兒健康地發育與成長,也會影響孩子一生的身心健康,因此,母乳的重要性是無論如何強調都不夠的。

最近雖然餵食母乳已逐漸受到重視,然而,婦產科醫師及小兒科醫師卻尚未對母親們完整說明應該避免給孩子們飲用奶粉的理由。

為了保護心愛的寶貝及你自身的健康,只能依靠自己收集與完全掌握正確資訊了。

餵食母乳好處多多,簡單歸納成以下十點。

1.強化乳兒的免疫功能

一開始哺乳時,前幾天會分泌出黃色的初乳,初乳與之後的母乳相比,蛋白質含量多出了五~六倍,而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則僅有一半。

對嬰兒而言,初乳很容易消化,且含有豐富的免疫成分,可保護嬰兒的健康不受會引起肺炎及其他炎症的細菌、病毒及酵母等的威脅。

在初乳之後分泌的母乳含有白血球細胞、抗體、荷爾蒙等可對抗感染的免疫成分。喝母乳的嬰兒經由每次哺乳可獲得這些免疫成分,因此,喝母乳的嬰兒不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等濕疹,也不會引發氣喘等過敏性反應及感染性疾病。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曾在歐美以一萬六千人為對象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喝母乳的嬰兒明顯比喝嬰兒奶粉的嬰兒較不易罹患腸道感染症及發疹(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

此外,喝母乳的孩子很少有耳朵方面的炎症、淋巴腫及克隆氏症(發熱、腹痛伴隨慢性腹瀉)以外,也很少有腸子方面的問題。(*26)

2.助長腦神經系的發育

母乳可以幫助腦神經的發育。科學家發現,其原因是母乳所含的營養成分有益腦部的發育,以及哺乳時嬰兒因能與母親在肉體及心理有所接觸,而可得到正面的影響。

3.預防肥胖

人類的母乳被設計為可使嬰兒在出生半年後體重達到出生時的一倍。如果讓嬰兒喝短時間內可使骨骼急遽成長的牛奶,就如同將火箭的燃料放入你的車子一樣。


4.預防貧血

多項研究證明,如果在孩子出生後六個月以內就開始餵食牛奶,孩子在十二~十五個月大時就容易發生貧血,因為牛奶僅含極微量的鐵質,且會妨礙鐵質吸收,再加上孩子若對牛奶中的蛋白質過敏,就會從腸壁流失血液。如果餵食母乳,就無須擔心貧血的問題。

5.可避免攝取到污染物質

牛奶中含有母牛從出生以來就堆積在體內的環境污染物質(戴奧辛、放射能),以及與飼料一起吃進的抗生素及荷爾蒙。由母親的乳房直接分泌的母乳,是最新鮮、最乾淨也是營養最完整的,絕對不會出現成分變化的情況。

日本女性的乳汁之所以戴奧辛濃度較高,是因為日本女性攝取的魚類比其他國家的女性還多的關係。若能遵從本書的建議,就不必為這類問題感到不安。

6.強化母子間的親密度

母乳為母親與嬰兒之間締結了深遠的親密關係,因此,嬰兒的需求是什麼、有什麼樣的變化,哺餵母乳的母親永遠能比哺餵奶粉的母親更快領會。

7.維持母親的健康

哺乳可幫助母親預防乳癌及慢性風濕性關節炎,並幫助子宮恢復原狀,若能在下次懷孕之前自然且理想的期間內持續哺乳的話,將對母親的健康助益良多。

8.方便性高

哺乳不但不需要奶瓶及奶嘴,也不必為這些器具進行消毒及清潔,還可以省去測量奶量及試溫的動作。隨時隨地都可以哺乳,不必隨身攜帶奶瓶、奶嘴、奶粉及水等行李。

9.經濟實惠

若能哺餵母乳,就不必花錢買奶粉,孩子生病的機率也會減少許多,因此可省下許多醫療費用,既經濟又實惠。

國際母乳會(LA LECHE LEAGE)表示,以六個月大的嬰兒而言,喝奶粉者的醫療費用是喝母乳者的十六倍。

10.對地球友善

為了生產牛奶,必須浪費大量的土地及水等天然資源;為了放牧,得砍伐森林,這不只會傷害到地球環境,也讓原本在該處棲息生長的無數動植物面臨滅種的危機。

另外,牛所排放出來的屁(甲烷氣)、糞便與尿,以及放牧時大量使用的農藥,都成了地球環境的污染源。餵食母乳可減少環境的負擔。

沒有食物勝過母乳_img_2 《該給孩子吃什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