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上學,比「乖乖聽老師的話」更該對孩子說的3句話

送孩子上學,我們總是耳提面命,千交代、萬交代就怕孩子有些閃失,調皮搗蛋出了錯,上課分心老是錯。然而,左一句,「記得要聽老師的話」,右一句,「上課專心認真一點」。卻很容易讓孩子視上學為畏途,好生壓力。

送孩子上學,比「乖乖聽老師的話」更該對孩子說的3句話_img_1

送孩子上學,爸媽可以怎麼說呢?適合說什麼呢?就讓我們仔細來思考,吸引孩子願意上學的誘因會是什麼?試著和孩子分享、討論這些關鍵因素。

1.讓孩子分享好玩、特別的事

例如「哥哥,今天學校如果有些好玩的事情,記得回來跟媽媽分享喔!」

沒錯,好玩、有趣,最是容易讓孩子有所期待。

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去注意學校哪些活動、哪些事情、上課內容好玩有趣。讓孩子把注意力轉移在尋求校園裡,對自己來說新鮮、期待、好玩、有趣的事情。

別擔心,這並不會影響孩子上課的專注力。

「姐姐,今天學校如果有些特別的事情,別忘了回家後,說來聽聽。」

爸媽也可以讓孩子知道,我們和他們一樣其實對於上學這件事情也感到非常的新鮮、興奮、期待以及充滿著好奇。

在詢問之前,爸媽自己可以分享以前在學校好玩的事物、好玩的課程內容。這時候孩子多少可以從你的分享中,獲得示範的參考。讓孩子覺得你是和他在分享,而不是一直再探詢而感受到壓力。

你也可以和孩子討論,在新的學校裡,哪些遊戲設施特別好玩?那些遊戲設施很多同學都會跑去玩?那些遊戲設施需要排隊等候?和孩子分享自己以前上學愉快的經驗,以及特殊的經驗。

提醒自己,在和孩子說的話,不見得都是命令的語句。請別恐嚇、請別威脅,別讓孩子對於上學這件事情心生畏懼。特別是,破壞了他對於上學的印象。

2.聊聊同學、大家都在玩什麼?

你也可以和孩子聊他以前幼兒園的同學或朋友,以延續先前舊有的關係,驅動孩子樂於上學的動力。

例如「哥哥,你和以前幼兒園的阿寶,現在也常一起玩嗎?」「姐姐,你們班以前的小玫,在學校會常遇到嗎?」

當然,這些一開始封閉的提問,主要在於先讓孩子對於問題能夠先做簡略的回答。接著我們可以再針對孩子的回應,繼續和孩子分享下去。

如果,你知道孩子在班上經常和特定的幾位同學玩在一起。我們也可以試著詢問有關於他們互動的一些相處內容。例如「弟弟,你和阿明、小智下課都在玩什麼啊?」

你也可以和孩子聊,在班上他認識哪些新的同學?這些同學吸引他注意的通常是什麼樣的特質?

例如「哥哥,你下課通常和班上那個小朋友玩?」你也可以從孩子的回應當中,確認孩子是否能夠或願意提到同學的名字,或以號碼代替。以進一步了解孩子在班上的人際互動關係。

你也可以進行類似的詢問,例如「弟弟,你們班上誰跑步最厲害?」「姐姐,你們班上誰常微笑?」「妹妹,你們班上誰在教室裡比較安靜?哪些小朋友比較容易調皮、搗蛋?」

當然,討論這些事情並非想要讓孩子對同學貼上刻板印象、標籤。而是過程中,試著引導孩子對於班上同學的身心特質以及行為表現有所關注。

3.分享自己過去與老師相處的經驗,再聊孩子對老師的印象

例如「哥哥,我們以前老師,有的看起來很兇,臉不太笑,但是心裡其實是對小朋友很好。有的老師很幽默,常常會說笑話,常常會和孩子分享好玩的事情。有的老師噼哩啪啦、噼哩啪啦就一直在上課,你們老師呢?」

或許,你真的很想跟孩子講道理。或許你認為必須要說,孩子才會懂,才會記得。這麼說,倒也沒有錯。但是,太多的提醒、叮嚀、說理,往往會讓孩子認為自己能力差、做不到,否則為什麼爸媽總是要這麼的強調?

我可以理解,許多爸媽自然而然,對於課業學習以及孩子在班上的常規會特別注重。當然,這些都重要。但是送孩子上學,如果常提醒這些,只會讓孩子更增加無形的壓力以及心理的負擔。

送孩子上學,讓我們腦力激盪換個方式說話。好有助於孩子能夠增加想要上學的動機與意願,以及提升孩子未來適應學校生活的能力。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