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上學,比「乖乖聽老師的話」更該對孩子說的3句話

送孩子上學,我們總是耳提面命,千交代、萬交代就怕孩子有些閃失,調皮搗蛋出了錯,上課分心老是錯。然而,左一句,「記得要聽老師的話」,右一句,「上課專心認真一點」。卻很容易讓孩子視上學為畏途,好生壓力。

送孩子上學,比「乖乖聽老師的話」更該對孩子說的3句話_img_1

送孩子上學,爸媽可以怎麼說呢?適合說什麼呢?就讓我們仔細來思考,吸引孩子願意上學的誘因會是什麼?試著和孩子分享、討論這些關鍵因素。

1.讓孩子分享好玩、特別的事

例如「哥哥,今天學校如果有些好玩的事情,記得回來跟媽媽分享喔!」

沒錯,好玩、有趣,最是容易讓孩子有所期待。

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去注意學校哪些活動、哪些事情、上課內容好玩有趣。讓孩子把注意力轉移在尋求校園裡,對自己來說新鮮、期待、好玩、有趣的事情。

別擔心,這並不會影響孩子上課的專注力。

「姐姐,今天學校如果有些特別的事情,別忘了回家後,說來聽聽。」

爸媽也可以讓孩子知道,我們和他們一樣其實對於上學這件事情也感到非常的新鮮、興奮、期待以及充滿著好奇。

在詢問之前,爸媽自己可以分享以前在學校好玩的事物、好玩的課程內容。這時候孩子多少可以從你的分享中,獲得示範的參考。讓孩子覺得你是和他在分享,而不是一直再探詢而感受到壓力。

你也可以和孩子討論,在新的學校裡,哪些遊戲設施特別好玩?那些遊戲設施很多同學都會跑去玩?那些遊戲設施需要排隊等候?和孩子分享自己以前上學愉快的經驗,以及特殊的經驗。

提醒自己,在和孩子說的話,不見得都是命令的語句。請別恐嚇、請別威脅,別讓孩子對於上學這件事情心生畏懼。特別是,破壞了他對於上學的印象。

2.聊聊同學、大家都在玩什麼?

你也可以和孩子聊他以前幼兒園的同學或朋友,以延續先前舊有的關係,驅動孩子樂於上學的動力。

例如「哥哥,你和以前幼兒園的阿寶,現在也常一起玩嗎?」「姐姐,你們班以前的小玫,在學校會常遇到嗎?」

當然,這些一開始封閉的提問,主要在於先讓孩子對於問題能夠先做簡略的回答。接著我們可以再針對孩子的回應,繼續和孩子分享下去。

如果,你知道孩子在班上經常和特定的幾位同學玩在一起。我們也可以試著詢問有關於他們互動的一些相處內容。例如「弟弟,你和阿明、小智下課都在玩什麼啊?」

你也可以和孩子聊,在班上他認識哪些新的同學?這些同學吸引他注意的通常是什麼樣的特質?

例如「哥哥,你下課通常和班上那個小朋友玩?」你也可以從孩子的回應當中,確認孩子是否能夠或願意提到同學的名字,或以號碼代替。以進一步了解孩子在班上的人際互動關係。

你也可以進行類似的詢問,例如「弟弟,你們班上誰跑步最厲害?」「姐姐,你們班上誰常微笑?」「妹妹,你們班上誰在教室裡比較安靜?哪些小朋友比較容易調皮、搗蛋?」

當然,討論這些事情並非想要讓孩子對同學貼上刻板印象、標籤。而是過程中,試著引導孩子對於班上同學的身心特質以及行為表現有所關注。

3.分享自己過去與老師相處的經驗,再聊孩子對老師的印象

例如「哥哥,我們以前老師,有的看起來很兇,臉不太笑,但是心裡其實是對小朋友很好。有的老師很幽默,常常會說笑話,常常會和孩子分享好玩的事情。有的老師噼哩啪啦、噼哩啪啦就一直在上課,你們老師呢?」

或許,你真的很想跟孩子講道理。或許你認為必須要說,孩子才會懂,才會記得。這麼說,倒也沒有錯。但是,太多的提醒、叮嚀、說理,往往會讓孩子認為自己能力差、做不到,否則為什麼爸媽總是要這麼的強調?

我可以理解,許多爸媽自然而然,對於課業學習以及孩子在班上的常規會特別注重。當然,這些都重要。但是送孩子上學,如果常提醒這些,只會讓孩子更增加無形的壓力以及心理的負擔。

送孩子上學,讓我們腦力激盪換個方式說話。好有助於孩子能夠增加想要上學的動機與意願,以及提升孩子未來適應學校生活的能力。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