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收藏!自然退燒7方法

各式各樣的自然退燒法

爸媽必收藏!自然退燒7方法_img_1

用溼毛巾擦拭

這是在感冒發燒時會使用的主要方法,不論是不是全身都在發燒,只要頭部有熱度的話,從脖子到額頭都要細心地擦拭過才行。這時溼毛巾扮演的就是沾取水分的角色,沾溼的水會因為熱而蒸發,蒸發時帶走的熱度就會使溫度降低了。此時請記得避免吹到風,要用毛毯把身體好好包裹住。

自然退燒時,將塑膠和毛巾鋪在枕頭上會比較方便。

在熱度完全降溫前都要持續幫忙擦拭,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第一次會花五到六小時的時間,但第二次就減為三到四小時,第三次時只要觀察就行了。把塑膠和毛巾鋪在枕頭上,是因為一直用溼毛巾擦拭的話,孩子可能會因為枕頭溼掉而發冷,而且一直換衣服也很不方便。

用蓮蓬頭在後腦勺淋水

這是在孩子哭著說鼻子塞住或耳朵痛時(鼻炎、中耳炎)使用的方法。媽媽以蹲坐的姿勢,把膝蓋當作支撐點,將孩子抱在懷中,一隻手撐著孩子的頭,另一隻手調整蓮蓬頭。
只要把水淋在後腦勺的部位就可以了,一分鐘就足夠了。要仔細調整蓮蓬頭的方向和水流量,注意不要讓水柱流進孩子的耳朵裡。

如果孩子正處於吵鬧的年紀,很難乖乖地躺著讓妳用溼毛巾幫他擦拭或放上溼毛巾,善用藥局裡賣的冰敷袋或涼蓆也是很方便的方式。

按摩

這是在手腳冰冷,只有腦袋發燙時使用的方法。

在躺著的孩子的腰側坐下,用像是在輕推的方式搓揉他的肚子,接著也要繼續按摩他的手腳。如果氣息可以順利往四肢運轉的話,熱就不會一窩蜂往腦袋跑,溫度也就會慢慢降低了。

若各地的支流都堵塞了,當然就會引發大洪水了。
熱也像水流一樣是會流動的,支流堵住的話主流就會氾濫成災,演變成高燒時將會引發痙攣,而按摩手腳的動作就具有引導熱的流動、疏通支流的效果。

足浴

這是在體溫沒有超過三十八‧五度,孩子還能玩樂、不拒絕吃飯時可以輕鬆排汗的方法。但是,如果孩子有便秘或處於高燒狀態的話,有可能會產生反效果。所以體溫超過三十九度時,用溼毛巾擦拭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做足浴的同時,若在頭部放上冷的溼毛巾、肚子放上溫暖的熱敷墊,會更快速有效。這是可以在短時間內花費較少的力氣讓汗水排出的方法,把水盆和孩子的身體整個一起用毛毯包裹起來,也會更快發揮效果。

泡冷水

把腳踝泡進冷水裡的話,具有使往上衝的鬱熱之氣(氣和熱糾結在一起的情形)迅速下降的效果。
雖然藉由流汗降溫的方法也很好,但是當孩子因為長時間發燒而變得有氣無力,或是必須趕快讓體溫下降卻無法進行灌腸時,就可以運用這個方法。

餵食蓖麻油

每一小時餵一湯匙的量,持續餵食三到四小時的話體溫就會下降了。這有可能會引發腹瀉,也可能不會。
拉肚子的話就可以視為熱已經被完全消解了,這可以在因為便秘或吃太多而導致嚴重發燒時發揮效用。

灌腸

這對於急性過敏引發的炎症、蕁麻疹、全身高燒、膿痂疹等所有高燒現象都有效果,發生熱痙攣時也可以快速發揮效用。
特別是在排便不順,高燒狀態又持續不退時,儘管這不是生機解毒療法,也應該趕緊使用藥局販賣的灌腸藥誘導排便才行。

爸媽必收藏!自然退燒7方法_img_2《別讓孩子變成藥罐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