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口腔保健沒做好,受苦的是…肚裡小寶貝

懷孕對女性來說是件大事,在長達十個月的孕期裡,將面對生理及心理的各項巨大變化。另一伴的支持與鼓勵,或許能夠共同分擔情緒不穩定的心理問題,然而各項生理不適,往往只能由一個人來承受。而孕期間,孕媽咪最在乎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肚子裡小寶貝營養攝取的狀況。「牙齒與牙齦可是消化系統的第一關,重要性不容小覷!」婦產科王樂明醫師(樂樂醫師)建議孕媽咪們一定要在孕期注重口腔衛生保健。

孕媽咪口腔保健沒做好,受苦的是…肚裡小寶貝_img_1

甜蜜的負擔還真多…

孕媽咪口腔保健沒做好,受苦的是…肚裡小寶貝_img_2

臨床執業十多年且榮獲最佳主治醫師殊榮的樂樂醫師語氣緩和但嚴肅地表示:「懷孕不是只有肚子大而已!」孕媽咪在孕期將遭受生理以及心理巨大起伏,生理上最常見的就是噁心想吐、嗜睡倦怠,伴隨著頭昏眼花等。倘若誘發妊娠性蕁麻疹,孕婦這檔差事還真的是「皮在癢」。孕期中後期還會有水腫四肢麻的狀況,腰痠背痛更是逃不了。由於血量增加20%,心臟、血管及肺臟等負擔將較一般人沈重,走路當然容易喘。

樂樂醫師接著說:「孕媽咪真的很辛苦。由於粘膜組織的微血管受到賀爾蒙以及黃體素分泌上升而增生,擤個鼻涕以及刷個牙就會出血,長期下來牙齦也連帶腫脹。」當牙齦長期處於發炎狀態,牙齦健康自然受到影響,牙齦不好,牙齒當然不夠穩固。「很多媽媽在懷孕期間,還忍著牙齒的問題,拖到生產後才處理,不是怕看牙醫,而是怕醫療過程會影響胎兒!你說!孕婦辛不辛苦!?孕期口腔的平日保健真的很重要!」

孕期口腔保健這麼做,讓你的牙齒跟胎兒永保安康

「當孕媽咪因為牙疼等問題而無法穩定進食,胎兒營養攝取有問題,自然會影響到胎兒的生長!」樂樂醫師表示。至於孕媽咪該怎麼保養牙齒牙齦呢?樂樂醫師這樣子建議:

1. 早晚刷牙、孕吐後也要刷

「我們的口腔是一個小小世界,裡面有許多細菌,為了避免細菌滋生,導致蛀牙以及牙周病,早晚刷牙是一定要的。簡單來說,就是減少口腔細菌量。」至於刷牙的頻次難道只有一天兩次?樂樂醫師告訴大家「孕吐後,請務必刷牙,因為孕吐過後口腔的PH值會是酸性的,將會增加蛀牙的風險。」最後,樂樂醫師還不忘提醒:「各位媽咪,不要忘記用牙線清潔牙縫喔!」 

2. 牙膏選擇是關鍵

牙膏盡量選用有防菌功能的,方能有效減少牙菌斑滋生,降低牙齦流血以及牙齦炎發生。也較建議孕媽咪選擇品牌知名歷史悠久的牙膏。

3. 飲食以清淡為原則

建議孕婦避免食用辛辣油膩的飲食,也請務必不要抽煙喝酒嚼檳榔,這些均會影響口腔健康。口腔健康出狀況而導致嚴重的牙齦炎,可能引發全身性的感染,甚至提高早產的可能性,不得輕忽。

從樂樂醫師的解說與分享得知,其實孕媽咪要維持口腔的健康並非難事,只要遵守上述三大建議,記得在對的時間點刷牙、使用對的牙膏以及養成對的飲食習慣,口腔自然會健康,罹患牙齦炎的風險當然降低。有了好的牙齒,孕媽咪就能好好飲食補充足夠的養份給肚子裡的最愛,相反的,當孕媽咪失守了這消化系統的第一道關卡,影響最大的肯定是你肚子裡的小寶貝。

選擇適合孕期使用的牙膏請參考相關連結

諮詢

王樂明 婦產科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 後醫學系
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所碩士班畢業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經歷
國泰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九十九學年度最佳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最佳住院醫師第一名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懷孕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