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氣喘 中醫四季保養法

氣喘病在全球有與日俱增的趨勢,在台灣,氣喘盛行率亦逐年在攀升,以台北地區國小一年級學童氣喘罹病率來看,2009年的調查發現高達20.74%,相較於1974年的1.3%,增加的數字相當驚人,現在幾乎是每五位兒童,就有一位過敏氣喘兒,這與現代的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等有密切關係,文明的開發造就不少過敏體質的發展。

 兒童氣喘 中醫四季保養法_img_1

近來又因空污問題嚴重,每每PM2.5超標,天空紫爆時,過敏發作的就特別多,許多研究報告指出PM2.5的懸浮微粒會加重氣喘的氣道發炎反應,加上PM2.5懸浮微粒非常細微,很容易深入肺部,因此誘發氣喘,對於台灣日益增加的氣喘病患,無疑是雪上加霜。

氣喘是一慢性呼吸道發炎反應的疾病,主要以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以及咳嗽等症狀表現為主,氣喘的發生除了與遺傳性過敏體質有關外,誘發氣喘的因素包括過敏原的接觸、氣候的變化、呼吸道感染等等,台灣因地處亞熱帶,濕熱的環境釀生許多過敏原如塵螨、蟑螂、黴菌等等,增加不少曝露於過敏原的機會。

另外,氣候的驟變也是氣喘發作的重要因素,像這個冬天,天氣特別寒冷,霸王寒流影響全台,連一向氣候溫暖的南台灣,也可感受凜冽寒冬,由於早晚的溫差大,因此感冒與氣喘發作的患者特別多,在中醫門診也有不少因感冒久咳不癒來就診的患者,經診斷後才發現罹患氣喘。 

如何判斷有無氣喘問題?

1.喘鳴、呼吸有咻咻聲 
2.曾有下列病史:夜晚咳嗽特別嚴重,反覆呼吸困難、胸悶 
3.季節交替時發生上述症狀或症狀加重 
4.有氣喘病和過敏性體質的家族史 
4.有感冒症狀就會超過10天,或會有胸部不適(胸痛、胸悶) 
5.遇到下列情況,症狀就會出現或特別惡化:有毛的動物、運動、氣溫變化、塵蹣、花粉、菸、二手菸、呼吸道感染、強烈的情緒變化 
6.氣喘可用抗氣喘藥物而緩解 

氣喘治療分期論治

中醫對治療疾病著重整體治療,辨證論治,對於氣喘治療重點在平時調理與養護,藉由體質的調理達到免疫功能的改善。

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有悠久歷史,在中醫典籍早已出現「哮喘」之名,理論認為哮喘病常見肺、脾、腎三臟虛損,治療上需分發作期與緩解期,用藥治療方向有所不同。

在急性發作期,中醫治療化痰平喘,幫助症狀穩定;緩解期,著重在扶助正氣,經由辨證採用如補肺、健脾、固腎等方法施治,進行中醫體質調理,調整臟腑機能,達到免疫功能的改善,減少氣喘的發作。

氣喘治療配合四季調養 

氣喘病的發作尤其與季節變化有很大的關係,以冬季為發作高峰期,春夏為緩解期。另外,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蟎,對塵蟎過敏則一年四季皆有,但統計發現台灣氣喘容易發作的季節為秋末冬初與春末夏初,因秋末冬初時塵蟎最活躍且日夜溫差加大;再來,梅雨季帶來豐配的雨量塵蟎及黴菌叢生,因此春末夏初皆易引起過敏病之發生。

中醫治療強調「天人合一」,《黃帝內經》:「人與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天地之間自然之氣會對人體產生影響,所以治療疾病若能順應四時-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能發揮最大效果。氣喘的四季治療特點,以下分項介紹。

春季益氣固表,強化體質 

春季氣候開始溫暖,但天氣忽冷忽熱,加上許多病毒特別活躍,此在中醫稱為「風邪」,因此特別容易感冒。

氣喘的發作最容易由感冒、上呼吸道的感染引發,因此此季節以增強抵抗力為主,中醫配合春季可以益氣固表藥,來增強體質、減少感冒,預防氣喘反復發作。 

夏季三伏灸貼,冬病夏治

氣喘在冬季容易發作或加重,中醫在治療上主張「冬病夏治」,在炎熱的夏季進行預防性治療,以減輕或防止此類疾病在冬季發作。

自然界夏季陽氣最旺,人體陽氣也在夏季最旺,在此時選用一些溫熱助陽的中藥進行外敷治療,可以振奮陽氣、祛除內寒,尤其配合三伏天節氣,在天氣最熱、人體陽氣最盛,在背部俞穴做三伏貼,藉由穴位來調整體內陰陽,更可達到防病治病、事半功倍之效。

秋季養陰潤燥,固護肺氣

秋天天氣乾燥,在中醫主要為「燥邪」主令,且秋氣入肺,主要會影響呼吸道以及身體的黏膜、皮膚等。

所以秋季容易有乾咳及皮膚、眼、鼻乾癢的問題,氣喘患者在這時可著重養護肺陰、固護肺氣,可燉冰糖銀耳食用,或以中藥沙參、麥冬、百合、紅棗等煮茶飲用作為保養。 

冬季助陽祛寒,減少發作 

冬季氣候寒冷,在中醫主要為「寒邪」主令,氣喘每每容易受寒邪誘發,此時除了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的溫暖外,尤其寒性體質的氣喘可配合冬令藥膳來進補,助陽祛寒,減少氣喘的發作。

另外於冬季最寒冷時配合「三九貼」療效更加。 氣喘可配合四季變化做調養,不論成人或小兒氣喘病都可依照四季的特點調養治療,配合四季藥膳食補。

小兒氣喘五合一療法

兒童氣喘 中醫四季保養法_img_2
葉醫師多年前在醫院的小兒氣喘特別門診治療狀況。

小兒過敏氣喘藉由中醫的整體治療,配合健保專案小兒氣喘優質門診的多元治療,包括中藥調理、穴位貼敷、氣霧治療、推拿按摩、針灸治療等五合一療法,在緩解期扶正固本,加強免疫力的調節,可改善過敏氣喘、減少氣喘發作。一名九歲的小患者小敏,連續中醫治療半年,鞏固療效半年,目前持續追蹤已三年未再發作氣喘。

且在體質調整後許多其他問題也跟著改善,例如鼻過敏、腸胃功能不佳、食慾不良、易感冒….等等,生活品質的提升也是許多家長有目共睹的。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