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氣喘 中醫四季保養法

氣喘病在全球有與日俱增的趨勢,在台灣,氣喘盛行率亦逐年在攀升,以台北地區國小一年級學童氣喘罹病率來看,2009年的調查發現高達20.74%,相較於1974年的1.3%,增加的數字相當驚人,現在幾乎是每五位兒童,就有一位過敏氣喘兒,這與現代的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等有密切關係,文明的開發造就不少過敏體質的發展。

 兒童氣喘 中醫四季保養法_img_1

近來又因空污問題嚴重,每每PM2.5超標,天空紫爆時,過敏發作的就特別多,許多研究報告指出PM2.5的懸浮微粒會加重氣喘的氣道發炎反應,加上PM2.5懸浮微粒非常細微,很容易深入肺部,因此誘發氣喘,對於台灣日益增加的氣喘病患,無疑是雪上加霜。

氣喘是一慢性呼吸道發炎反應的疾病,主要以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以及咳嗽等症狀表現為主,氣喘的發生除了與遺傳性過敏體質有關外,誘發氣喘的因素包括過敏原的接觸、氣候的變化、呼吸道感染等等,台灣因地處亞熱帶,濕熱的環境釀生許多過敏原如塵螨、蟑螂、黴菌等等,增加不少曝露於過敏原的機會。

另外,氣候的驟變也是氣喘發作的重要因素,像這個冬天,天氣特別寒冷,霸王寒流影響全台,連一向氣候溫暖的南台灣,也可感受凜冽寒冬,由於早晚的溫差大,因此感冒與氣喘發作的患者特別多,在中醫門診也有不少因感冒久咳不癒來就診的患者,經診斷後才發現罹患氣喘。 

如何判斷有無氣喘問題?

1.喘鳴、呼吸有咻咻聲 
2.曾有下列病史:夜晚咳嗽特別嚴重,反覆呼吸困難、胸悶 
3.季節交替時發生上述症狀或症狀加重 
4.有氣喘病和過敏性體質的家族史 
4.有感冒症狀就會超過10天,或會有胸部不適(胸痛、胸悶) 
5.遇到下列情況,症狀就會出現或特別惡化:有毛的動物、運動、氣溫變化、塵蹣、花粉、菸、二手菸、呼吸道感染、強烈的情緒變化 
6.氣喘可用抗氣喘藥物而緩解 

氣喘治療分期論治

中醫對治療疾病著重整體治療,辨證論治,對於氣喘治療重點在平時調理與養護,藉由體質的調理達到免疫功能的改善。

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有悠久歷史,在中醫典籍早已出現「哮喘」之名,理論認為哮喘病常見肺、脾、腎三臟虛損,治療上需分發作期與緩解期,用藥治療方向有所不同。

在急性發作期,中醫治療化痰平喘,幫助症狀穩定;緩解期,著重在扶助正氣,經由辨證採用如補肺、健脾、固腎等方法施治,進行中醫體質調理,調整臟腑機能,達到免疫功能的改善,減少氣喘的發作。

氣喘治療配合四季調養 

氣喘病的發作尤其與季節變化有很大的關係,以冬季為發作高峰期,春夏為緩解期。另外,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蟎,對塵蟎過敏則一年四季皆有,但統計發現台灣氣喘容易發作的季節為秋末冬初與春末夏初,因秋末冬初時塵蟎最活躍且日夜溫差加大;再來,梅雨季帶來豐配的雨量塵蟎及黴菌叢生,因此春末夏初皆易引起過敏病之發生。

中醫治療強調「天人合一」,《黃帝內經》:「人與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天地之間自然之氣會對人體產生影響,所以治療疾病若能順應四時-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能發揮最大效果。氣喘的四季治療特點,以下分項介紹。

春季益氣固表,強化體質 

春季氣候開始溫暖,但天氣忽冷忽熱,加上許多病毒特別活躍,此在中醫稱為「風邪」,因此特別容易感冒。

氣喘的發作最容易由感冒、上呼吸道的感染引發,因此此季節以增強抵抗力為主,中醫配合春季可以益氣固表藥,來增強體質、減少感冒,預防氣喘反復發作。 

夏季三伏灸貼,冬病夏治

氣喘在冬季容易發作或加重,中醫在治療上主張「冬病夏治」,在炎熱的夏季進行預防性治療,以減輕或防止此類疾病在冬季發作。

自然界夏季陽氣最旺,人體陽氣也在夏季最旺,在此時選用一些溫熱助陽的中藥進行外敷治療,可以振奮陽氣、祛除內寒,尤其配合三伏天節氣,在天氣最熱、人體陽氣最盛,在背部俞穴做三伏貼,藉由穴位來調整體內陰陽,更可達到防病治病、事半功倍之效。

秋季養陰潤燥,固護肺氣

秋天天氣乾燥,在中醫主要為「燥邪」主令,且秋氣入肺,主要會影響呼吸道以及身體的黏膜、皮膚等。

所以秋季容易有乾咳及皮膚、眼、鼻乾癢的問題,氣喘患者在這時可著重養護肺陰、固護肺氣,可燉冰糖銀耳食用,或以中藥沙參、麥冬、百合、紅棗等煮茶飲用作為保養。 

冬季助陽祛寒,減少發作 

冬季氣候寒冷,在中醫主要為「寒邪」主令,氣喘每每容易受寒邪誘發,此時除了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的溫暖外,尤其寒性體質的氣喘可配合冬令藥膳來進補,助陽祛寒,減少氣喘的發作。

另外於冬季最寒冷時配合「三九貼」療效更加。 氣喘可配合四季變化做調養,不論成人或小兒氣喘病都可依照四季的特點調養治療,配合四季藥膳食補。

小兒氣喘五合一療法

兒童氣喘 中醫四季保養法_img_2
葉醫師多年前在醫院的小兒氣喘特別門診治療狀況。

小兒過敏氣喘藉由中醫的整體治療,配合健保專案小兒氣喘優質門診的多元治療,包括中藥調理、穴位貼敷、氣霧治療、推拿按摩、針灸治療等五合一療法,在緩解期扶正固本,加強免疫力的調節,可改善過敏氣喘、減少氣喘發作。一名九歲的小患者小敏,連續中醫治療半年,鞏固療效半年,目前持續追蹤已三年未再發作氣喘。

且在體質調整後許多其他問題也跟著改善,例如鼻過敏、腸胃功能不佳、食慾不良、易感冒….等等,生活品質的提升也是許多家長有目共睹的。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