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才藝是為了爸媽的期許?報名才藝課前要把握的5個原則

目前坊間的才藝課程,真的是非常多元,像是畫圖、鋼琴、珠心算、直排輪、樂高機器人,甚至還有創客、大自然、烹飪。基本上是只要你想得到,不用怕找不到。

孩子學才藝是為了爸媽的期許?報名才藝課前要把握的5個原則_img_1

在這麼多種的才藝課中,究竟要幫孩子挑選哪一個好呢?特別是當孩子升上小一,下午空閒出來,究竟是要安排上安親班,還是要選擇去上才藝呢?真是讓爸媽們傷透腦筋。

基本上我不排斥才藝課,只是我們必須要先釐清,才藝是什麼呢?是幫孩子培養一個嗜好,還是補強孩子的能力?是孩子喜歡才去學,還是基於爸媽的期許呢?對我而言,「才藝不是補習」,而是給予孩子更豐富的生活經驗,讓孩子其中找出自己的興趣,並持續培養下去。而不是把「才藝班」當做考試的練習場,那不就是失去意義了嗎?

當爸媽在幫孩子挑選才藝課之前,請注意五個原則:

1. 同時不要超過三項

孩子常會因為同學的關係,想要嘗試很多的才藝,爸媽必須要幫孩子適當的把關選擇。一次的才藝不要超過三項,畢竟老師只會教一遍,但是回到家中還是要有練習的時間再做熟練。不然學再多,也只是一直在原地踏步,對孩子一點幫助也沒有喔!

2. 不要將時間全排滿

不論是大人或孩子,都會需要擁有自己的時間。相反地,如果我們把孩子的時間都排滿,一點點空閒都沒有,孩子只會覺得壓力大,又哪裡會覺得有趣呢?這不是和我們想讓孩子學才藝的目的,完全相反嗎?讓孩子有時間、有空閒,才會學會獨處、學會反省,不是嗎?

3. 請重視孩子的興趣

在選擇才藝課,究竟是爸媽的期許,還是孩子的興趣呢?若重視孩子的興趣,孩子往往會選擇自己厲害的地方,來當作自己的興趣。但對於爸媽來說,選擇才藝的想法,則是希望讓孩子可以克服弱點,來作額外的加強。這沒有對錯,只是在加強與訓練之外,也請選擇一項是孩子強項的才藝吧!

4. 選擇適合的教學法

才藝課不同於學校的教育,也會有許多不同的教學方式,可以提供爸媽作為選擇。例如:鋼琴教學上,有的強調唱,有的強調先聽,有的強調樂理,各有不同的特色,擁有不同的教學風格,爸媽可以針對孩子的特質,幫孩子選擇最適合的教學方式。

5. 成就感才是最重要

才藝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孩子在學校生活之外,獲得成就與自信。當學習才藝時,最常見到就是孩子碰到困難,一下子就想放棄。「成就感」並不是孩子每次一學就會,那只會讓孩子感到無聊,成就感經常是在克服自己的弱點後,才會得到的。所以在上才藝課之前,先和孩子約定好要上就要堅持兩個月,讓孩子有嘗試克服挑戰的機會。

當我們希望孩子能培養多才多藝的同時,也需要關心孩子的參與情形,如果什麼東西都只是「搵醬油」一般,什麼都只沾一下,那麼是否反而給孩子多一點空閒時間,多摸索、多查資料、多嘗試,也能有一番獲得?相反地,希望孩子的技巧可以更精進、能力更熟練,才需要去才藝班的不是嗎?那應該是上更多?還是更少呢?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