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才藝是為了爸媽的期許?報名才藝課前要把握的5個原則

目前坊間的才藝課程,真的是非常多元,像是畫圖、鋼琴、珠心算、直排輪、樂高機器人,甚至還有創客、大自然、烹飪。基本上是只要你想得到,不用怕找不到。

孩子學才藝是為了爸媽的期許?報名才藝課前要把握的5個原則_img_1

在這麼多種的才藝課中,究竟要幫孩子挑選哪一個好呢?特別是當孩子升上小一,下午空閒出來,究竟是要安排上安親班,還是要選擇去上才藝呢?真是讓爸媽們傷透腦筋。

基本上我不排斥才藝課,只是我們必須要先釐清,才藝是什麼呢?是幫孩子培養一個嗜好,還是補強孩子的能力?是孩子喜歡才去學,還是基於爸媽的期許呢?對我而言,「才藝不是補習」,而是給予孩子更豐富的生活經驗,讓孩子其中找出自己的興趣,並持續培養下去。而不是把「才藝班」當做考試的練習場,那不就是失去意義了嗎?

當爸媽在幫孩子挑選才藝課之前,請注意五個原則:

1. 同時不要超過三項

孩子常會因為同學的關係,想要嘗試很多的才藝,爸媽必須要幫孩子適當的把關選擇。一次的才藝不要超過三項,畢竟老師只會教一遍,但是回到家中還是要有練習的時間再做熟練。不然學再多,也只是一直在原地踏步,對孩子一點幫助也沒有喔!

2. 不要將時間全排滿

不論是大人或孩子,都會需要擁有自己的時間。相反地,如果我們把孩子的時間都排滿,一點點空閒都沒有,孩子只會覺得壓力大,又哪裡會覺得有趣呢?這不是和我們想讓孩子學才藝的目的,完全相反嗎?讓孩子有時間、有空閒,才會學會獨處、學會反省,不是嗎?

3. 請重視孩子的興趣

在選擇才藝課,究竟是爸媽的期許,還是孩子的興趣呢?若重視孩子的興趣,孩子往往會選擇自己厲害的地方,來當作自己的興趣。但對於爸媽來說,選擇才藝的想法,則是希望讓孩子可以克服弱點,來作額外的加強。這沒有對錯,只是在加強與訓練之外,也請選擇一項是孩子強項的才藝吧!

4. 選擇適合的教學法

才藝課不同於學校的教育,也會有許多不同的教學方式,可以提供爸媽作為選擇。例如:鋼琴教學上,有的強調唱,有的強調先聽,有的強調樂理,各有不同的特色,擁有不同的教學風格,爸媽可以針對孩子的特質,幫孩子選擇最適合的教學方式。

5. 成就感才是最重要

才藝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孩子在學校生活之外,獲得成就與自信。當學習才藝時,最常見到就是孩子碰到困難,一下子就想放棄。「成就感」並不是孩子每次一學就會,那只會讓孩子感到無聊,成就感經常是在克服自己的弱點後,才會得到的。所以在上才藝課之前,先和孩子約定好要上就要堅持兩個月,讓孩子有嘗試克服挑戰的機會。

當我們希望孩子能培養多才多藝的同時,也需要關心孩子的參與情形,如果什麼東西都只是「搵醬油」一般,什麼都只沾一下,那麼是否反而給孩子多一點空閒時間,多摸索、多查資料、多嘗試,也能有一番獲得?相反地,希望孩子的技巧可以更精進、能力更熟練,才需要去才藝班的不是嗎?那應該是上更多?還是更少呢?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