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常聽到很多業務員說,「保險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那麼到底什麼才是「適合」的保險?許多人覺得保險很複雜,不清楚到底該怎麼買,小編在此提供幾個方向及原則,希望大家都能買到適合的保險。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_img_1

【先保障再投資】

「若不幸罹癌,是保險還是投資可以發揮較大的作用?」

◎ 透過保險轉嫁風險

保險最大作用是轉嫁部分無法負擔的風險。如遇到殘廢、生病等狀況,斷了收入來源還必須支出大筆花費,這時就能以保險轉嫁部分風險。而以保障為主的保險,通常能以小錢轉嫁大風險,發揮保險的最大作用!

◎ 投資如何抵擋風險?

許多人會投保具有「定期領回」、「生存金」或投資特性的保險,原因不外乎是這些保險兼具「保障」及「投資」特性,但需注意「保障」的額度是否足夠,倘若發生事故,是否足以抵擋風險?最好先確認保障足夠,再進一步投資。

【求近期保障再考慮老年】

「年輕時保障不足,發生事故時該怎麼辦?」

◎ 預算不足先保定期

定期險及終身險其最大的差異是費率的不同。定期險保費通常隨著年紀增加;終身險每年的保費則一樣,因為是將後期年老的高額保費平均到前期。因此年輕時的保費定期險通常會低於終身險,而年老後的保費終身險就會低於定期險。

例如健康險、壽險,以相似的保障來說,年輕時的定期險保費通常較終身險便宜,可先選擇保費較低廉的定期險,做足保障,若有多餘的資金再考慮終身險或其他理財規劃;若為了老年後的風險付出高額成本購買終身險,反而擠壓現有保障,本末倒置。

這並非指年老後的風險不重要,而是在取捨之下,應以近期的保障為優先考量,且風險不只有保險能轉嫁,購買定期省下來的保費也可做其他理財規劃;若擔心年輕時無法好好理財,這種狀況同樣會發生在終身險身上,因為年輕時就被迫繳納高保費,很有可能一時繳不出保費導致保單失效的窘境發生。

因此,資金有限的狀況下應就近期風險優先考量,待資金充裕再考慮老年風險。

◎ 環境變化快未來難預期

隨著時代進步,依據現今環境推出的保險,保障內容在二十年後是否還適用?醫療技術日新月異,許多手術改採門診處置不用住院;醫療制度改變,如DRGs制度實施、住院天數下降,在這些變化下,當時購買的終身型住院醫療險,保障範圍可能因此縮水。

保險公司亦有倒閉的風險,不論是被接管、或是調整保費、保額等,對購買定期或是終身險的保戶都有一定的影響,但終身影響通常較大。

因此購買終身險前,需考慮上述風險後再做決定。

【經濟支柱優先】

「小孩保了一堆險,但大人生病反而繳不出保費,怎麼辦?」

◎ 經濟無虞才有更好未來

爸媽總是會為小孩設想,為了給小孩足夠的保障,常會替小孩投保許多保險,但爸媽往往都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沒有確認自身的保障是否足夠。雖然小孩一樣會遇到各式風險,但風險來臨時,父母親所受到的衝擊可能會遠大於小孩,因為無經濟能力的小孩發生事故,風險可能是高額的醫療費用,但若是負有經濟責任的大人發生事故,其風險不單是醫療費用,還有收入中斷的可能,因此在替小孩保險前,應先確認家中的經濟支柱是否已經做好保障,待有多餘預算再來考慮替小孩投保。

◎ 小孩保險仍是保障優先

當父母親保障確認且有充裕資金時,便能替小孩考慮保險。許多父母總想要替小孩存儲蓄、基金,但不論是小孩或大人,保險首重應以轉嫁風險為目的。

保險應做好大人的保障,再來是小孩的保障,最後考慮儲蓄、基金等方式才較適當。

835小編提醒,買保險前務必確認瞭解上述重點,否則等到風險來臨時,發覺不合適但通常也來不及了,掌握大原則,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才能有效減低風險的衝擊喔!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