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北一女學生相偕燒炭自殺震撼社會 同運團體展出遺書重現當年絕望

「妳是沒試過屌嗎?怎麼會當女同志?」「唉呦,你喜歡同性?你會不會喜歡我啊?好噁心!」「你是雙性戀?好爽,雙插頭耶!」「臭GAY、死娘炮!」

23年前北一女學生相偕燒炭自殺震撼社會 同運團體展出遺書重現當年絕望_img_1
婚姻平權大平台:「言語會傷人也可能讓生命消逝,減少污名、降低性別刻板印象你我都有責任。」

同運組織「婚姻平權大平台」在台北萬華剝皮寮舉辦的「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特展於9月3日落幕,館內展出無數同志成家照片,有人在教堂舉起大幅彩虹旗宣示愛情、有人以人工生殖誕下孩子,畫面幸福洋溢,但也有一區展示同志曾受各種言語侮辱、以及同志青少年自殺事件,一幕幕令人鼻酸。

23年前北一女學生相偕燒炭自殺震撼社會 同運團體展出遺書重現當年絕望_img_2
「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特展,道出同志不為人知辛酸。

北一女學生燒炭自殺:社會生存的本質就不適合我們

據展場資料,有30%同志青少年曾想過要自殺,有18%嘗試自殺但沒成功,此外還有更高比例為自殘行為,有59%同志在國中時期自殘,高中則為53%,理應快樂享受童年的國小學生,也有15%傷害過自己身體。

1994年7月23日,北一女兩名學生林青慧、石濟雅於宜蘭蘇澳金都旅館內燒炭自殺,雖然兩人家長都認為孩子沒有自殺動機,浴室內卻留有兩封遺書,其中林青慧寫下:

「當人是很辛苦的。使我們覺得困難的,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挫折或壓力,而是社會生存的本質就不適合我們,每日在生活上都覺得不容易,而經常陷入無法自拔的自暴自棄的境地。我們的生命是這麼地微不足道,在世界上消失應該不會造成什麼影響,我們是在平靜而安詳的心情下,完成了最後一件事。」

此案成為當年重大新聞事件,新聞媒體猜測可能為同性戀殉情,時任北一女校長則表示:「我們北一女沒有同性戀。」

而2011年10月31日,蘆洲鷺江中學一年級學生楊允承於同志遊行隔日自7樓跳下,結束短短13年人生,並留下長達千字的遺書。遺書內透露,同學笑他「娘娘腔」、「個頭小」,老師則對他被欺負視而不見,讓他絕望寫下:

「我只能封閉自己,心已經死了……即使消失會讓大家傷心,卻是短暫的,一定很快就被遺忘,因為這是人性。」

23年前北一女學生相偕燒炭自殺震撼社會 同運團體展出遺書重現當年絕望_img_3
「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特展,重現同志所受欺凌。

「妳是沒試過屌嗎?怎麼會當女同志?」同志面臨真實惡意

讓同志如此痛苦的原因,或許正是同儕間一句句「娘砲」、「死玻璃」、「噁心」、「變態」、「有沒有小雞雞」傷人話語,而「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也準備一區學校座椅,插上一張張立牌,寫下許多同志曾遭受的攻擊:

「唉呦,你喜歡同性?你會不會喜歡我啊?好噁心!」
「妳是沒試過屌嗎?怎麼會當女同志?」
「你是雙性戀?好爽,雙插頭耶!」

展場一名男性工作人員表示,先展出一張張同志幸福洋溢的婚紗照、全家福再安排這個展出,是「希望讓大家知道,同志那些幸福快樂背後的真實」。

23年前北一女學生相偕燒炭自殺震撼社會 同運團體展出遺書重現當年絕望_img_4
許多女同志都曾被質疑「是不是沒試過男人」,特展也展出她們的這項困境。

工作人員表示,不少國高中生過來看展,盯著板子沉默許久,也有人看完以後淡淡一笑,「但你會知道那個笑背後經歷了什麼。」

「還有些人過來要我幫他跟那個板子合照,我心裡都會想:別衝動,要是被爸爸媽媽看到了怎麼辦?不要衝動啊,出櫃還是很辛苦的!」工作人員也指向「爸爸媽媽,難道我是同性戀,你就不愛我了嗎?」這張立牌,面露無奈。

言語會傷人 也可能讓生命消逝

雖然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宣告目前民法違憲、同性婚姻將於2年內合法,面對歧視,同志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工作人員表示,「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自8月22日展出至今,有不少排斥同志的民眾「誤闖」後默默離去,也有一名婦女提問「同志是不是都有愛滋?」在工作人員解釋愛滋病患病原因、病毒傳染力等常識後,才解開誤會。

而展場看板一句呼籲,再次提醒民眾,謹慎注意自己每一句話語的殺傷力:

「言語會傷人也可能讓生命消逝,減少污名、降低性別刻板印象你我都有責任。請珍惜這些孩子,如同珍愛過去的我們自己。」

工作人員也提醒,面臨自我懷疑的同志朋友,可參加「芭樂小雞塊」青少年同志聚會,聚會由具專業心理背景的諮商師主持,期望讓痛苦的青少年同志了解,自己不是孤單一人。

23年前北一女學生相偕燒炭自殺震撼社會 同運團體展出遺書重現當年絕望_img_5
每段幸福快樂,都得來不易。

「芭樂小雞塊」活動資訊

官網:https://hotline.org.tw/event/558
參加對象:12–20歲的非異性戀青少年
諮詢電話:02-2392-1970
活動時間:每週一、四、五、六日19:00–22:00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