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 Development

100%自信心養成術

「自信滿滿的小孩,看起來陽光又健康,為何我的寶寶卻內向害羞,總是不夠大方呢?」本期帶你從心理發展的角度出發,一同認識寶寶自信心發展,及如何透過訓練和活動的帶領,讓寶寶變得更有自信。充滿信心的孩子,在同儕的相處、課業的學習、心靈成長上,都會有很不錯的表現,但自信心的建立也不可操之過急,家長可得一步步循序漸進,培養有自信的孩子。

Child Development_img_1

Topic 1 各時期心理發展過程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每個時期心理發展不同,並且有一些學術上的文獻研究,而其中兩個目前較為常被引用的理論觀點,分別是「Erikson社會心理發展的八個階段」和「Freud的五大性心理發展期」。透過這兩個理論觀點的敘述,可以了解生理是如何影響心理,而影響的程度和發展結果又有何不同。

了解孩子大致的心理與生理發展情形,有助於父母在對的時間給予孩子最適當的輔助,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Erikson社會心理發展的八個階段

階段(大約年齡)

社會心理危機

重要的人際關係焦點

社會心理形式

有利的發展結果

出生到1歲

信任或懷疑

母親或母親的替代者

獲得、回報

驅力和希望

2歲

自動自發或害羞和懷疑

父母

放手、抓握

自制和意志力

3歲到5歲

積極性或罪惡感

家庭

認真、敷衍

方向和目的

6歲到青春期

勤勉或自卑

鄰居、學校

競爭、合作

方法和能力

青年期

自我認同或自我否認,認同的擴大

同儕團體和圈外;領導的模仿對象

肯定或否定自我;享受自我

奉獻和忠貞

成年期前期

親密、團結或孤立

友誼、性、競爭、合作等的夥伴

失去自我和從別人中發現自我

親合和愛

成年期中期

有創作能力或自憐

分工和享受家庭溫暖

創建、照顧

生產和照顧

成年期後期

統合或失望

人類氣味相投者

享受成功、面對失敗

自制和智慧

(取引自桂冠圖書公司《心理學》)

Freud的五大性心理發展期

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以「性」的概念為軸心論點,發表人格發展理論。他認為,人的性發展對幼童及青少年時期有著相當大的影響,故將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分為五個性心理發展期,分別是口腔期、肛門期、性器期、潛伏期,以及兩性期。

‧0到1歲:「口腔期」

人主要靠著吸吮、咀嚼、吞嚥等動作來獲得原始慾力的滿足。從精神分析的觀點認為,若在此時期受到限制,易造成日後在行為上出現咬指甲、貪吃、酗酒等行為,性格上易潔癖、悲觀,為口腔性格的特徵。

‧1到3歲:「肛門期」

幼兒主要靠排泄的刺激感來獲得滿足。成功度過肛門期,可提供人格自主和獨立性的基礎。如果在此時期衛生習慣的訓練受到太過嚴苛的管制,在成人時就會出現所謂的肛門性格,表現冷酷、頑固、暴怒、寡斷等行為特徵。

‧3到6歲:「性器期」

幼兒靠觸碰性器官來滿足原始慾力的需求,所以該階段的幼兒喜歡觸摸自己的性器官。此時期開始能辨識男女性別,以父母中的異性者當成性愛對象,進而發展岀戀父或戀母情結。

‧7歲到青春期:「潛伏期」

情感上漸漸疏離自己和父母,興趣擴大至週遭事物,從事男女分離或同性的團體活動。

‧青春期:「兩性期」

性器官成熟,心理和生理上的發展呈現顯著的兩性差異,性需求轉向年齡相近的異性,開始有兩性生活的理想和走入婚姻的想法,以及對組成家庭的意識,性心理的發展至此已臻成熟。

(取引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七卷第六期)

Topic 2自信心養成教育

影響因素

慈惠醫專幼保科專任講師邱庄利表示,影響孩子自信心建立的因素,與其最親密的人密切相關。父母親日常言語上的措辭,對待孩子行為的賞罰方式等皆是影響的關鍵。而環境的養成,教育的過程,親友的對待,或是師長的教導,也都會影響孩子在自信心發展上的不同。

啟蒙方式

邱庄利認為,影響自信心發展的因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還是主要照顧者,因為與他每日親近,影響力不容小覷。

邱庄利針對幾個可以幫助寶寶從小學習發展自信心的方式,提供給苦惱的爸比媽咪們做個參考:

‧合理的期待

一般家長對孩子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望,在高競爭且少子化的社會,對孩子的要求越來越高。當孩子無法達成父母的期許時,通常都會換來「你太令我失望了」、「為什麼×××做得到,你就不可以」此類失望的口氣。

其實,孩子的發展本來就具差異性,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家長切勿用比較和責罵的方式指責孩子。這樣的方式,會讓他們以為自己不如人,不相信自己的能力,自信心就會越來越低落。

家長的期待要合適合理,不要操之過急,或執著於孩子是五育兼具的佼佼者。當孩子漸漸在進步的時候,別忘了適時給予鼓勵和肯定,讓孩子漸漸從外在的肯定中,發掘並奠定信心。

‧加強生活自理訓練

現代孩子生的少,所以每個都是寶,現在的父母反而成了「孝子」,亦即「孝順孩子」,把孩子的生活起居照顧的無微不至。邱庄利提醒,這種全方位照顧型的父母,易教養出薄弱自信心的孩子。建議父母在適當的時機學習放手,讓孩子自己試著完成基本的生活機能。

尤其,每完成一件事,對孩子來說即為一種成就感。若能從自理自己的生活開始,培養常規行為,即可建立自信心。設想孩子的處境︰大家都會綁鞋帶、拿湯匙吃飯,自己卻還要媽咪綁好或餵食,在同儕之間,似乎就失去了被尊重和認同的意義。

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和從中做學的機會,在達成某些任務後,對自己的肯定會轉變成自信心,想法上也會更堅定執行下一個任務的機會。

‧鼓勵孩子當小幫手

在適當的時機,給孩子一些幫助別人的機會。例如︰自己的玩具請他幫忙收拾,提太多東西時可以分一點請他幫忙拿……諸如此類的小忙,當他完成了幫忙的事務,父母要加以肯定,讓他知道這樣的舉動是會被讚許的,之後就會更加樂意幫忙。

適當的讚美,可以加強自信心的發展。值得注意的是,家長不可用賄賂的方式誘導孩子幫忙,這會適得其反,若此孩子會認為只要幫忙他人,對方就應該有所回饋,在心態上易造成偏頗,人際關係也易遭受挫折。

‧從小灌輸「等待」和「輪流」的觀念

坊間流傳一個先吃糖、慢吃糖的故事,其寓意為,晚拿的小孩有較多糖吃,不願意等待的小孩可以馬上滿足但得到較少的糖。「等待」的觀念,透過此行為有助孩子的發展活動,像是從小就可以教導孩子,長大後在同儕間的友誼會更堅定,更易獲得認同。

舉例來說,在遊戲場上,孩子想要的玩具正被另一個孩子使用,這時可告知他「先來後到」的規則,應用等待來獲得玩耍的機會,且禁止用強奪的方式。孩子若能有「等待」的觀念,比較容易在同儕和親友間得到尊重,進而擁有良好的關係。而與人和平相處,信心就會臻為完整。

反過來說,若在遊戲中,孩子先拿到了玩具,就可適時提醒他「換人玩一玩」。讓他了解玩具不是先拿先贏,尤其在公開的場合裡,不應有佔為己有的心態。雖然我們先拿到了,但也有人等著玩,不可以自私的佔用。「輪流」的態度,讓孩子學習無私,懂得關懷他人的需求。此行為會讓人際關係更為和諧,並得到他人的讚賞,而在被讚賞的同時,自我肯定感油然而生,孩子自信心亦會增加。

★自信心小遊戲

掩面找人:(適用於小小孩)
方法
玩法是先以不透光布的頭巾蓋住眼睛,然後請孩子開始數數,等數到約定的數字才可拿掉頭巾。而其他人要在數數的時間內躲藏起來,等孩子數完便開始找人。

目的
此遊戲的目的是培養孩子在掩面的過程中,信任他人不會危及他的安全,建立互信的關係。另外,孩子在尋找人的過程中,每找到一個人就會增加一些成就感,心情感到愉悅。

角色扮演:(適用大孩子)
方法
例如辦家家酒之類的活動,學習扮演不同角色。

目的
遊戲中,孩子可以從扮演的角色中,得到不同經驗,學習每個角色面臨的心境和感受。從遊戲中領會與他人相處時,應該懂得去體諒和關心。一位懂得去體貼他人的孩子,一定讓人疼愛和肯定,進而加深孩子的自信心養成。

Topic 3 自信v.s.自大的區別

自信心的培養需要家長們的陪伴和幫忙,多給孩子肯定和鼓勵,在成長的過成中奠定基礎。過猶不及都是不好的現象,倘若過度縱容孩子的行為,和吹捧某些能力,就會造成孩子「自大」的表現。例如因太過於自信而感覺自己無能人敵、驕傲不已,不懂得虛心接受別人的想法建議,以為自己不會出錯等,這些行為都會導致人格偏差,或在將來學習上發生問題。

因此,家長在培養孩子自信心建立的同時,不可以忘記要適時的給予規範,甚至在與同儕應對中,都得審慎言詞和態度,做一個好榜樣!

邱庄利
現職:慈惠醫專幼保科專任講師
學歷:肯特州立大學課程設計與管理博士生
經歷: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屏東縣公私立托兒所輔導委員、內湖社區大學親子教育講師、 恕德家商幼保科專任教師

Child Development_img_2《育兒生活》‧2008/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