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胚胎形狀不漂亮,背後的意涵?

懷孕初期疑問多,常有孕媽咪提問如:幾周照到胚胎、心跳算正常?胚胎各周數大約幾公分?照不到胚胎怎麼辦?醫生說胚胎形狀不漂亮是什麼意思?初期懷孕重點疑問及注意事項,由婦產科醫師為大家詳細說明。

醫生說胚胎形狀不漂亮,背後的意涵?_img_1

驗孕

在性行為發生以後,受精卵完成結合就慢慢地在輸卵管內移動,6~7 日後,抵達子宮內,就像種子植入於土壤內一樣,受精卵埋進子宮內膜,母體的血液提供營養,最早期的胎盤細胞開始繁殖,同時分泌胎盤荷爾蒙 (beta-HCG),這種胎盤荷爾蒙進入母體血液,再經母體腎臟從尿液中排出,當濃度到達一定高度,驗孕劑就會有陽性反應。

所以,在受精卵結合後約7日,可以在血液中測知beta-HCG的濃度,再等7 天,尿中即可測知beta-HCG。如果您在性行為後,月經沒來的1~2周後就可以準備驗孕囉!由於懷孕後人類絨毛性腺促進素(beta-HCG)會升高,透過尿液滴入驗孕產品即可驗出是否懷孕,目前市面上所販賣的驗孕產品準確度高,媽媽們可以放心使用!

因為它太敏感,所以在您的月經稍有遲到或是有媽媽施打beta-HCG時,都可能造成偽陽性(假的陽性反應),若懷孕初期使用驗孕產品有弱陽性反應(一條深一條淺),媽媽們可以再等2~3週後再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要不然一驗到有懷孕就到醫院,可能還是沒辦法檢查到子宮裡的寶寶(也就是胚囊)。市售驗孕產品有好幾種形式,每一種都可以使用,但記得確認產品沒有過期並詳閱說明書的操作方法再驗孕喔!

超音波檢查

胎兒超音波檢查是經過媽媽的腹部或陰道利用聲波的反射,把它們轉換成一個圖像,使胎兒、胎盤形成影像,可以安全的獲得胎兒大小、位置、年齡的工具。

建議媽媽們最晚在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大約6-8週後就需要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確認寶寶有乖乖的住在它自己的家(子宮裡)沒迷路(也就是子宮外孕)!這時還會檢查胚胎著床數量(如:雙胞胎)、確認子宮、卵巢的大小、形狀是否正常、懷孕實際周數,是否有流產、子宮外孕的可能。

以超音波計算胎兒正常週數

週數

頭臀徑(cm)

六週

約0.3-0.5  cm

七週

約0.9-1.2  cm

八週

約1.5-2.0  cm

九週

約2.5-3.0  cm

十週

約3.5-4.0  cm

十一週

約4.2-4.8  cm

十二週

約5.0-6.0  cm

十三週

約7.0-8.0  cm

十四週

約8.0-9.0  cm

頭臀徑‧CRL(Crown-rump length)是指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

子宮外孕

顧名思義,胚囊沒有在子宮內著床,跑到輸卵管或子宮頸等其他地方著床,若在懷孕初期有不正常出血,且伴隨嚴重腹痛,類似月經來潮或感覺要暈倒,這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徵兆,要小心胚囊破裂導致媽媽大量出血,這是相當危險需積極就醫處理的問題。

大部分的媽媽在懷孕約6~8週可在超音波檢查中看到胚囊。現在的儀器相當進步,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在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算起的六到七週,確定胚囊是否著床在子宮裡面;若是經由陰道施行超音波檢查,可以提前一周看到胚囊。因此,若是懷孕週數已經超過七週,仍然看不到子宮內的胚囊,加上有不正常的出血,就要懷疑是否有子宮外孕。

筆者曾有一位病人是「子宮頸懷孕」,胚胎著床在子宮頸,這也是一種子宮外孕,若是處理得太晚,得要切除子宮,有生命危險。子宮頸懷孕約有九成在懷孕初期就會有不正常出血,而且不會有腹痛、不舒服的情形發生,容易被忽略,所以一旦早期懷孕有出血的話,必須及早就醫,以免有危險發生。

胚胎異常

胚胎因為染色體基因異常,停止發育,最後會自然流產,這樣的狀況也會產生不正常的陰道出血。

即使在超音波看到子宮內有胚囊存在,必須再過2-3週(胚囊約2-3cm)才能看到真正的胚胎,並且要看到心跳才算是有正常的早期懷孕(8-9週)。少部分的懷孕在八週以後,仍然找不到胚胎的痕跡,這可能是萎縮卵,此情況通常會伴隨有出血、腹痛的情形,可能會自然流產。如未自然流產還是建議用手術或藥物流產.

流產的種類

先兆性流產
媽媽在懷孕初期有陰道出血和腹部疼痛的症狀,若症狀加重須立即就醫。媽媽有出血現象,但胚胎正常,婦產科醫師可能會開安胎藥(黃體素)給媽媽服用,醫師開立安胎藥物,請媽媽們不要自行減少藥物的劑量及次數。上班族媽媽儘可能請假休養,不要提重物。安胎期間,盡量臥床休息,放輕鬆,若想下床可和醫生討論散散步的可行性。所以,媽媽懷孕時有劇烈或輕微腹痛、陰道出血、想拉肚子的感覺,儘快就醫檢查一下比較安心。

脅迫性流產
媽媽在懷孕期間,子宮頸應是緊閉狀態,若是子宮頸擴張且有破水、腹痛現象,可能會將胚胎完全或部分排出,若是部份排出,須以人工流產手術將其殘留的胚胎取出。

不完全性流產
媽媽自然流產後,還能看到胚胎組織或血塊殘留於子宮內,若此時胚胎的周數較大無法完全流出,恐怕會影響子宮收縮而大量陰道出血,此時須趕緊到醫院就醫。

敗壞性受精卵
即使在超音波看到子宮內有胚囊存在,再過3-4週(胚囊約2.5cm以上)還未能看到真正的胚胎(正常的早期懷孕(約8-9週) 要看到胚胎及心跳),這時有可能胚胎未發育,就有可能是敗壞性受精卵。

過期流產
過期流產的意思是指胚胎死亡以後(無心跳),但未立即流出,媽媽們不會有不舒服,仍有類似持續懷孕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腹部不適、乳房脹。但胚胎若在子宮內太久恐會影響媽媽的凝血問題,須儘早就醫積極處理。

習慣性流產
如果媽媽有連續三次以上流產的現象,又非上述問題,則可以考慮是否有父母雙方的染色體問題,建議夫妻進一步接受詳細檢查。

流產現象

早期流產,陰道出血。早期流產的原因有兩大類,分別為胚胎問題及媽媽問題。

胚胎問題
染色體、基因異常的問題。大多數早期流產的原因是因為基因異常所導致的,可能是父母雙方或其中一方的染色體異常,造成精卵結合之前或分裂時產生異常胚胎,有些異常是偶然發生那麼一次,若經常發生流產,則需請爸爸媽媽共同作遺傳諮詢或檢查。

媽媽問題
年齡:媽媽年齡在35 歲以上,爸爸年齡在65歲以上,卵子或精子易有異常問題。

內科疾病
如:甲狀腺疾病、糖尿病、紅斑性狼瘡(SLE)及其他自體免疫方面疾病。其他內分泌異常,如:多囊性卵巢及泌乳激素過高,皆有可能導致流產。

生殖問題
黃體素缺乏、雙角子宮、弓狀子宮、子宮有中隔、子宮陰道發炎感染、子宮沾黏、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瘤、子宮頸閉鎖不全等狀況若懷孕胚胎形狀可能不漂亮,不圓(長長、扁扁的)。

卵巢黃體素缺乏在臨床上蠻常見的,由於黃體素可使子宮內膜腺體增生、肥厚,就像是黃體素幫忙寶寶鋪上厚厚軟綿綿的床鋪,待胚胎胎盤形成(約懷孕10週)母體所分泌荷爾蒙可取代黃體素,此問題便能改善。

環境因素
抽菸(包含二手菸)、喝酒、濫用藥物問題或曝露於重金屬環境下(例如:汞,銀)。

懷孕,對於殷切盼望的女性而言,心中滿是五味雜陳!有人做好計畫、有人被周遭親友 「關心」。有人做好計畫尚不能如願!甚至有人想都沒想,送子鳥就到府上。無論如何,我們希望您能按照您的夢想及期待,事前做最好的安排、計畫迎接您的小寶貝。

作者簡介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