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胚胎形狀不漂亮,背後的意涵?

懷孕初期疑問多,常有孕媽咪提問如:幾周照到胚胎、心跳算正常?胚胎各周數大約幾公分?照不到胚胎怎麼辦?醫生說胚胎形狀不漂亮是什麼意思?初期懷孕重點疑問及注意事項,由婦產科醫師為大家詳細說明。

醫生說胚胎形狀不漂亮,背後的意涵?_img_1

驗孕

在性行為發生以後,受精卵完成結合就慢慢地在輸卵管內移動,6~7 日後,抵達子宮內,就像種子植入於土壤內一樣,受精卵埋進子宮內膜,母體的血液提供營養,最早期的胎盤細胞開始繁殖,同時分泌胎盤荷爾蒙 (beta-HCG),這種胎盤荷爾蒙進入母體血液,再經母體腎臟從尿液中排出,當濃度到達一定高度,驗孕劑就會有陽性反應。

所以,在受精卵結合後約7日,可以在血液中測知beta-HCG的濃度,再等7 天,尿中即可測知beta-HCG。如果您在性行為後,月經沒來的1~2周後就可以準備驗孕囉!由於懷孕後人類絨毛性腺促進素(beta-HCG)會升高,透過尿液滴入驗孕產品即可驗出是否懷孕,目前市面上所販賣的驗孕產品準確度高,媽媽們可以放心使用!

因為它太敏感,所以在您的月經稍有遲到或是有媽媽施打beta-HCG時,都可能造成偽陽性(假的陽性反應),若懷孕初期使用驗孕產品有弱陽性反應(一條深一條淺),媽媽們可以再等2~3週後再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要不然一驗到有懷孕就到醫院,可能還是沒辦法檢查到子宮裡的寶寶(也就是胚囊)。市售驗孕產品有好幾種形式,每一種都可以使用,但記得確認產品沒有過期並詳閱說明書的操作方法再驗孕喔!

超音波檢查

胎兒超音波檢查是經過媽媽的腹部或陰道利用聲波的反射,把它們轉換成一個圖像,使胎兒、胎盤形成影像,可以安全的獲得胎兒大小、位置、年齡的工具。

建議媽媽們最晚在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大約6-8週後就需要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確認寶寶有乖乖的住在它自己的家(子宮裡)沒迷路(也就是子宮外孕)!這時還會檢查胚胎著床數量(如:雙胞胎)、確認子宮、卵巢的大小、形狀是否正常、懷孕實際周數,是否有流產、子宮外孕的可能。

以超音波計算胎兒正常週數

週數

頭臀徑(cm)

六週

約0.3-0.5  cm

七週

約0.9-1.2  cm

八週

約1.5-2.0  cm

九週

約2.5-3.0  cm

十週

約3.5-4.0  cm

十一週

約4.2-4.8  cm

十二週

約5.0-6.0  cm

十三週

約7.0-8.0  cm

十四週

約8.0-9.0  cm

頭臀徑‧CRL(Crown-rump length)是指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

子宮外孕

顧名思義,胚囊沒有在子宮內著床,跑到輸卵管或子宮頸等其他地方著床,若在懷孕初期有不正常出血,且伴隨嚴重腹痛,類似月經來潮或感覺要暈倒,這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徵兆,要小心胚囊破裂導致媽媽大量出血,這是相當危險需積極就醫處理的問題。

大部分的媽媽在懷孕約6~8週可在超音波檢查中看到胚囊。現在的儀器相當進步,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在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算起的六到七週,確定胚囊是否著床在子宮裡面;若是經由陰道施行超音波檢查,可以提前一周看到胚囊。因此,若是懷孕週數已經超過七週,仍然看不到子宮內的胚囊,加上有不正常的出血,就要懷疑是否有子宮外孕。

筆者曾有一位病人是「子宮頸懷孕」,胚胎著床在子宮頸,這也是一種子宮外孕,若是處理得太晚,得要切除子宮,有生命危險。子宮頸懷孕約有九成在懷孕初期就會有不正常出血,而且不會有腹痛、不舒服的情形發生,容易被忽略,所以一旦早期懷孕有出血的話,必須及早就醫,以免有危險發生。

胚胎異常

胚胎因為染色體基因異常,停止發育,最後會自然流產,這樣的狀況也會產生不正常的陰道出血。

即使在超音波看到子宮內有胚囊存在,必須再過2-3週(胚囊約2-3cm)才能看到真正的胚胎,並且要看到心跳才算是有正常的早期懷孕(8-9週)。少部分的懷孕在八週以後,仍然找不到胚胎的痕跡,這可能是萎縮卵,此情況通常會伴隨有出血、腹痛的情形,可能會自然流產。如未自然流產還是建議用手術或藥物流產.

流產的種類

先兆性流產
媽媽在懷孕初期有陰道出血和腹部疼痛的症狀,若症狀加重須立即就醫。媽媽有出血現象,但胚胎正常,婦產科醫師可能會開安胎藥(黃體素)給媽媽服用,醫師開立安胎藥物,請媽媽們不要自行減少藥物的劑量及次數。上班族媽媽儘可能請假休養,不要提重物。安胎期間,盡量臥床休息,放輕鬆,若想下床可和醫生討論散散步的可行性。所以,媽媽懷孕時有劇烈或輕微腹痛、陰道出血、想拉肚子的感覺,儘快就醫檢查一下比較安心。

脅迫性流產
媽媽在懷孕期間,子宮頸應是緊閉狀態,若是子宮頸擴張且有破水、腹痛現象,可能會將胚胎完全或部分排出,若是部份排出,須以人工流產手術將其殘留的胚胎取出。

不完全性流產
媽媽自然流產後,還能看到胚胎組織或血塊殘留於子宮內,若此時胚胎的周數較大無法完全流出,恐怕會影響子宮收縮而大量陰道出血,此時須趕緊到醫院就醫。

敗壞性受精卵
即使在超音波看到子宮內有胚囊存在,再過3-4週(胚囊約2.5cm以上)還未能看到真正的胚胎(正常的早期懷孕(約8-9週) 要看到胚胎及心跳),這時有可能胚胎未發育,就有可能是敗壞性受精卵。

過期流產
過期流產的意思是指胚胎死亡以後(無心跳),但未立即流出,媽媽們不會有不舒服,仍有類似持續懷孕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腹部不適、乳房脹。但胚胎若在子宮內太久恐會影響媽媽的凝血問題,須儘早就醫積極處理。

習慣性流產
如果媽媽有連續三次以上流產的現象,又非上述問題,則可以考慮是否有父母雙方的染色體問題,建議夫妻進一步接受詳細檢查。

流產現象

早期流產,陰道出血。早期流產的原因有兩大類,分別為胚胎問題及媽媽問題。

胚胎問題
染色體、基因異常的問題。大多數早期流產的原因是因為基因異常所導致的,可能是父母雙方或其中一方的染色體異常,造成精卵結合之前或分裂時產生異常胚胎,有些異常是偶然發生那麼一次,若經常發生流產,則需請爸爸媽媽共同作遺傳諮詢或檢查。

媽媽問題
年齡:媽媽年齡在35 歲以上,爸爸年齡在65歲以上,卵子或精子易有異常問題。

內科疾病
如:甲狀腺疾病、糖尿病、紅斑性狼瘡(SLE)及其他自體免疫方面疾病。其他內分泌異常,如:多囊性卵巢及泌乳激素過高,皆有可能導致流產。

生殖問題
黃體素缺乏、雙角子宮、弓狀子宮、子宮有中隔、子宮陰道發炎感染、子宮沾黏、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瘤、子宮頸閉鎖不全等狀況若懷孕胚胎形狀可能不漂亮,不圓(長長、扁扁的)。

卵巢黃體素缺乏在臨床上蠻常見的,由於黃體素可使子宮內膜腺體增生、肥厚,就像是黃體素幫忙寶寶鋪上厚厚軟綿綿的床鋪,待胚胎胎盤形成(約懷孕10週)母體所分泌荷爾蒙可取代黃體素,此問題便能改善。

環境因素
抽菸(包含二手菸)、喝酒、濫用藥物問題或曝露於重金屬環境下(例如:汞,銀)。

懷孕,對於殷切盼望的女性而言,心中滿是五味雜陳!有人做好計畫、有人被周遭親友 「關心」。有人做好計畫尚不能如願!甚至有人想都沒想,送子鳥就到府上。無論如何,我們希望您能按照您的夢想及期待,事前做最好的安排、計畫迎接您的小寶貝。

作者簡介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