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順序SOP!6個月腰圍小13公分

「我要趕快去大賣場補貨,家裡沒菜了!」剛結束看診工作,減重15公斤、腰圍瘦一圈、曾任衛生署(現為衛福部)副署長的宋晏仁,準備趕往下一個行程。

進食順序SOP!6個月腰圍小13公分_img_1

這是他熟悉的日常。慣常的行車與採買動線,不到1小時就能買完一週食材打道回府,「對沒時間的人很方便,」他認為,大賣場供貨量大、新鮮、方便食用,可一次買齊所需食材,而且好搭配、能保存較久,簡單清洗就能吃,切個番茄、黃瓜,加片起司就能當早餐,對生活忙碌、不會煮菜的人來說很方便。

黃甜椒、番茄、胡蘿蔔、蘿蔓生菜等五顏六色的生菜沙拉堆成一大盤,搭配一小盅撒了堅果的優格、一片巴掌大的煎里肌肉片,一碗五穀米飯、一杯開水,宋晏仁的一餐菜單令人驚呼:「怎麼可能吃這麼好?」

原來他把餐盤分成6等份:500cc開水、3份蔬菜、2份蛋白質(肉、奶、豆類)、1份澱粉(米飯、麵或番薯),依據水→肉→菜→飯的順序進食,一日三餐吃得心滿意足,不會頻喊肚子餓

腰瘦好吃食材,這樣選就對了

菇類也是懶人腰瘦食材,要煮時打開一包切掉尾部,直接丟到鍋裡煮熟,加點海鹽就很好吃。柔滑口感的酪梨富含Omaga3好油脂,有助瘦小腹,他常買來拌沙拉或切片沾醬油,口感像極鮭魚。

肉品選擇以富含好油脂的鮭魚(一週約吃兩次)及脂肪較少、熱量低的雞胸肉、里肌肉或牛腱子肉為主。宋晏仁認為每餐可吃巴掌大的肉片,適量補充蛋白質能維持血糖平衡、避免脂肪堆積,也較有飽足感。

基本上煎魚、煎肉只靠肉類本身的油脂,並不需額外用油,如擔心雞胸肉太柴難入口,他建議可對半剖開如同豬排一樣煎熟,口感較嫩;牛腱子可用清燉法,把肉洗淨放入鍋中,加水、薑片及少許鹽燉熟即可。另外,像堅果、雞蛋、優格也是他家常備的瘦腰好食材。

30分鐘不到,歷經了詳細講解、挑好食材,我們已準備到櫃台買單結帳。基本上,專家推車裡全都是食物而非食品:沒有再製肉品如香腸、火腿,看不到冷凍食品、大包小包的零食以及賣場受歡迎的麵包、蛋糕,甚至行經這些人潮聚集的地方,宋晏仁不看一眼就直接走開,「很奇怪,吃得比較均衡就覺得那些高熱量、再製食品變得不好吃了,也沒那麼吸引人,」他笑說,自己以前也愛喝可樂,整天猛灌1000cc大罐可樂才過癮,現在完全不想喝,口味變得清淡。

30分鐘的大賣場震撼教育,我發現許多以往不曾注意的好食材,原來量多、量大不見得是壞事,只要聰明選、巧妙搭配,就能輕輕鬆鬆吃出健康好體態。

延伸閱讀>>
12大外食營養最NG!專家這樣破解
影音直擊!外食族晚餐最愛「黑白吃」
一碗煉乳紅豆冰 吃下15顆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