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寶寶抵抗力 先打贏過敏這一仗!

抵抗力強不強、免疫系統運作是否正常,會影響一個人的健康,不管是大人小孩都一樣,抵抗力如果不佳的話,就可能讓病毒入侵,大病好不了、小病連連。家長們到底要怎麼幫寶寶守住抵抗力的防線呢?中山醫院小兒免疫科醫師顧明修表示,包括作息是否正常、飲食、遺傳體質,甚至連媽媽孕期的飲食、健康狀況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寶寶的抵抗力,除此之外,「過敏」也是影響寶寶抵抗力很重要但很容易被忽略的關鍵因素!

保衛寶寶抵抗力 先打贏過敏這一仗!_img_1

顧明修醫師指出,很多家長常問為何寶寶抵抗力不好跟過敏有關係?其實,一般常見的過敏症狀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等,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紅腫搔癢,會讓寶寶抓不停,如果造成抓痕、傷口,就容易感染;過敏性鼻炎或者是氣喘會讓寶寶的呼吸道黏膜比較脆弱,細菌病毒較容易入侵。更重要的是,上述狀況若發作在半夜,寶寶的睡眠就容易中斷,睡眠品質、作息受到影響,體力欠佳,抵抗力當然不會好!

過敏影響的層面很多,顧明修醫師表示,家長不可以抱持著「有了過敏症狀再治療就好」或者是「過敏一段時間自己會好」等消極的想法,而是應該在過敏誘發前,透過環境清潔跟飲食控制,積極、主動的預防。

顧醫師指出,嬰兒六個月大之前,體內有很多來自母親的抗體,因此較少感冒。但這些抗體會隨時間遞減,造成感冒增加,因此透過飲食打好健康基礎就是件很重要的事情。通常一開始會建議家長盡可能的哺餵「母乳」,母乳含有適合寶寶的營養及減緩過敏的成份,對寶寶而言無非是最佳的飲食來源。若寶寶一歲之後媽媽的奶量逐漸減少了,則建議給寶寶喝經過水解技術處理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產品」。

寶寶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外來的過敏原較容易誘發寶寶形成過敏體質。一般奶粉的大分子蛋白質是常見的過敏原,因此容易在此時誘發過敏體質。顧明修醫師也建議,相較於一般牛奶,「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可降低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機會,且透過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小分子蛋白)持續且少量的刺激,可以讓寶寶的身體逐漸認識牛奶蛋白,對牛奶蛋白產生耐受性。對於轉奶期的寶寶而言,「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既可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足夠營養,又可以調整寶寶的體質,是打好寶寶健康基底的最佳飲食選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