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孩子常咬指甲、抓頭 竟因生活壓力太大?

不論是醫院的職能治療室或是黃老師我去學校、幼兒園演講,經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的孩子常常咬指甲、吃手指、甚至拔頭髮、摳頭皮等,到底該怎麼辦?」

孩子常咬指甲、抓頭 竟因生活壓力太大?_img_1

許多孩子會透過以上的類似行為讓自己容易入睡或是放鬆,有的是放空發呆時才出現,有的是緊張焦慮時出現,有的是情緒不穩、大哭時伴隨著出現。這樣的行為都可以算是「觸覺刺激」,觸覺的輸入除了對我們來說會有某種程度的安定效果之外,也是一種轉移注意力的方式,然而每個人習慣或喜歡方式也不盡相同,也有的孩子是以「自慰」的樣式來表現…家長若看到寶貝那樣子時,可能真的會驚恐又擔心。

會需要透過觸覺刺激自己來放鬆或轉移注意力,無非就是有壓力的狀況,所以遇到這種情形時,我一定會好好地詢問一下孩子的作息狀況、飲食、活動量等基本狀況,找出壓力來源:

1. 作息與飲食。

作息不正常、晚睡晚起、飲食不均衡或不營養的孩子,面對壓力時的忍受度會比較差。

*建議:調整作息跟均衡飲食,真的已經是老生常談了呀。

2. 活動量。

(1)現在的孩子普遍活動量都不夠,擔心安全問題或是都在讀書學習、安親班寫作業等。若是一天的電力沒有放完就被要求去睡覺或是安靜地從事靜態活動的話,孩子因為睡不著、坐不住,又被家長或老師要求要乖,就會變成一種壓力來源。

*建議:為孩子安排足夠的活動與運動時間,便可以解決,而且運動也能提升抗壓性。

(2)但若是電力消耗過頭,就會變成「過勞」的情況,如同大人下班回家後,身體很累卻無法馬上入睡一般,這時候就需要好好放鬆,紓壓,大人就會透過自己喜歡的方式紓解,比如泡澡、小酌、按摩、拉筋伸展運動等,但孩子們並不會知道自己的狀況,也不懂得運用那些方式,所以顯得躁動、不安、睡不著等,而形成壓力,就會開始一連串的自我紓壓,有的孩子便會透過「自慰」來放鬆…有的大人好像也是(?)

*建議:幫助孩子放鬆,給他們泡澡或是替他們按摩,可以紓壓又能增進感情。

3.教養問題

作息正常、飲食均衡、活動量充足,若以上變因都控制好了,孩子仍有自我刺激的行為出現,第一個就是:他們雖然已經沒有什麼壓力,但改得太晚已經養成習慣,沒壓力也想這樣弄一下;第二個就是: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互動狀況。

(1)過度控制。

不少家長對於孩子控制的慾望比較強烈,總希望孩子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按照自己的心意度過生活,有的家長連孩子寫功課的順序也要介入,比如說,一定要先寫數學才能寫國語,寫完才能換下一本,不能跳來跳去…

其實只要同理到我們大人的工作就可以了,例如,主管交代我們的事情,是不是只要按照要求,如期交出就好?若主管連我們做事的順序都要安排的話,是否很令人崩潰呢?

(2)過度要求。

成績、環境整潔、生活禮儀、交友狀況、課外才藝等,對孩子太過於求好心切,或是無形中給予孩子壓力,(無形中的壓力通常是家長自己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壓力、經濟的壓力、照顧孩子的壓力,透過「氣氛」渲染到孩子身上)這些都有可能會引發他們出現自我刺激的行為。

看到這邊,請家長們不要太過緊張或自責、惶恐,黃老師認為能有這些行為出現都表示是好事情,至少我們能因此檢視各種生活狀況及壓力指數,最怕的就是什麼都沒有表現出來,等臨界點到了就直接爆炸、逃離、傷害自己的身體甚至危害生命等情況,才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孩子是上天所賜與的禮物,家人也是彼此生命的力量,既然如此珍愛著,記得每天多空出一點時間觀察並關心孩子唷!

作者簡介

黃彥鈞 職能治療師

現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語言治療組
台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系

部落格:
othuang77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