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屁股、恥骨痛,專家教你如何舒緩

通常只有一邊疼痛的話,主要的問題很可能是骨盆歪斜,如果是骨盆兩邊都痛,那麼就可能是因為韌帶弱化所產生的問題。然而,要確實地斷定哪一種問題是主因是很困難的。當骨盆歪斜時,支撐骨盆骨骼的韌帶會被拉長,抑或是原本就很脆弱的韌帶沒辦法好好地支撐骨盆致使骨盆歪斜,這兩種問題會互相影響,因此骨盆的問題原因是很複雜的。

產後屁股、恥骨痛,專家教你如何舒緩_img_1

實際上很多人明明是臀部疼痛,卻誤認為是腰部疼痛,臀部疼痛與腰部疼痛是截然不同的。腰部的疼痛會發生在腰部肌肉與脊椎移動的時候,也就是彎腰或是從坐姿站起身之時。

另一方面,臀部的疼痛是在臀部受到壓迫,也就是久坐時,或躺在堅硬的地方時會感受到痛。而走路時臀部受到刺激,或是躺下翻身時,也可能會有骨盆錯位般的痛楚。

由於臀部的關節弱化,使周圍的肌肉緊繃,引發臀部整體的疼痛,有時如果壓迫到臀部內側的坐骨神經,腳後方到腳跟會產生酥麻感,也可能伴隨著緊繃的坐骨神經痛。通常這種症狀容易跟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症、尾椎疼痛、髖關節疼痛等症狀混淆,因此最好還是接受確實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為了預防臀部的疼痛及避免惡化,不要坐在堅硬的地板,而要坐在柔軟的座墊上;比起地暖房的地板,睡在床墊上會比較好。盡量避免長時間走路或久坐。如果不得已非要長時間走路的話,中途必須休息;同樣地,需要久坐時,也必須不時地起身走動才行。此外,如果特定部位經常疼痛難受,坐下時可以將體重稍微往前方傾,如同倚靠前面一般地坐下,可以減輕不適感。總而言之,盡可能避免所有會刺激到弱化骨盆的動作才是上策。

TIPS 腰部疼痛VS 臀部疼痛

 

腰部疼痛

臀部疼痛

原因

腰部肌肉與

韌帶弱化

骨盆歪斜、韌帶弱化

症狀

從坐姿起身時

感到疼痛

久坐或躺在

堅硬地板時


胯部痠痛的讓我感到尷尬

普通俗稱「鼠蹊部疼痛」的部位也常被稱為「恥骨」,這個胯部部位的疼痛是發生於走路時,或是睡覺翻身時。

大家常說:「因為疼痛的部位太尷尬了,去醫院實在很害羞。」

既不敢跟別人說自己的病痛,也不願意到醫院接受男醫生的治療,許多人便因此擱置病情。

胯部的疼痛大部分是由髖關節所引發的症狀。髖關節是連接骨盆與雙腳的關節,它和肩膀是我們人體裡最能自由活動的兩個關節部位。懷孕期間,薦髂關節擴張,大腿骨跟髖關節也自然而然地隨之延伸開來,在此過程中,支撐髖關節的週邊組織變得脆弱,即使是很小的刺激也會受傷,並因此產生疼痛。

如此一來,當妳在往後坐的時候尾椎會有難受的感覺,而當妳往前走路時,胯部深處又會感受到疼痛。站起身時也會痛,如果再嚴重一點,甚至在躺著的狀態稍微轉一下身體就會疼痛。

經過一陣子之後,疼痛的症狀不只出現在胯部,連其他部位也會開始疼痛。往骨盆外側歪斜的大腿骨附近會產生疼痛,褲子後面口袋的下方部位也會痛,由於疼痛發生於與髖關節有連結的部位,因此疼痛出現的範圍可能會很廣。輕微時,日常生活中不太容易發現病症,要長時間走路或是類似長時間搭車這種久坐的時候才會產生疼痛。

若因疼痛部位尷尬而不確實接受治療並擱置病情,導致疾病慢性化,之後可能會衍生出其他病症。此時需注意可能會引發的疾病有:髖關節關節炎、使胯部或骨盆經常發出聲音的錯位型髖關節、讓腿僵硬地無法盤腿,走路時會感到疼痛的沾黏性髖關節囊炎、讓腿的後方發麻或緊繃的坐骨神經痛。

要預防或舒緩這種症狀,睡覺時以正躺的方式睡會比較好。盡量避免側睡,也要避免坐在硬的地板或是長時間的走路及跑步。

伸展操也對病情有益,只是要小心,如果因為一時貪心,做了太強烈的伸展可能會造成疼痛加劇,請在身體能夠負荷的界限內運動。有幫助的姿勢有瑜伽蝴蝶式、蜷曲坐姿、抱膝等需要大幅度活動髖關節的伸展運動。

請記住不要過度勉強自己、身體不會感到疼痛的限度內運動。如果只靠伸展操還是不夠的話,還是需要向髖關節的專家尋求診斷與治療。

產後屁股、恥骨痛,專家教你如何舒緩_img_2《100天大月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