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骨盆變成哪一型 決定產後臀部會不會有馬鞍袋

很多人都有同樣的苦惱,即使生產後的體重已經恢復到產前的水準了,仍然無法穿下年輕時期穿過的褲子,洋裝也變得不合身了。實際上,除了那些為了治療產後身體到處痠痛的產後痛患者以外,還有許多以美容為目的想矯正產後骨盆歪斜的產婦來院治療。

懷孕後骨盆變成哪一型 決定產後臀部會不會有馬鞍袋_img_1

● 孕期間會產生的骨盆變化型態有三種:

第一種變化的型態是因骨盆撐大而導致髂骨的移動。

髂骨是骨盆兩側的骨骼,在子宮變大的同時,薦髂關節(骶髂關節)2 變得鬆弛,髂骨也被撐開。此時髂骨如果被撐得太開,骨盆的形狀從後面看起來會變得很像葫蘆的形狀,或是呈現四方形的樣子。

這時骨盆不只撐開,也變得鬆弛,處於容易產生歪斜的狀態。如果此時身體朝某一側側睡或經常翹腳、拱腳,會比平常還要更容易造成骨盆歪斜。

第二種骨盆變形的型態是骨盆往前傾,懷孕中隨著胎兒的體重漸漸增加,孕婦的骨盆與腹部就會變得比正常人還要往前傾。醫學上將這種現象稱為「腰椎前彎」,這是一種骨盆前傾、腰骨往前彎、肚子凸出的狀態,也就是一般人講的「社長體型」。在骨盆變化的過程中,腰、骨盆、腹肌會逐漸弱化,身體的平衡遭到破壞,容易產生腰部或骨盆的疼痛,如果生產後沒有進行適當的運動,就很難回復到原本的體型。

懷孕後骨盆變成哪一型 決定產後臀部會不會有馬鞍袋_img_2

第三個骨盆變化是髖關節(臀部關節)的變形。髖關節是連接骨盆與腿部的關節,我們稱作Hip 的部位就是髖關節,這個部位和肩膀關節是我們身體裡最能自由活動的兩個關節。如果骨盆發生異常,常會認為是骨盆後方的薦髂關節出了問題,事實上髖關節發生異常的情況也非常多。

懷孕後骨盆變成哪一型 決定產後臀部會不會有馬鞍袋_img_3

懷孕期間,在薦髂關節撐大、骨盆往前傾的過程中,會造成大腿骨向外擴張。腰際下方的骨盆部位會因此更加撐大。生產後若不接受矯正治療,骨盆持續擴大,從前方或後方看上去,臀部的曲線不會是平滑的,大腿的部份會往外凸出,而且這種體型可能會被定型。這使得大腿周圍的脂肪會囤積過多,從後面看就像是個突兀的腫塊,也可能變成「馬鞍袋(saddle bag)3」現象。

懷孕後骨盆變成哪一型 決定產後臀部會不會有馬鞍袋_img_4

髖關節歪斜地嚴重時,髖關節周圍的韌帶或肌腱會受損,臀部會感到僵硬,胯部或骨盆外側可能產生疼痛,骨盆也許會發出聲音,或者感到不適。此外,走路時骨盆會呈現不正常的移動。穿著裙子走路時,妳會發現走著走著裙子一直往某一側偏。這正是髖關節的歪斜造成的,或是髖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腱受損而變僵硬,這使得走路就像踢腿一樣,發生骨盆向前轉的現象。

骨盆從懷孕3 個月開始撐大,接近臨盆時,骨盆大約撐大了10 公分左右。由於懷孕中會分泌讓韌帶與肌腱變柔軟的鬆弛素荷爾蒙,骨盆因此撐大,變成容易產生歪斜的狀態。尤其在肚子急速變大的6~8 個月之間,弱化的骨盆與腰部周圍的肌肉會變得緊繃,腰部與骨盆經常發生疼痛。這個時期有些孕婦會感到臀部痛得坐立難安。

這些產婦必須在生產後儘快檢查並矯正孕期間變大的骨盆,如此才能減輕骨盆疼痛,也可以預防因為骨盆歪斜可能造成的其他脊椎與骨盆疾病。

懷孕後骨盆變成哪一型 決定產後臀部會不會有馬鞍袋_img_5《100天大月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