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服的妻子-你是男人的愛侶還是母親

「我只是想幫忙」症候群
許多女性在潛意識裡有一種想法:「我懂的比他多……,我可以幫他把事情做好。」在這種想法之下,我們很快地發展出一種優越感。我們覺得自己有資格去指導丈夫、教他如何使用吸塵器、如何跟孩子說話、如何與同事協商事情。我們不斷告訴自己,我們只不過在幫忙而已。

順服的妻子-你是男人的愛侶還是母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幸的是,妻子眼中的「幫忙」往往被丈夫視為「控制」。應該如何、如何的評語,實際上都是不尊重的表現。丈夫完全不感激我們慷慨的「幫忙」,這種態度又使我們心生憎惡。於是我們逐漸養成糾正丈夫的習慣,聽不出自己的言語是多麼嚴酷。我們也沒有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個愛嘮叨、責怪的妻子,而不是早年想做的溫情愛人。

母親情結

你若覺得自己是家中唯一的成年人,就要想想這件事:你的丈夫在工作時能夠有生產力、與人溝通、解決問題,他顯然也有能力在家中做同樣的事。那麼他為什麼不做呢?為什麼我們常覺得丈夫只是一個孩子?這是因為我們把他看成小孩,而不是有能力的男人。

我糾正丈夫、批評他或是告訴他該怎麼做時,登時就變成了他的母親,這時他不會把我看成他的愛人。沒有任何事比把丈夫看成無助的小男孩更讓妻子倒盡胃口;沒有任何事比丈夫覺得他跟母親生活在一起,更能毀掉夫妻之間的親密。你的丈夫也許嘴裡不說,心中卻深有同感。 

當你糾正丈夫時,他不會告訴你,你的作為讓他失去男子氣概;他也不會告訴你,當你用這種語氣數落他時,他有一種回到青少年時代的感覺。那時他會因為母親的責怪而生氣,渴望離開家,到一個沒有人打擾的地方過生活;他當然不會告訴你,他覺得你和他母親一樣,都沒有吸引男人的魅力。 他不會講出來,而冷戰就開始了。

當你讓丈夫知道你不認為他會作出明智的決定時,他會縮回童年,在心裡放棄自己,因為他覺得永遠達不到你的標準。他甚至在潛意識裡同意你的看法,完全退出家庭中的活動。

誰能責怪他呢?

男人感覺自己不受尊重時就會退縮起來。在我順服之前,丈夫每天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你的丈夫也許覺得打高爾夫球、加班或是在車庫裡修理汽車,都比跟你在一起有意思。當然,讓丈夫知道你的看法可以帶來滿足感,但是這種滿足感的代價十分高昂:你讓自己與他隔絕,並且創造出一個肥皂泡般虛幻、僅僅屬於你的寂寞領域。

用尊重的態度對待丈夫,他就會更想跟你相處、與你談話,也會與你分享更深刻的想法、更熱情地與你親熱。承認自己嫁了一個聰明、有能力的男人,對你與丈夫都有益無害。  

敬重帶來親密

敬重與親密有什麼關係?

丈夫覺得安全、覺得你不會批評他時,他就不會預期你會攻擊他,也不必武裝自己。他知道你站在他這一邊,就能放鬆心情,覺得充滿自信。

最重要的是,他曉得你不會攻擊他的弱點,就能放下防衛。這種安全感能讓他與你分享內心深處的想法,在這裡,你將找到親密的感情。他會談起想教給孩子哪些價值觀,當你們都老了,他希望你們一起做些什麼,或是他小時候心愛的狗兒死去時的心情。他也許會與你聊住在農場裡的生活可能是什麼樣的、在月亮上的生活可能是什麼樣的、家裡要不要蓋個二樓。親密是由許許多多溫柔的談話所組成--有些聽來愚蠢,有些似乎很嚴肅--但他只想跟你一個人講。事實上,談話的實質內容遠不及談話本身來得重要,因為這種談話把你們的心連在一起。要是你和丈夫已有一段時間不曾談心,你如何與他溫柔地談天說地?當你習慣貶低他,你如何做到尊重他?

如何做到尊重他?   

勇敢地道歉

有時你也會用不尊重的態度對待丈夫,因為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然而,當你發現自己對他無禮的時候,一定要向他道歉。所以,敬重丈夫的一項重要作法是:當你不慎失言,必須讓他知道你很懊悔自己說了那些話。道歉的時候,切記要指出特定的事件。例如你可以說:「我為你教女兒寫功課時,批評你的態度而道歉。」然後你要讓他表達對此事的看法。他說出看法時,你會感覺到一股又想批評的衝動,千萬不要這麼做! 你或許想在道歉後接著說:「你應該要對六歲孩子更有耐心一點。」如果你這麼說,結果將是如何?你又不尊重他了。這時你該再次向他道歉,所以你的處境並不會比頭一次更好。道歉之後一定要聽聽他的說法,而且要把話聽進去。有時我會把他的話再講一次。也許你會說:「對,我很抱歉。」然後結束這場談話,卻沒有對這件事提出進一步的看法。

在某些情況下,你幾乎得用膠布封住自己的嘴才能忍住批評他的衝動。盡量想辦法讓自己住口。

溫柔的道歉,重拾甜蜜

我建議愛蜜莉向丈夫提姆道歉時,她心裡掙扎得很厲害。提姆在他們家的廚房裡裝了一盞燈後,她批評提姆做得不好。愛蜜莉解釋道:「他的作法完全沒有道理。他站在一張不穩的椅子上面,一隻腳踩在我們剛漆過的餐桌上。他只要走到車庫裡去拿梯子就好了,我也叫他這麼做。他這麼懶,一點也不在乎我們的新餐桌,我為什麼要向他道歉?」愛蜜莉的話有她的道理。

但是批評提姆、用譴責的口氣對他講話,只會讓他們的關係更加緊張。他不願意去拿梯子,因為他不想被人控制。一旦他覺得妻子想掌控他,他對妻子就沒有眷愛的感覺。不消說,他當然沒有心情跟妻子一起歡笑、一起長談或是一起靜靜依偎在沙發上--這種週末下午的小事,累積起來就是親密的全部。

我鼓勵愛蜜莉就道歉這麼一次。根據她的說法,她後來喃喃地對丈夫說:「你在裝燈的時候,我沒有尊重你,所以我跟你道歉。」愛蜜莉的口氣雖然生硬,丈夫還是溫柔地笑了。他說:「我喜歡看到你的這一面。」

順服的回報

最初的時候,要我尊重丈夫簡直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因為我深信自己比他優秀。但是尊重的回報讓我感到一切努力都值得,美好的結果讓我更有意願去改善這份關係。我找到了尊嚴與自尊,還有和諧、更加親密,以及一個欣賞我的丈夫。無論有多少缺點,那些決定改變自己的女性也都得到同樣的結果。我們做得到,你也做得到。你的丈夫也會為此而欣賞你。

本文作者 / 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作者  蘿拉˙朵依爾著   原水文化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