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孩子,其實比你想的有自信!

你家也有內向孩子嗎?對他們而言,開口和鄰居、久未見面的長輩打招呼是不是比登天還難?在學校裡,老師問問題時不太敢舉手,幾乎和「害羞、沒自信、退縮」畫上等號。親子天下教養微沙龍直播首發,由家有內向孩子的親職溝通作家羅怡君與心理師王意中對談,替家有內向孩子的網友解答疑惑。

內向孩子,其實比你想的有自信!_img_1

我們的社會氛圍多半期待孩子要積極、主動、會表達,家有內向孩子的家長,很容易感受到不小的育兒壓力。不過,內向孩子通常內心也比較纖細敏感,家長在教養內向孩子時,也應該「用對話術」。有兩種「NG語言」請父母別踩地雷:

NG語1:「他/她就是比較害羞」

舉例而言,許多內向孩子卡在「打招呼」這關。愛面子的家長面對孩子不肯開口打招呼,常會幫忙打圓場說:「我這個孩子比較害羞內向啦!」

心理師王意中指出,其實內向孩子不一定就是害羞,他們只是需要暖機時間來準備應對。如果爸媽常常說這類話語急於替孩子解套的同時,也可以思考是不是在「擺脫自己在教養上的責任?」傳達「這是他的個性問題,不是我沒有教喔!」長期下來,孩子也會認同「我就是這樣,所以我不需要說話,」反而是在替孩子貼標籤,也錯失了可以引導孩子表達想法的機會。

NG語2:真難得!

另外一種情況是,當孩子終於勇敢踏出第一步,願意主動回應他人時,爸媽卻說「真難得!」「今天太陽打西邊出來啦!」的玩笑語氣,這種大人反應太誇張、過於欣喜,或是略帶嘲諷的語氣,會讓敏感的孩子又縮回自己的殼裡去。

那麼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孩子呢?兩位專家建議,大人可以用「肯定孩子具體行為」的正向回饋方式,這對內向孩子是很重要的,因為孩子能從中感受到「原來爸媽、老師是有在關注我的」,也能了解到「原來這些我會」,藉此建立自信心。另外,大人們若能用平穩的情緒指出孩子不當的行為,也能較能讓內向孩子理性接受,不致退縮。

除了爸媽心態、話術調整之外,王意中與羅怡君也從網友提問中一一拆解,以下整理出3個教養內向孩子常見的困擾,提供爸媽們具體建議:

問題1:孩子太害羞,不主動打招呼、不回應打招呼。

王意中建議爸媽們可以換位思考,「如果對方是不熟的人,你會馬上回應嗎?」如果大人不會,「為什麼要期待孩子會?」

另一方面,內向特質的孩子對於正在進行中的事物會很專注,當大人們打斷了孩子的注意力要求回應時,「沒禮貌的是孩子還是大人呢?」王意中提醒。

此外,內向者還很善於觀察,羅怡君就舉例說,自己女兒總是不肯和某位大人打招呼,後來發現是女兒不喜歡這位大人的某種行為,才不想和他打招呼。這個細微的觀察,卻是羅怡君自己沒看出來的。

因此,當爸媽執著於自己的沒面子與尷尬時,不妨回過頭問問孩子原因,也許孩子觀察力比你更強。而他們或許不會八面玲瓏,卻有著專注的優點呢!

問題2.上課時不主動回應老師

家有內向孩子的家長,常會看到老師給孩子這類評語:「上課可以更勇敢發言」。專家建議,家長可以做以下幾件事來協助孩子與老師。

首先是釐清狀況:家有內向孩子的羅怡君分享,她發現孩子「不回答老師的問話」可能有三種狀況,第一種是「對這問題真的沒想法」;第二種是「有想法,但可能突然被點到,還沒準備好」,第三種是「害怕被眾人盯著看」。

內向孩子未必沒想法,只是太緊張或不習慣口語表達,爸媽可以多與孩子討論他有興趣的事,替孩子製造能說話的情境,練習開口表達,但別催促孩子要特別說出什麼,只要孩子願意說,就是進步。

若是有想法,只是突然被老師點到,不知所措,羅怡君建議,可以陪孩子練習開口跟老師說:「老師,我可不可以等一下再告訴你。」這對內向孩子的人際互動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內向者必須學會讓他人知道怎麼做,會讓自己感到安全,就可以放心的互動。

問題3.不愛說話,朋友很少

王意中表示,內向不等於人際關係不好,內向孩子的特質是專注力高,於是他可能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懂很多;此外,這類孩子更懂得傾聽,這樣的特質在交朋友時,也會讓其他孩子覺得貼心與真誠的內向孩子「才是我的好朋友」。

針對學齡前幼兒,與其要內向孩子主動去接近別人,大人不如邀請其他孩子靠近內向孩子,也先別催促孩子要開口說話,只要孩子不抗拒的待在群體裡,爸媽就可以稱讚孩子的具體行為,讓孩子有成就感建立好的人際互動連結。

當小學階段,重點在培養孩子「會玩」的能力。從球類運動、團體遊戲(警察抓小偷、紅綠燈等)或是玩遊具器材,透過這些,孩子都能交到朋友。有時,大人們太執著「說話」這項能力,但孩子間的互動不一定要透過言語開口。

4.孩子容易怯場、 沒自信

不喜歡說話、不愛上台表演就代表沒自信嗎?羅怡君舉例,某次她帶孩子去參加導覽活動,活動尾聲,帶領的老師提問有獎徵答,羅怡君催促孩子舉手回答爭取獎品,但孩子並不想回答,最後忍不住說:「我知道答案啊!」這才讓她恍然大悟,原來內向的孩子很清楚自己的能力,未必需要外在或物質的肯定來證明自己。

擔心孩子內向、喪失機會的爸媽,不妨多觀察孩子。愈了解他、愈能看出他的優勢和亮點,試著讓他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孩子無聊,更容易幫助他人    
別摧毀她的自信!這6句千萬別對女兒說    
老ㄙㄨ老師:內向孩子也能自信發光的祕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