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算排卵日?當心算錯耽誤受孕時機

34歲的小慧,結婚一年多,婚後沒有避孕,卻一直沒有懷孕,了解一下小慧的狀況,原來先生在外地工作,但因兩人都希望趕快有寶寶,所以在排卵期時,先生會特地排2~3天假回來。我問小慧,都怎麼得知排卵期呢?小慧說她都用手機APP就可以知道排卵日,然後會以預測排卵日的加減一日,請先生排假回家,這是我預期中的回答之一,當然事情絕對沒有這麼單純。

手機APP算排卵日?當心算錯耽誤受孕時機_img_1

您真的知道排卵日嗎?

對於來門診調理懷孕的女性,我一定會先確認一下她們對排卵期的了解,門診發現至少有半數以上的女性不太明白。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排卵日與排卵期。
●排卵日:卵子由卵巢排出的24小時內。簡易的計算方法就是以下次月經的日期往前推算14日,因此若是以正常的28天月經週期,會在第14天排卵。
●排卵期:因為排卵可能會有誤差時間,經期一般加減3日以內,都算在規律範圍,因此一般就會以排卵日前後三~四日,稱作排卵期,對於想懷孕的女性,把握這段時間行房,才有較高的受孕機率;對於不想懷孕的女性,這段時間就是危險期。

上面所說也就是手機APP計算的方法,對於月經週期規律、婦科功能正常的女性,APP的確是一個方便的工具,然而對於不容易受孕的女性來說,很多有排卵功能上的異常,此時,依據APP的預測就不一定能抓準受孕時間了。

黃金受孕時間

卵子自卵巢排出後,一般僅能存活24小時,甚至依卵子品質的不同,有的更短、有的可以長一些時間,多數在12~36小時之間,但一般還是以24小時內為黃金受孕期。很多患者聽到這個數字都相當吃驚,對於一個月內原來只有這24小時是最重要的受孕時間,感到不可思議!

不過還好精子的壽命長一些,一般可存活3天,因此行房的時間距排卵日還能有誤差二日的範圍,也就是排卵前兩日就行房,還是有機會中獎。當然精蟲壽命因個人精蟲品質優劣,一樣有些長短差異,因此距離排卵日越近,受孕機會越高。

手機APP算出好孕時間?

現在,回到重點中的重點,為何有些人依照APP預測的時間做功課,無法成功受孕?其實不易受孕的人,卵巢功能有很多不足,卵泡成熟的較慢,或是排卵上有些障礙,比較晚排卵,因此排卵日都比APP預測的晚。

臨床常常遇到患者,週期很規律的28~30天,正常應該要在週期的第14~16天排卵,但實際上排卵日晚很多天,卻一樣可以準時28~30天來月經,這顯示什麼問題呢?除了排卵慢之外,還有黃體期過短的問題。

這類患者除了可能因為沒抓準排卵受孕時間之外,有時雖然有在時間內行房,也精卵受精了,卻因為黃體功能不足,導致胚胎著床失敗或是早期流產。

APP沒法算準的問題

以小慧的狀況,她的月經週期算是規則,大約是33天,APP預測她的排卵日在第19天,然而我診察她的狀況認為她的排卵功能不佳,排卵更晚,且有黃體功能不足的情形。

我請小慧配合基礎體溫量測,她的排卵日大約在週期第23~24日,黃體期只有9~10天,因此配合中藥調理改善排卵功能以及黃體不足的情形,配合葉醫師預測排卵日,成功在第三個月受孕。

尋求專業協助

其實一般夫妻若是有規律的性生活,多數都能碰上受孕日,但若有正常性生活,或是特別去計算排卵期,沒有避孕一年,仍無法順利受孕,多數都有潛在的問題,這時就該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找出可能的原因。

而高齡女性有受孕的年齡壓力,若刻意嘗試懷孕半年,仍沒有受孕,建議可及早就醫,避免耽誤懷孕時間。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