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成長好骨力,戰勝成長曲線!柚子醫師這樣說

爸媽最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是什麼?我們可以大膽地猜測是「哎呦~小朋友!你怎麼這麼小隻?是不是都坐第一排?」一方面爸爸臉上掛著尷尬,二方面媽媽憂愁滿面。對於自己小寶貝是否能位於生長曲線的前段班,比考上台大更令父母安心以及雀躍。小寶貝如何有好骨力,完勝成長曲線呢?柚子醫師跟你說「其實祕訣就是掌握三大原則!」

寶貝成長好骨力,戰勝成長曲線!柚子醫師這樣說_img_1

首先…成長曲線是什麼?

柚子醫師表示:「兒童健康手冊上面的兒童生長曲線圖,其實就是爸爸媽媽手上一個評估身高體重最佳利器。」至於成長曲線怎麼看?柚子醫師接著說:「兒童生長曲線圖上面有5條曲線,分別是97、85、50、15、3百分位,建議爸爸媽媽定期替小寶貝量一下身高體重,如果孩子的身高體重,均落在第3到第97百分位曲線之間就算是正常。」

寶貝成長好骨力,戰勝成長曲線!柚子醫師這樣說_img_2
 大家可以上衛生福利部網站下載成長曲線,圖上會標示您小寶寶體重、身高以及頭圍相對應的百分比。

其實孩子在成長曲線上變化的觀察,是有眉角的!沖天炮式的上升不見得是好事情喔!柚子醫師說:「應該注意的是,如果孩子的身高體重,長期處在M型兩端外(也就是超過第97百分位或長期低於第3百分位時),就要考慮請醫師評估檢查,看看到底原因出在什麼地方;除此之外,如果孩子的身高體重在某一個時間忽然減慢或是停止下來,在生長曲線圖評估中,下降超過二個曲線區間,或是身高體重在短時間如坐雲霄飛車般上升超過於二個曲線區間(例如從3%至15%這區間成長至85%至97%這區間),也要多加注意。有些潛藏疾病,例如心血管結構異常或是孩童糖尿病,可能沒有特殊臨床症狀,卻會以生長出問題來表現,因此如果爸爸媽媽有注意到生長出問題,再配合小兒科醫師幫忙,就可以及早協助診斷這些疾病。」

因為台灣的孩子營養充足,大約國小三到五年級左右孩子的第二性徵就會出現,這也是孩子開始長高的時期,如果這時覺得孩子比起同年齡的朋友實在太矮,或是一整年身高長不到四公分,請務必帶小孩至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好好檢查。

掌握三大關鍵,微笑戰勝成長曲線

「孩子到底會長多高,先給各位爸爸媽媽一個重要的觀念,其實孩子的最終身高大部分的控制因素在於遺傳,也就是取決於爸爸媽媽的身高。」柚子醫師接著說:「對於身高,絕對不能夠提早棄械投降,畢竟孩子的最終身高也有一大部分受營養、睡眠以及運動三大關鍵所影響。」

營養:著重豐富鈣質與蛋白質的攝取外,均衡飲食也重要

其實爸爸媽媽不必太緊張營養不足這件事,由於台灣孩子的食物供應充足,只要孩子從小不偏食,幾乎不會因為營養不良而影響發育。但是特別要注意每天六大類飲食包括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都有吃。

柚子醫師說:「平時多喝牛奶可以增加蛋白質與鈣質等礦物質的攝取,對於長高一定有所幫助。」不過牛奶只是營養飲食的其中一個項目,如果孩子只喝牛奶卻不吃其他的食物,對於身體的成長並不是件好事呦。

至於早餐可千萬別輕忽了,養成吃豐富營養早餐的習慣,舉凡五穀麵包、雞蛋以及牛奶,充分攝取牛奶鈣、維生素D、鋅及鎂等礦物質,對小孩子的發育可是有相當的幫助。

睡眠:充足睡眠,小孩抽高的一大關鍵

爸媽下班後往往想追個劇,小孩子可能跟著晚睡,但這樣子的生活習慣對於小孩的成長,可能是無形的致命傷。柚子醫師說:「腦下垂體分泌最多生長激素的時間大約在晚間十點至凌晨之間,特別是在孩子熟睡時更加分泌,因此晚上叮嚀孩子早點上床睡覺,睡眠過程中,睡得安穩且足夠,就算課業壓力大的國中高中孩子,希望也能夠至少睡九個小時以上。」

運動:親子陪伴,跳出成長力

運動不但是親子互動的好時機,對孩子生長也有直接的幫助。柚子醫師表示:「雖然任何運動本身對於身體健康均有幫忙,如果希望孩子長高,建議多進行上下彈跳的運動讓身體伸展,例如籃球、排球、跳繩等。」至於頻次該如何掌握?「每週至少5次,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如果孩子的時間及功課允許之下,還可以再多增加運動的次數及時間。」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面對孩子的成長,做家長的我們怎能放棄。戰勝成長曲線,就從平時補充足夠的牛奶以及各類營養、早睡且充足的睡眠、搭配跳躍式運動做起。相信,一段期間的努力後,我們都會在成長曲線上微笑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