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提升語言能力的學習刺激 兒歌與童謠是小幫手

台灣俗諺:「囝啊人有耳無嘴」,小小孩在語言發展的學習過程中,通常耳朵先聽懂了,口語能力才漸漸產生。透過替孩子打開音樂的門,讓兒歌和念謠,陪伴孩子渡過牙牙學語的階段,不但能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也能對將來人與人之間的人際互動有很大的幫助。

提升語言能力的學習刺激 兒歌與童謠是小幫手_img_1

「這是我的頭 / 謝謝就點頭 / 這是我的眼睛 / 愛你亮晶晶……」話都還講不清楚的小小孩,唱起兒歌來,往往唱得比說話還好。

兒歌與念謠,是陪伴小小孩日常生活及促進語言發展的小幫手,朗朗上口又押韻的歌詞,在再一遍遍唱念中,幫助小小孩累積字彙量。就連音樂旋律,也能讓小寶寶自然學會語言技巧,根據研究發現,負責語言和音樂的大腦部位相同,因此透過音樂,不僅可以增進大腦開發,對於語言發展,語言知覺,還有閱讀理解都能大大提升。

最近有個實驗,兩組9個月大嬰兒,每天都花15分鐘遊戲,實驗組聽音樂,並試著打鼓,對照組玩玩具和小汽車,但完全沒有音樂。一個月後,當實驗人員播放有漏拍的音樂時,音樂組寶寶的大腦,比對照組寶寶更能覺察「不一樣」。原來:「接觸音樂旋律,可以提升寶寶在偵測及預測語調模式的能力。」

透過身體學習,替孩子打開探索音樂的一扇門,在牙牙學語的過程,創造更多樂趣與親子回憶──

【樂器大探索】

叩叩叩,是敲門聲。噹噹噹,是敲玻璃杯的聲響。與孩子在家中練習敲擊,聽聽生活物品,能發出何種聲音……輕輕敲,重重敲,快快敲,慢慢敲,聆聽各種不同聲音的高低快慢,感受聲音的質地,再和孩子聊聊,最喜歡哪一種聲音?挑選他最喜歡的「樂器」,邊唱歌邊伴奏,在愉悅的節奏中,開心的動身體。

【音樂大遊行】

在音樂的擁抱下出發去旅行!選擇兒歌也好,古典樂也行,一起踩著音樂的節拍走路,音樂停時,就要停住不動。還可以跳跳出發,倒退走路,橫著走路。在有趣的停停走走中,孩子的身體反應力和協調力,也會越來越好。

【默唱遊戲】

挑一首熟悉的歌曲,與孩子邊唱歌邊跳舞,音樂停止,身體要立即反應維持不動,再聽到音樂,身體就要即時的繼續舞動。例如: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空放光明),好像許多小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內的代表在心中默唱,但身體要維持造型不能動。這樣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也能強化對身體控制力的掌握。

【唱自己的歌】

和孩子一起玩聲音:「啊啊啊!」,把熟悉的兒歌變成動物叫聲:「汪汪汪汪,喵喵喵……」甚至可以搭配動物的動作,小貓伸懶腰,小狗轉圈圈。口語能力好的孩子,還可以配合旋律一起編自己的歌:「啦啦啦!我們去洗澡,洗澡洗香香。」

在當孩子處於開啟聽覺雷達,聆聽萬千世界的幼兒時期,音樂,兒歌與念謠,可以提供熟悉的旋律,促進動身體的渴望,而反覆出現的歌詞字句,還能加強語言能力的學習刺激。

透過親子互動,將打開身體聽音樂,玩音樂,更啟動著感官覺受能力!

提升語言能力的學習刺激 兒歌與童謠是小幫手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