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急性心肌梗塞.... 這4種胸痛攸關生死!

南投一名罹患高血壓的中年男子,因沒有規律服藥,日前胸口突然感到劇痛而緊急送醫,經檢查之後發現是「主動脈剝離」,立刻轉至醫學中心安排緊急手術,才脫離險境。

主動脈剝離、急性心肌梗塞.... 這4種胸痛攸關生死!_img_1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分析,像個案這種有高血壓卻不按時服藥,對身體主要器官的戕害有:

● 動脈:血壓高可能使動脈內膜增厚,使血管硬化,管壁變厚且狹窄;並會破壞動脈管壁,形成斑塊或動脈瘤,萬一發生主動脈剝離、破裂,將比心肌梗塞更危急,病人甚至來不及開刀就喪命。

● 心臟:血壓高造成動脈阻力增加,導致左心室得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去,長久下來左心室會變為肥大,致使心臟衰竭;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因而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危險增加。

● 腦部:高血壓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或血塊阻塞血流至大腦各部位,是引起中風主要原因。

● 腎臟:血壓高會使腎臟血液循環惡化,破壞腎功能,引起腎衰竭。

● 眼睛:造成視網膜病變,嚴重會失明。

● 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經常帶來另兩個壞朋友——高血糖和高血脂,將來容易發展成糖尿病、心臟病、中風。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突然襲來的胸痛,多半會先擔心是不是心臟出了問題。以下這4種胸痛攸關生死,一定要小心:

1.急性心肌梗塞。隨著年齡增長,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會愈來愈不明顯,特別是女性的症狀容易趨向不典型,更要小心。

30歲以上的患者通常有劇烈胸痛;50歲以上常是喘、意識改變、上肢疼痛、昏倒、全身無力;80歲以上則可能沒有胸痛,卻出現肚子痛、噁心、嘔吐的症狀,「對於年紀大的患者,急診醫學認為只要是腹部以上的疼痛,都需要將心肌梗塞列入可能之一,」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提醒。

2.主動脈剝離。 當主動脈剝離時,患者會感覺到胸前強烈的撕痛感,甚至痛感會延伸到後背部;有五分之一的人會因為血液到不了腦部而立刻昏倒,到不了上肢,也會量不到血壓與脈搏,須立刻急診。

3.肺栓塞。 通常是下肢出現血栓,血塊回流到肺臟,塞住了肺部血管導致肺栓塞。肺栓塞發病前沒有特殊症狀,在發生初期,因肺臟交換氣體受到影響,會出現喘的症狀,在後期才會出現肋膜胸痛感,有些可能有大小腿紅、腫、熱、痛的症狀。

4.肺部急症。 除了心血管的問題外,肺臟的急症也要小心。肺臟雖然沒有痛覺,不會直接以疼痛表現,但肺臟外圍的肋膜一旦受到肺部急症,如肺炎、氣胸、肋膜積液、結核性肋膜炎、膿胸、心包炎等等的刺激,都會造成肋膜痛,容易在深呼吸、咳嗽、翻身時出現側胸有尖銳刺痛的狀況,通常會合併喘的症狀。

延伸閱讀>>
得了「椎動脈剝離」,只能活20年?
6種狀況提醒你,該掛急診了
8習慣,不讓中風找上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