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心理師留佩萱:教養孩子易發怒?4招撐過90秒情緒海浪


美國心理諮商師留佩萱,對親子情緒管理有深入研究,她表示爸媽常遇到的教養困擾如管教孩子時易爆怒、罵完小孩後自責、孩子越罵越不聽話等,其實都和上、下層腦的發展與教養方式有關。親子如何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由心理諮商角度出發,留佩萱分享教養妙招讓親子一起成長。

【專訪】心理師留佩萱:教養孩子易發怒?4招撐過90秒情緒海浪_img_1

負面話語、態度 對孩子有重大影響

美國認證心理諮商師留佩萱,為賓州州立大學諮商教育博士候選人,走向諮商這條路,其實自研究所才開始。「我大學念的是生化科系,參加服務性社團到偏鄉和孩子互動,才真正發現自己的興趣在於了解孩子、與孩子溝通。」父母得知她的想法後,抱持開放態度,支持留佩萱前往美國深耕心理諮商領域,目前她的主要諮商對象為兒童與家庭。

留佩萱觀察到,家長常習慣用自己童年被教養的方式來對待孩子,一句脫口而出「你怎麼那麼笨,什麼都不會」的負面話語,可能就是在不知不覺中複製了上一代的教養模式。雖然諮商經驗大多在美國,但留佩萱碰到的親子關係個案,台灣家庭也有類似狀況。

一般刻板印象認為亞洲父母較強勢,但留佩萱也遇過控制慾非常強的白人媽媽,「有個美國大學生被媽媽處處限制,比如晚上太晚沒到家,媽媽就會跑到他公寓門口;還規定他一定要選特定科系,如果不選,就不幫他付學費。」留佩萱認為沒有父母想故意傷害小孩,建議家長可先思考,原生家庭對你造成了哪些影響?可試著舉出原生家庭中你最喜歡、想要保留,以及最不想帶進現在家庭裡的各三件事。

【專訪】心理師留佩萱:教養孩子易發怒?4招撐過90秒情緒海浪_img_2
留佩萱與偏鄉孩子產生深厚情誼。(圖片提供/留佩萱)

小孩易情緒失控,和上、下層腦有關

除了不再複製原生家庭的負面教養方式,留佩萱也希望父母拋開管教包袱,管教並非是懲罰、控制孩子,真正目的在於幫助小孩成長,而關鍵就在於了解人類的上、下層腦。

下層腦包含腦幹和杏仁核,負責掌控情緒,當遇到危急會進入反擊、逃跑模式,此時你會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肌肉緊繃,可幫助快速反擊危險,這是人類生存的重要模式。若父母的管教方式為打罵、威脅恐嚇,例如「數到3我就要處罰你」、「叫警察來把你抓走」、「再不乖我就不要你了」,會讓孩子下層腦杏仁核偵測到危險,而進入到反擊逃跑模式,這時孩子被情緒掌控,只能用更激烈的方式回應,比如哭得更大聲、或產生更激烈的行為。

上層腦則包括大腦皮質區,負責調整情緒、同理別人、思考後再行動,留佩萱建議父母:「幫助孩子啟動上層腦,他才有辦法去想剛剛做了什麼事情,為什麼這樣不對,而非總是被下層腦掌控。」若童年慣用下層腦,未來可能傾向用衝動、激烈的方式來處理情緒,因此常見有些人情緒來了就爆怒、暴飲暴食。

【專訪】心理師留佩萱:教養孩子易發怒?4招撐過90秒情緒海浪_img_3
孩子被下層腦掌控時,無法理性思考、調節情緒。(圖片提供/小樹文化,繪者/Jenny Chen)

家長情緒管理,暴怒前踩煞車4方法

上下層腦理論同樣適用於家長,為了避免打罵小孩後才後悔,父母也應多用上層腦。留佩萱指出,科學家發現大腦可塑性是一輩子的,當父母願意做出改變並每天重複、習慣它,大腦就會建立一條新的神經迴路,擺脫過往總是負面方式對待孩子。

父母管教孩子,如何在暴怒前踩煞車?留佩萱分享4個簡單方式。

1.覺察情緒

肩膀緊繃、脖子脹熱等,都是即將生氣會有的生理反應,父母需要覺察到自己將要生氣了,才能去處理生氣的情緒,否則只會被生氣牽著鼻子走。

2.深呼吸擺脫被下層腦掌控

覺察到生氣時,當下是被下層腦掌控,啟動上層腦的簡單方法就是做腹式呼吸,可啟動副交感神經系統,幫助大腦告訴身體現在沒有危險,可以放鬆下來。

3.撐過90秒情緒海浪

美國精神科醫師丹尼爾席格指出每個情緒就像海浪,會朝你打過來再離開,過程約90秒,若父母做8次深呼吸待情緒浪潮離開,就能以上層腦去理解孩子剛剛發生什麼事情,可避免被下層腦掌控而立刻上前,用激烈或衝動方式回應孩子。

4.探究生氣的真正原因

生氣的情緒就像一塊冒出海面的冰山,海面下有非常多堆疊的原因,父母應去思考冰山下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生氣,例如為何小孩不吃飯對你來說這麼嚴重?因為他不重視你講的話?還是家長本身童年吃飯時也曾有被父母吼罵、糾正的不愉快經驗?了解原因後才能好好處理情緒。

【專訪】心理師留佩萱:教養孩子易發怒?4招撐過90秒情緒海浪_img_4

別跟孩子說「有什麼好哭的」

親子相處課題多,「同理」也是必修的一堂課,若孩子因糖果掉地上而哭了,父母如何回應?留佩萱觀察到,很多爸媽會直覺反應「這有什麼好哭的?不過就是糖果掉地上,撿起來或再買一個就好」,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就缺少了同理。

「同理」代表「與人一起感受」,父母應接納孩子當下的情緒,而非要求他不要難過了,或用各種方式讓他立刻開心起來,「很多父母看到孩子難過,會想逗小孩來轉移注意力,這種方式會讓孩子認為自己的負面情緒不被接受,爸媽只想跟開心的我在一起。」為讓更多父母了解如何與孩子相處,留佩萱將教養重點集結為《童年會傷人》一書,希望家長了解自己行為對孩子的影響,就能為他提供更健康的童年。

察覺孩子內心受創 教師角色同樣重要

校園內許多老師眼中的「問題小孩」,其實可能在原生家庭受到傷害,「高壓環境下成長的小孩,會把非威脅也視為威脅,例如在走廊上同學輕輕碰他一下,他很快就出手回擊;看到別人一個眼神,就會想到爸爸要打他前的樣子。」孩子的脫序行為可能是受創後的壓力反應,大腦不斷處於反擊和逃跑模式,導致在學校無法好好學習。

留佩萱分享,美國已經有許多學校成為「創傷知情學校」,所有教職員都要接受創傷相關課程,了解受過創傷的孩子有哪些特徵、表現,當老師看待孩子的態度從「你到底有什麼問題」到「你發生了什麼事情」,老師就能捨去懲罰、改變教學方式,進而幫助孩子調節情緒,讓他在學校感到安全、啟動上層腦,留佩萱期許台灣教育環境,也能增加這項重要環節。

【專訪】心理師留佩萱:教養孩子易發怒?4招撐過90秒情緒海浪_img_5
圖片提供/留佩萱

增加下課時間 孩子學得更棒

留佩萱觀察,目前台灣學童幾乎一整天在學校、安親班、補習班,部分孩子因作業未完成,還會被老師懲罰不准下課,缺少放鬆時間,返家後親子間談話內容也多環繞在「怎麼功課沒寫完?怎麼考試考那麼差?」導致親子關係降到冰點。

留佩萱強調,刻板印象認為孩子乖乖坐好寫字才是學習,但親師不應剝奪孩子的下課、肢體活動、社團時間,「下課、社團時間,孩子可藉由和同學互動來培養社交情緒能力,學會怎麼跟別人溝通、妥協,足夠的肢體活動更能幫助大腦學習!」美國兒科協會建議孩子一天至少要有60分鐘肢體活動,體育課或下課時間奔跑、玩樂都包含在內。

「運動可打開你的大腦,使大腦血液流動更快、幫助孩子學習,如果家長希望小孩上課更專注,就要給孩子足夠的下課、玩樂時間。」留佩萱分享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小學有這樣的察覺,德州一間小學也試辦延長下課時間,「起初老師擔心課教不完怎麼辦,但實施半年後發現小孩上課更專注了,老師也教得更快。」

【專訪】心理師留佩萱:教養孩子易發怒?4招撐過90秒情緒海浪_img_6
圖片提供/留佩萱

教養紅綠燈,關係更回溫

留佩萱回憶在美國小學實習時,學校諮商師正教孩子「友善」,有個小男孩畫了紅綠燈,並在紅燈旁寫了「停」,接著告訴她「先停下來想一想再行動,就能對別人好」,讓留佩萱印象深刻。她建議父母每當情緒湧上來時,也能給自己一段紅燈暫停時間,告訴孩子你需要冷靜,等冷靜後再來談,同時讓孩子知道你愛他,只是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情緒。

童年負面經驗(ACE)研究顯示,童年遭受越多負面經驗的人,成年後有越高機率得到癌症、憂鬱症、焦慮症、肥胖症、心血管疾病,也有更高機率成為家暴的加害者。留佩萱分享,父母可設想未來20年後,你希望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那麼在成長過程當下,你的管教方式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專訪】心理師留佩萱:教養孩子易發怒?4招撐過90秒情緒海浪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