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真能降血糖、抗癌、瘦身?

近期少吃澱粉、多吃高脂肪食物的「生酮飲食」,在網路上刮起一股旋風,這種標榜可以降血糖、抗癌、瘦身的飲食原則,真有如此神效?

「生酮飲食」真能降血糖、抗癌、瘦身?_img_1

Q1:什麼是「生酮飲食」?

簡單來說,所謂的「生酮飲食」即是採用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蛋白質的飲食模式,也就是說,將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比例降降低到小於5%(正常為50~60%)、蛋白質維持10~20%,並將脂肪比例提高到80~90%(正常為20~30%)。

在正常狀態下,三餐吃進的糙米、五穀飯、等澱粉醣類食物,是維持生理運作主要的能量來源,醣類如果不足,身體會先將蛋白質的一部分作為能量來源消耗,再不夠就會把脂肪轉變成熱量,而且過程中還會產生燃燒不完全的中間產物-「酮體」,達到所謂的「生酮飲食」。

「酮體」可以替代葡萄糖作為產生能量的原料,製造身體所需的能量,這也是為何北極熊冬天可以躲在洞穴中長達5個月,不必進食卻不會餓死的原因。

但其實,生酮飲食是用於治療「癲癇」的療法,當血液中的酮體達到一定程度時,同時會製造特定的神經傳導物質,緩解癲癇發作的狀況。

Q2:生酮飲食能抗癌?

有些人宣稱生酮低醣飲食藉由不攝取醣類,可以妨礙癌細胞吸收營養,燃燒脂肪產生酮體供正常細胞使用,但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卻是本末倒置。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在《抗癌治癒力─療效飲食8堂課》一書中表示,身體主要熱量來源是「醣類」,當身體內的醣類充足,就能讓蛋白質做原本份內該做的工作-修補、建造身體組織,而不必充當熱量來源。

因此,癌症病人應該先吃足夠的飯、再吃肉類,如此熱量夠了,蛋白質就能完全用來修復、建造損傷的身體組織,才能維持生理正常運作。若一般民眾長期食用可能會造成肌肉流失、骨質疏鬆、便秘、腎結石、疲勞等額外副作用。

Q3:生酮飲食真能瘦身?

生酮飲食能減重,卻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生酮飲食藉由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確實有助於達到減肥的作用,但每日的脂肪攝取要提高到80~90%,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血脂、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Q4:生酮飲食適合糖尿病友?

糖尿病友使用生酮飲食,雖然能短時間改善血糖。然而,站在糖尿病專家的立場,「均衡飲食」才是王道,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暨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如此表示。

一般正常人的胰島素,可以調節酮體對身體的危害,因為酮體而中毒的機率並不高;不過,本身有血糖問題的糖友,因為缺乏胰島素或胰島素不足,這個時候施行生酮飲食就很危險了,過多的酮體堆積在體內,恐會出現酮酸中毒!

一旦酮體成為細胞的能源,對身體長遠來說將會造成傷害,尤其是腎臟、心血管、肝臟等器官。此外,長期低醣、高脂飲食,還會造成額外的副作用,包括肌肉流失、骨質疏鬆、便秘、腎結石、疲勞等,切莫掉以輕心。

延伸閱讀>>
超商早餐大體檢!營養師幫你揪出紅燈早餐
少吃沒比較好 「易胖體質」恐纏身
譚敦慈:治癌期間,飲食順序不一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