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夏天青春痘爆增?醫師:趁痘痘baby期3招可改善

夏天氣溫炎熱,相信不少朋友又開始出現青春痘的問題。青春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飲食、賀爾蒙、生活作息不正常等,都是容易造成青春痘的原因。種種因素如角質堆積,和過度分泌的油脂混雜,就會形成粉刺。粉刺可說是青春痘的前期,如能改善粉刺,就可以進一步避免發炎性青春痘的發生。

夏天青春痘爆增?醫師:趁痘痘baby期3招可改善_img_1

1.清潔很重要

預防粉刺的第一步就是清潔。一般來說,早晚可用洗面乳洗臉,中間如果運動或出油,可以用清水洗臉或使用吸油面紙。不需要每次都用洗面乳洗臉,否則會刺激角質增生,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2.A酸抑制皮脂腺分泌

針對粉刺,皮膚科醫師會開立外用的A酸。A酸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主要是透過調控角質細胞的基因表現,來避免角質的堆積,同時也可抑制皮脂腺分泌。不過A酸具有光敏感性,一般會建議晚上使用。此外,皮膚太過敏感的朋友,也不適合使用。保養品中,有些含有A酸的前驅物,如A酯、A醇,必須先在細胞中經酵素代謝成A酸才能發揮作用,刺激性較A酸低,安全性較高。

3.果酸換膚改善痘痘

果酸換膚也能代謝角質,改善痘痘。果酸其實是包含許多不同分子統稱,透過這些分子的和角質層的鈣離子結合,打斷角質細胞彼此間的鍵結,能促進老舊角質的代謝。最早的果酸換膚使用甘醇酸,分子量小,可以深入深層的皮膚,刺激感較強,較不適合敏感性膚質的朋友使用。後來陸續有一些大分子的果酸出現,例如杏仁酸。杏仁酸分子因為有一個苯環的結構,較甘醇酸分子為大,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小。此外,杏仁酸的分子結構類似有美白淡斑作用的對苯二酚,也可以抑制黑色素生成,可以改善發炎型青春痘造成的色素沉澱。

基本上,表皮的角質細胞從最底部的基底層到表面角質層,需要兩星期的時間,從表面角質層脫落又需要兩星期。這些果酸都是代謝皮膚表面的角質層,所以果酸換膚的間隔約為二到四週。根據自己的膚質,配合醫師的指示,才能有效減少粉刺,改善青春痘。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